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志冰官方网站
中国美术家网建站

        湖北省文联:下沉社区战“疫” 彰显文联担当

        作者:鄂文2020-03-03 07:00:18 来源:中国艺术报

            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以来,湖北省文联在组织开展战“疫”主题文艺创作的同时,按照中央和湖北省委、省政府的统一部署,根据省委省直机关工委的具体安排,组成党员进社区工作队和工作组,对口支援武汉市2个社区;全体党员到居住地社区(村)报到,就地就近支持参与社区(村)的防控工作。全体党员义无反顾地站在疫情防控一线,以实际行动抗击疫情,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力量。

            紧抓头等大事,作表率

            1月25日,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中央政治局常委会强调,“湖北省要把疫情防控工作作为当前头等大事” 。湖北省文联迅速以“学习强国视频会议”的形式召开党组扩大会,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精神,专题研究疫情防控工作,形成“头等大事须领导带头”的共识,提出“党员给群众作表率,干部给职工作表率”的要求。

            湖北省文联主席刘醒龙密切关注疫情发展动态,多方筹措防护服、口罩等防控物资,为战“疫”前线的党员干部职工提供有力的支援,保障同志们的健康安全。

            按照湖北省的安排,湖北省文联成立了党员进联系点社区工作队,湖北省文联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邓长青任队长;随着战“疫”形势发展,最近又组建了对口支援困难社区工作组,湖北省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王永平担任组长。

            2月9日,邓长青率第一批工作队员到省文联联系点——武汉市武昌区中南路街涂家岭社区,送上口罩、消毒液、洗手液等物资,向负责人详细了解了社区当前情况及困难,并领受了文联下沉社区的任务,随即对下沉社区的队员作了工作安排,要求队员加强自我防护,做到人到心到,遵守纪律,一切行动听指挥,协助社区完成好各项工作。

            据统计,除2名怀孕待产、 2名大病初愈的党员外,湖北省文联71名党员都到居住地社区(村)报到,接受社区(村)的工作安排;在武汉的57名党员踊跃报名,机关党委从中挑选24名党员充实到工作队和工作组中来。

            服务社区居民,暖人心

            “铃铃铃…” 1月26日傍晚,一阵急促的电话铃声划破了湖北省文联值班室的宁静。“省文联大院内有一位正在居家隔离的居民被确诊为新冠肺炎。 ”接到徐东路社区的紧急通报,大年初二坚守在值班室的党员胡瑛立即向带班领导邓长青报告并及时通知居民加强防护,减少外出。

            在进一步了解到该居民是外单位居住在文联大院的人员、就医比较困难后,邓长青表示:无论是本单位还是外单位的居民,都必须尽全力联系定点医院进行及时救治!同时她还明确提出了加强大院疫情防控的一系列措施。

            此时定点医院床位十分紧张,邓长青和湖北省文联党组成员、秘书长雷波迅速与社区和有关单位及定点医院沟通联系,争取支持。湖北省文联寻找多种渠道落实病人就医的各个环节,于次日凌晨3点将病人送到定点医院救治。

            湖北省文联大院居民情况较为复杂,根据文联党组要求和所在的徐东路社区工作安排,省文联居住在大院的党员干部迅速组成防控工作专班,对大院实行“一清、二轮、三责”的网格化管理,即小区封闭管理期间全体居民健康状况要日日“门儿清” ,门卫值守、楼道消毒由党员干部双轮班,居民必要的购物、就医和出行需求由各单元楼栋长负责管理。

            2月11日起,工作队5名队员就协助社区开展居民体温检测和排查。2月15日一天,队员卢琳打了130多个电话,耳朵“嗡嗡”作响。2月17日,武汉市开启3天拉网式大排查,工作队队员朱辉、李从风、高翔、李建华、曹化按照社区要求,电话追踪,上门排查,分门别类,汇总资料。在一周时间里,省文联工作队10人次给965户居民打电话,了解身体健康状况,重点排查发热病人,登记造册,掌握底数,筑牢了社区疫情防控堤坝。

            承接困难任务,当尖兵

            “张书记,跟你商量一下,社区打算把银海花园小区门口白天的值守任务交给你们。 ”

            “没问题,保证完成任务! ”

