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志冰官方网站
中国美术家网建站

        宣传画纪念“武汉解封”

        作者:金涛 实习记者 宫剑南2020-04-11 06:54:11 来源:中国艺术报

          武汉解封(宣传画)
          高晓莹 作  指导老师 王刚

            樱花树下,黄鹤楼前,武汉长江大桥旁……随着4月8日零时起武汉解除离鄂通道管控,战“疫”迎来了“高光”时刻,一个人们所熟悉的武汉也即将回归昔日的繁荣。受到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武汉自1月23日10时以来,以“隔一座城,护一国人”的使命被按下“暂停键” ,经历76天的日夜奋战,武汉已完成使命、重新归来,那些亮眼的“武汉元素”再次在美术作品里闪烁。疫情发生以来,山东工艺美术学院围绕“生命重于泰山——紧紧依靠人民群众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主题开展了一系列创作活动,取得良好效果。记者留意,从4月7日起,山东工艺美术学院微信公众号上开始分期刊登“武汉解封专题创作”宣传画,以一组组充满生机活力的作品表现了武汉“解封”的历史时刻。

            在“解封”系列作品里,象征春天的“樱花元素”一扫往日疫情的阴霾,显得生机勃勃,人们或聚在黄鹤楼前踏春玩赏、野餐,或悠闲地吃着热干面;也有孩童在樱花大道前欢乐奔跑、玩纸飞机;还有医护人员站在窗前,与正在恢复的患者一同欣赏窗外的落英缤纷……没有一个冬天不能逾越,没有一个春天不会到来,属于武汉的春就在此刻开始了。

            这些宣传画由山东工艺美术学院视觉传达设计学院担任主创,学院以工作室为单位组织近千名学生参与其中,每个工作室配备4至5名指导教师,根据各自的教学安排推进创作计划。除课外创作外,自开学以来,“生命重于泰山”的主题创作也融入到课程进度里。此次“武汉解封专题创作宣传画”系列也是该系列主题创作的一部分。

            山东工艺美术学院视觉传达设计学院院长孙大刚介绍,武汉解封是一个关键节点,也是抗疫整体工作朝向未来的新起点,因此“解封系列”在题材、手法和风格上都选取了具有时间节点的元素。比如张微子的《等到晴空万里,与你不负花期》以玫瑰色铺底,用樱花的花瓣和枝干组成“武汉”文字,象征樱花开时的武汉,一切回归日常。有的作品里出现放风筝元素,代表了希望的放飞。许多作品以“迎接春天”的季节为背景,由于“解封”代表着希望,又符合年轻人朝气蓬勃的特点,因此学生们对该题材的感情倾注度是比较大的。

            许多学生从“生命重于泰山”主题创作活动一开始就积极参与其中。孙大刚说:“这对他们的心路历程和成长都是一次特殊的经验,而主题创作印证了那句老话:‘艺术要源于生活’ ,无论从今后创作的角度来说,还是从理解艺术与人、艺术与社会和国家命运之间的关系而言,对于学生都是一次很好的经历和启示。目前,山东省也在面临复工和复学,届时会产生新的情况,未来学校会根据国家和地方政府的需求配合做好相关宣传工作,结合当下形式按阶段布置创作题材,让教学脚踏实地地与社会生产接轨。 ”

          分享到:
          责任编辑:静愚
              :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版画家网]的立场,也不代表[版画家网]的价值判断。
      1. 艺术家
      1. 艺术展览
      1. 艺术观点
      Processed in 0.029(s)   7 queries
      update:
      memory 4.041(m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