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志冰官方网站
中国美术家网建站

        武汉文艺界:“封城”不封笔,激发抗疫志

        作者:李蓉2020-02-18 06:18:03 来源:中国艺术报

            2020年,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袭击了江城武汉。在全国人民齐心协力抗击疫情之际,武汉广大艺术家积极响应武汉市文联党组的要求部署,积极创作抗疫作品,不到一个月,创作了诗歌、散文、音乐、美术、书法、曲艺、摄影、民间艺术、影视等文艺作品2380件,用艺术的力量温暖人心、凝聚力量,为疫情防控鼓劲,为武汉加油,共克时艰。

            武汉市文联在抗疫期间始终高扬党的旗帜,按照党中央、湖北省委、武汉市委要求积极投入疫情防控阻击战,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领导靠前指挥,党员干部冲锋在前,统筹谋划抗疫文艺创作,为打赢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贡献文联力量。武汉市文联党组要求文艺界要主动研判、主动作为,积极投身疫情防控阻击战,提出了具体工作举措:党员干部下沉社区,基层文联主动参与所属社区的抗疫工作;各部门、协会组织文艺家开展创作;开辟“武汉文艺在行动”微信公众号专栏,适时发布宣传,自1月22日开始到2月13日止,武汉市文联新媒体中心共推送抗疫文艺稿件官方微信公众号“武汉文学艺术” 90条,官方今日头条号“武汉文学艺术” 112条,官方抖音号“文艺小美” 3条(单条最高点击量35万) ,学习强国平台1条,合计206条。所推送优质稿件被中国艺术报、中国文艺网、上海市文联媒体中心等多平台转载;启动应急预案,关闭武汉市文联唯一的公共文化设施武汉美术馆,杜绝人流聚集,减少传染。

            武汉文艺汉军主动担当作为,抗疫期间积极配合防控指令落到实处。随着疫情的发展,武汉出台了各项疫情防控的务实举措,武汉市文联根据疫情防控指挥部发布的各项提示和要求,引导广大文艺家充分发挥各自特长,将疫情防控指挥部的要求落到实处。武汉市文联主席池莉根据自己从医时的专业知识,利用自己个人的影响力,多次就自我居家隔离以及做好个人防护等撰文在人民网、 《长江日报》等媒体上进行呼吁,配合疫情防控指挥部将隔离要求落到实处。漫画家蒋勇创作了武汉抗疫漫画微信表情包之一、之二,系全国最先推出的2套抗疫漫画表情包,积极宣传疫情防控科普知识,被《湖北日报》 、 《长江日报》 、武汉广电等媒体推广,市民广泛转发,产生较大反响,发挥了宣传作用。特别是“抗疫宣传漫画” ,分为“相信党和政府,不信谣不传谣”“严格管控,不出武汉”“坚决配合疫情检测”等10多个专题,作为官方抗疫的宣传动漫,在湖北卫视、湖北经济、湖北综合等省电视频道滚动播出,在抗疫期间起到了非常积极的宣传作用,学习强国平台2月8日刊登了《湖北抗疫漫画专题》 。

            武汉文艺界“封城”不封笔,抗疫期间组织文艺家积极开展创作。著名作家、市文联副主席董宏猷第一时间创作了诗歌《答关心武汉和我的朋友们》 ,被荆楚网采用,在网络广泛传播,向人民群众传递正能量。武汉作协副主席李鲁平散文《值此之际》 1月29日在《长江日报》刊发,并于2月4日被学习强国平台选用。张好好散文《愿人间总是好时光》 1月31日在人民网文化频道发出, 《中国作家》文学版2020年第3期刊出。武汉书协举办了“众志抗疫魔我们在一起——同舟共济战胜疫情武汉书法作品新媒体网络展” ,广大书法家迅速行动,积极响应,创作了记录前线防控抗击病魔的感人事迹和鼓舞志气、激励人心的诗词联句,以书法艺术的形式宣传党和政府对疫情防控的坚强领导和科学决策,赞美奋战疫情一线医护人员和工作人员的先进事迹,展现武汉人民抗击疫灾的精神风貌,为战胜凶恶的疫情鼓劲加油。武汉音协副主席陈刚指导的公益歌曲《楚行者》 、武汉市摄协副主席周国强的摄影作品等相继在人民日报、新华社、人民网、学习强国等平台发送。武汉音协会员创作的《回家的路》 《你还是你》《我们在逆战》 《终于懂得你为了谁》 《疫战》 《我愿为你守护》 《我们一定赢》等作品奏响了武汉文艺强音,“武汉加油! ”“湖北加油! ”的呼声响彻各个新媒体平台,这些文艺作品让温暖成为这次疫情困境中最养眼的底色。

            此次疫情来势凶猛,让武汉这座拥有过千万人口的城市壮士断腕“封城”疗伤,武汉市文联组织团结广大文艺工作者以文艺的形式参与抗疫,武汉文艺画出最大同心圆。此次抗疫主题作品创作者中最年长的是83岁的武汉作协原主席管用和,年龄最小的是只有6岁的文联职工小孩,他们用声音传递着温暖和力量,用文字表达着感受和希望。艺术家樊枫和陈勇劲分别捐出自己创作的《苍松万古春》和《东湖石》系列之五,参与“艺起扛爱无疆”义拍,将善款全部用于购置医疗物资,支援武汉抗疫一线。武汉文艺家这样的情怀也赢得国内外艺术家的支持。武汉美协与《长江日报》联合举办武汉战“疫”美术征稿活动启动以来,立足武汉,面向全国及海内外(包括日本、韩国、西班牙、缅甸)共征集到美术作品600余件。来稿作者既有老、中、青专业艺术家,又有少儿及艺术爱好者。他们心系武汉、心系湖北,创作战“疫”主题美术作品,致敬新时代最美逆行者,凝聚大爱精神。在日本隔离的武汉少儿美术工作者马平平组织日本小朋友创作战“疫”主题原创绘本。在西班牙工作的武汉女画家卢羽西用线描方式创作系列组画《医护人员辛苦了》为武汉加油,被西班牙媒体报道。武汉友好交流城市韩国大田市文化艺术振兴会理事长赵钟国不仅发来了“祝福武汉平安”的书法作品和祝福视频,还向武汉捐赠防护服和口罩等急需医护用品。

          (作者系武汉市文联党组书记、副主席)

          分享到:
          责任编辑:静愚
              :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版画家网]的立场,也不代表[版画家网]的价值判断。
      1. 艺术家
      1. 艺术展览
      1. 艺术观点
      Processed in 0.030(s)   7 queries
      update:
      memory 4.054(m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