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志冰官方网站
中国美术家网建站

        王铁瑛:我的荷花摄影体验

        作者:王铁瑛2020-07-29 09:22:22 来源:中国艺术报

            (1/2)瞧这一家子

            (2/2)生命之歌

            中国美术家网--让艺术体现价值

            荷花摄影是一个常拍常新的摄影题材。

            荷花之美,在其花、叶、蕾、茎、莲蓬、残枝、败叶及独特的姿态与气质,各具韵味和美感。发现美的前提是认真观察与筛选,拍出好照片更离不开周密、精心的思考与合理的构图。因此,在拍摄之前要对拍摄主体进行认真观察、精心筛选,进而巧妙构思,确定拍摄主题(要考虑主题的拟人化) ,不能见什么拍什么。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根据拍摄距离和拍摄主题可选择广角镜头(如:佳能EF 16 - 35 mm f/ 2 . 8 L USM)、标准镜头(如:佳能EF 24 - 70 mm f/ 2 . 8 L USM) 、中长焦镜头(如:佳能EF 70 - 200 mm f/ 2 . 8 L IS USM、佳能EF 100 - 400 mm f/ 4 . 5 - 5 . 6 L IS USM)及微距镜头(如:佳能EF 100 mm f/ 2 . 8 USM微距)。我的经验一般以中长焦镜头为主。

            此外,三脚架、快门线、遮光罩、闪光灯、反光板、深颜色背景板、喷水壶(也可备几个通用的、打好孔的矿泉水瓶盖,需喷水时,拧在矿泉水瓶上代替喷壶洒水) 、长竹竿(或可伸缩的长鱼竿)等必不可少。

            拍摄荷花的季节应在每年的6月至9月(北京地区是7月至8月) 。根据荷花的生长特点、光线条件,在这个时间段的一天之中,拍摄花、叶、蕾等,在上午6点至10点之间较好,如遇湿度较大的天气,荷花、荷叶上还会挂着露珠,会让照片鲜活生动。当然,傍晚时分,映着落日的荷花(如残荷)拍摄,也是非常好的题材。

            在选择上,可以选择含苞欲放、亭亭玉立的花蕾,也可以选择盛开的、花瓣饱满的、洁净的、颜色艳丽的花朵,还可以选择花瓣已经部分脱落的花形,残荷更有着独特的意境。

            在认真观察、精心筛选拍摄主体、确定主题的同时,还要对拍摄位置和拍摄角度进行斟酌。这一点也非常重要,它将直接关系到画面构图的合理性和光影效果的变化。对同一主体而言,因拍摄位置和角度的不同,会表现出不同的拍摄韵味,因而导致拍摄主题的变化。

            荷花摄影构图同样要遵循轮廓清晰、主题明确,要素协调、取舍得当,布局合理、层次分明,明暗适度、完整统一的摄影构图原则和构图规律。

            在经过认真观察、精心筛选确定拍摄主体后,要进行深思熟虑、巧妙合理的构图。根据观察的结果,在构图时可采用“黄金分割(九宫格) ”构图、对称构图、三角形构图、对角线构图、 “L”形构图、垂直线条构图等构图模式。

            在实际操作中,要充分体现均衡、对比、虚实、疏密、呼应、简练等摄影构图章法,灵活运用构图模式,如将主体或趣味点置于画面的黄金分割点上,使画面生动、不呆板;有机协调要素关系,合理布局,如对主体与陪体的配置、光影线条、明暗虚实、主体生长趋势等,进行均衡安排。

            荷花摄影,力求画面简洁。构图越是简洁,主体就越突出,画面效果就越好。我的做法是,通过合理选择背景(也可以根据拍摄距离和画面景深需要利用深颜色的背景板) ,以及利用大光圈虚化背景的办法,达到突出主体的目的。在力求画面简洁所采取的措施中,辅助器材长竹竿(或可伸缩的长鱼竿)有着特殊的用途,它可以帮助“清理现场” ,调整主体与陪体的位置等,但要注意保护荷花。

