韩志冰官方网站
中国美术家网建站

        情真质慧 曲意悠然——曲真慧水墨印象

        作者:范治斌2020-08-14 10:59:09 来源:中国艺术报

          曲真慧作品

            曲真慧给人的第一印象是懂风雅、喜文艺、很聪颖,让人不自觉地认为,她应该擅长画工笔细致一类,譬如精微细腻的工笔花卉。可令人吃惊的是,她的作品竟有几分男子气,画起画来见笔见墨,作品和温婉的外表有着强烈的反差。

            曲真慧是个热爱文艺的画家。作品涉猎山水、花鸟、人物,内容、形式、取意包罗万象;在书法、瓷器、瓷版画的造诣也令人瞩目,其艺术性之强、技法运用之娴熟、风格之多样,令人啧啧称羡。

            曲真慧的花鸟画取法明代林良,放笔直取,不事雕琢,一花一世界,一鸟一天国,作品见情见性,设色雅致。虽然有比较艳丽的成分,这与她长期在国际上举办展览有着直接的关系,但是总体来讲,简率的用笔、飘逸的用思,于飘逸中蜕去脂粉之俗气,于清新雅致间捕捉生命之神韵,优雅流畅、赏心悦目、浑然天成。曲真慧重视花鸟画中的笔墨逻辑关系,在表达造型和水墨语言的结合上十分得心应手,呈现出清新脱俗、悠然自在的气质,恰如其分地表达出她在水墨上的修养,和她追求一种轻松愉快的气息。这些都得益于她在书法上的修炼。

            曲真慧的人物画博采众长,笔下是真实可信的人物塑造。她的人物画有古典和现代两个部分。古典部分以学习任伯年、陈洪绶这样的大家入手,取其精髓,深得其中用笔造型之奥妙。同时,她对现代人物,尤其是少数民族人物画、当代仕女画以及年轻女子的肖像画,都进行了着力的刻画,并且得到当代名家的指点,其中的表现也是可圈可点。从范曾题字的几幅作品中可以看出,曲真慧在造型、人物服饰的笔法运用上笔墨到位、形象生动,传达了内美和外美完美融合的美好境界,表达出对生命的尊重和热爱,对自然的追求和向往。

            除了花鸟、人物等中国画之外,曲真慧还创作了一批融会贯通、意境高妙的瓷器作品。她对笔墨还有一些综合材料的运用得心应手,能够驾驭不同的材料,其瓷器画意境高妙,釉彩运用、肌理表达收放自如。她创作的山水瓷盘画画工细腻,色调又极端丰富唯美,有一种朦胧神秘的空灵,若有若无、恍惚飘渺、迷离漫漶。肌理、色彩之间的对比融合,运用得自然得当,引人入胜。从这点来看,曲真慧在艺术上的悟性是非常强的,不是单一表现在宣纸上。

            一个画家能把一样东西画好已经非常不容易,但是曲真慧花鸟、山水、人物三样全都在修行,均有一定的造诣。

            她在书法上也是非常精进,书法作品无论是隶书、篆书还是行书,均有古拙之气。与她早期作品的秀美相比,可以看出她对这种厚重苍茫的追求。这样的追求是一种高格调的体现,反映在她的作品里,笔墨趣味、色彩表达、画面构图,都是可圈可点的。

            她创作的泼彩作品,色彩的运用非常大胆,恰如其分地表达出了画面的某种意境,让人感觉非常舒服。因为水墨画很难控制,不像工笔画通过三矾九染、九朽一罢,把造型做得严谨,按照程序画,就可以画得很有设计感、很漂亮。水墨的成败往往在一念之间,没有一定功力修为,难以驾驭。

            所以曲真慧能画好作品,一方面得益于她长期的修为和大量的练习,另一方面就是在长期的修炼中已经具有了妙笔生花的表达能力,这对于年轻画家其实是很难的,能做到这一点,确实让人佩服。

            乘风破浪未来可期。曲真慧的艺术呈现出了真挚充沛的情感,本质又表现为一种秀外慧中的气息,概括起来就是情真质慧。她创作的那些精彩的作品,像一首悠扬的、旋律优美的曲子,让人流连忘返,坐而忘归,能得到心灵的安慰和愉悦。

          分享到:
          责任编辑:静愚
              :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版画家网]的立场,也不代表[版画家网]的价值判断。
      1. 艺术家
      1. 艺术展览
      1. 艺术观点
      Processed in 0.037(s)   7 queries
      update:
      memory 4.107(m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