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志冰官方网站
中国美术家网建站

        武汉的早晨

        作者:肖丰 杨晓宁2020-05-31 08:00:32 来源:光明日报

            (1/10)2020年4月8日(水彩) 刘洪玲

            (2/10)江城春晓(水彩) 张漫

            (3/10) 武汉的早晨(铅笔淡彩) 肖丰、吴青

            (4/10)江天一色(中国画) 谢晓虹

            (5/10)东湖早晨好!(中国画) 何波

            (6/10)武汉·过早(中国画) 柳秀林

            (7/10)晨光下(版画) 李楠

            (8/10)江城晨曲(中国画) 何波

            (9/10)启(中国画) 雷维

            (10/10)江边钓鱼(水彩) 陈波

            中国美术家网--让艺术体现价值

            武汉是一个充满烟火气的城市。

            武汉的早晨是热气腾腾的,这热气弥漫在热干面的浓香中,萦绕在黄鹤楼的飞檐上,飘荡在长江水的清波里;武汉的早晨是生机勃勃的,便捷的水陆交通、现代化的桥梁隧道让武汉三镇融汇畅通,充满活力,这生机是集贸市场的人声鼎沸,大街小巷的车水马龙,各行各业的欣欣向荣。

            庚子年初,新冠肺炎疫情突袭。一夜之间,九省通衢的武汉成为全国疫情防控的焦点,按下了“暂停键”。美丽的江城没有了往日的红火喧嚣、热闹繁华,变得空旷冷清、安静沉寂。

            没有一个冬天不可逾越,没有一个春天不会来临。在这场艰苦卓绝的战疫中,无私奉献的医务人员、英勇无畏的逆行者、积极配合的武汉人民和这座英雄的城市一起,从新冠肺炎疫情汹涌而至阴霾寒冷的严冬,到疫情基本平息春暖花开的“解封”,守望坚持,终于迎来曙光。武汉是这次疫情防控的重中之重,正是因为有了武汉人民的牺牲和奉献,有了武汉人民的坚持和努力,才有了疫情防控积极向好的态势,才有了全国本土疫情传播的基本阻断。随着“重启键”的按下,这个重现生机的城市,每一声鸟鸣,每一朵花开,每一次霓虹闪烁,每一个坚守岗位的人们,都带给我们欣慰和感动。

            文变染乎世情,笔墨当随时代。疫情期间,湖北省美术院积极组织专业人员在保证自身安全的前提下开展抗击疫情主题性创作,讴歌抗疫前线涌现出的典型人物,歌颂众志成城抗击疫情的时代精神和感人场面。艺术家们用心描摹雾霾渐散、黎明到来的江城之晨,慰藉受伤的心灵,传达艺术的关怀。《武汉的早晨》淡彩素描晨曦中映水的桃花,赠予你一枝崭新的江南春色;《江天一色》描绘长江边休闲的人们,展现恬静悠闲的美好春光;《江城晨曲》《东湖早晨好!》中长江大桥下、东湖绿道上运动的青年,是不负韶华的向上力量;《武汉·过早》刻画武汉市民吃早餐的群像,生活的气息扑面而来;《江边钓鱼》把视角对准江边垂钓的父子,色彩绚烂,明媚如虹;《晨曦》浓墨重彩的面孔、食物、地标排列组合,是一帧帧鲜活的图像;《启》把报纸内容和进行消杀的工作人员置于同一画面,是一种互相印证的重启;《晨光下》以版画独有的肌理呈现街头斑驳的光影,是熟悉的市井味道;《2020年4月8日,武汉,等待下一班车》塑造戴着口罩翘首等待公交的青年,是复工复产的期盼;《江城春晓》用蓬勃生长的植物和乘风前行的轮船告诉你,楚天潮已平;《2020年4月8日》用黄鹤楼的朝阳告诉你,新日正冉冉。

            武汉醒来,宛若新生。最艰难的时刻已经走过,大家熟悉的武汉正稳步归来,热情的武汉人民请你来东湖绿道骑行,来江滩公园漫步,来户部巷过早,来黄鹤楼登高,来古琴台觅知音……

            武汉,晨光涌涌,人们匆忙的步履稳稳向前。

            (作者:肖丰,系湖北省美术院院长;杨晓宁,系湖北省美术院创作交流部助理研究员)

          分享到:
          责任编辑:静愚
              :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版画家网]的立场,也不代表[版画家网]的价值判断。
      1. 艺术家
      1. 艺术展览
      1. 艺术观点
      Processed in 0.036(s)   7 queries
      update:
      memory 4.117(m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