            对于社区来说,疫情防控人员管理是重点,更是难点。社区党委书记熊琳莉与省文联机关党委负责人、工作队联络负责人张盛志,就小区门口管控的难题进行了交接。

            “同志,请出示证件。 ”

            “我到门口买点水果一会就回来。 ”

            “非常时期,大家应该遵守规定。水果蔬菜可以团购,要不我们可以帮你登个记? ”

            这是湖北省文联人事部主任周玲、省舞蹈家协会干部陈冬梅1小时内劝阻的第7个试图外出的居民。小区门口值守,时间是从早8点半到晚6点。周玲、陈冬梅说, 9个半小时的值守虽然累点,但一个班次值守下来能保持工作的连续性,况且党员还承担居住地社区的防控任务。

            2月14日至16日,武汉气温骤降, 15日还降下了立春以来首场雪。工作队员蔡家园、郑毅等穿上防护服,背上喷雾器,爬上老旧楼房最高的八层楼,逐个楼层开始消毒杀毒, 3栋楼下来,内衣早已湿透。

            在办公室支部微信群里,大家经常对朱辉跷起大拇指点赞:到居住社区领受任务,他第一个穿起防护服进入楼道消毒;组建党员进社区工作队,他在支部第一个报名参加,并主动为到单位值班的队员替班;文联组建对口支援困难社区工作组,他又承担了联络员的任务……同志们夸他是战“疫”前线的一把尖刀,他回答道: “我是一名退役军人,在这个关键时刻理应冲锋在前!”

            居住在东湖社区的党员李莉娜和胡瑛组建了省文联东湖社区党员小分队,挨家挨户上门为社区居民送体温计,并参加岳家嘴小区民生保障志愿团队,经常跟在运送疏菜的车辆后面接货发货。居住在佳馨花园小区的党员鄢荔,除了负责本单元防控工作外,还参加了社区抗疫一线党员采购组、出租户清查组的工作,为困难用户送货上门。省舞蹈家协会驻会副主席张莉,在居住地小区承担电话排查和居民体温统计,日日坚持不懈……她们用柔弱的身驱撑起社区抗疫工作的“半边天”。

            防控同心协力,显担当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湖北省文联党员在居住地社区(村)和联系点社区疫情防控中,承担着知识宣传、党员发动、群众帮扶、人员排查、消毒杀毒、物资分发、值班值守等任务。56岁的湖北省文艺评论家协会驻会副主席李建华第一时间报名参加工作队,成为湖北省文联联系社区年龄最大的工作队员,他上门排查、搬运物资、门口值守与年轻人一样,从老旧楼房出来时还经常顺手将住户门口的垃圾带走。

            湖北省文学艺术院院长郑鸣春节期间一家人居住在3个地方,女儿患病需要照看,联系点社区防控、文联院内值守,一样都没落下,事事坚持高标准。

            湖北省书法家协会秘书长李劲松无论到联系点社区工作多晚,回到居住地还要向社区受领任务。

            湖北省美术家协会秘书长刘春冰分两批筹集到45套防护服、 50个护目镜和90个N 95口罩,交给战斗在一线的党员干部。

            湖北省书法家协会干部虞旻子从各种渠道筹集防护服、口罩、手套、护目镜、消毒液等,为首批党员突击战出征提供“战斗盔甲” 。

            刚到文联上班不久的年轻退伍军人黄若弘、高志刚革命军人本色不变,急难险重任务冲在前。从事精准扶贫工作的队员郭仁宗,受疫情影响不能去驻点村,就报名参加党员进社区工作队,未曾想到社区值守的当日,远在辽宁老家的母亲却因病去世了,留下了终生的遗憾。

            急难险重,最见初心;危急关头,最显忠诚。社区防控哪里任务险重,哪里就有文联党员干部当先锋作表率。他们默默无闻投身社区防疫一线,把初心写在行动里,把使命落在岗位上,在武汉这座英雄城市的战“疫”决战中彰显文联的担当与作为。

          分享到:
          责任编辑:静愚
              :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版画家网]的立场,也不代表[版画家网]的价值判断。
      1. 艺术家
      1. 艺术展览
      1. 艺术观点
      Processed in 0.053(s)   7 queries
      update:
      memory 4.068(m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