            荷花摄影的拍摄角度可分为平摄角度、仰摄角度和俯摄角度。平摄角度,照相机(镜头)与被摄主体基本位于同一水平线。平摄角度所获得的画面透视变形较小,但前后景物相对压缩,层次和空间透视效果较差。这种角度可以拍摄高低错落的荷花、荷叶的优雅风姿或重点表现平静水面中荷花的倒影等。但要注意景深中背景的恰当处理,要确保画面的简洁、主体的突出。可通过大光圈虚化或控制曝光来改善背景在画面中的效果。仰摄角度,照相机(镜头)低于被摄主体(低机位) ,所获得的画面主体突出,背景简洁,透视效果独特,可表现出荷花亭亭玉立、出污泥而不染的高洁品质。俯摄角度,照相机(镜头)高于被摄主体(高机位) ,适于表现大场景,可以很好地表现出花瓣的层叠和花蕊的形状与颜色。

            在荷花摄影的构图中,善于利用蜻蜓、蜜蜂、豆娘、长喙天蛾、青蛙、水珠等陪体,不仅会有效地突出主体,更能给画面增添生机。栖息的蜻蜓、飞舞的蜜蜂、爱意缠绵的豆娘、昂首翘望落在荷叶上的青蛙、雨后似“大珠小珠落玉盘”之美的水珠等与主体荷花、荷叶、莲蓬等的有机组合,会呈现出一幅幅生机盎然的画面。

            值得注意的是:第一,蜜蜂在花上的位置和比例,因为蜜蜂小,荷花大,最好选择飞舞且接近荷花的蜜蜂作陪体进行拍摄,不要拍落在荷花上的蜜蜂,处理不好给人的感觉就像花上粘了垃圾一样,反而不美。第二,拍摄水珠作陪体的画面,最好选择雨后的天然水滴,这样会更加自然。

            花上洒水要科学,荷花的花瓣很薄,盛开的花朵因为洒水,花瓣会下沉,会影响拍摄效果。所以在花瓣上洒水其效果未必好。荷叶上不易沾水,洒水效果不佳,最好还是在雨后拍摄。是否洒水要根据拍摄的实际需要,结合荷花的生长特点而定。

            此外,在荷花摄影的构图中巧用对比关系也是不能忽视的因素。通过色彩对比、虚实对比、远近对比、高低对比以及主体与陪体的搭配对比等更能达到突出主体的效果。

            拍好一幅荷花作品离不开力求合理、准确的测光、曝光和用光。

            根据景深的大小(远近)来决定测光模式的选择。对于较大(远)的景深,可采取平均测光(或平价测光)模式;为了突出主体,较好地表现主题,我的体验最好选择点测光模式。

            根据花、蕾、叶片、茎、莲蓬等不同主体的颜色和亮度采取“白加黑减”的曝光补偿方式。在曝光模式上,可根据实际情况采取自动曝光和手动曝光,我的体验和喜好是手动曝光。

            要想很好地表现荷花的层次感和立体感,最好不使用顺光或散射光。可以利用散射光来表现荷花的宁静、含蓄、娇柔与妩媚。我的体验是,最出彩的荷花作品往往是在逆光或侧逆光的条件下产生的。逆光或侧逆光条件下的花瓣通透,荷叶纹理清晰,层次分明,立体感强。灵活采用逆光或侧逆光能够很好表现荷花清雅的质感。

            在实际的荷花摄影中,不容忽视的是要考虑植物的趋光性,荷花也有正面向太阳的特性,这一点儿有点像向日葵。所以,在用光和考虑拍摄角度时一定要灵活,必要的时候更离不开闪光灯和反光板并配合。

            在拍摄距离允许的前提下可以尝试使用微距镜头进行拍摄。用微距镜头对色彩艳丽的荷花花蕊、花蕾或绿叶上的水珠等进行拍摄,会很好地表现细节及微观效果。

            (作者系北京市怀柔区文联主席、党组书记,中国(怀柔)影视基地集聚区北京怀柔影视基地管理服务中心常务副主任、摄影高级技师)

          分享到:
          责任编辑:静愚
              :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版画家网]的立场,也不代表[版画家网]的价值判断。
      1. 艺术家
      1. 艺术展览
      1. 艺术观点
      Processed in 0.456(s)   7 queries
      update:
      memory 4.087(m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