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志冰官方网站
中国美术家网建站

        以笔作枪 众志成城 艺术战“疫” 付出即是爱

        作者:admin2020-02-17 07:52:26 来源:美术报

          2020年初“新冠肺炎”突如其来,横扫中国大地。疫情就是命令,全国人民都在以自己的方式纷纷为抗击疫情做贡献,一时间武汉成为一个焦点,“逆行”成了一个热词。美术界也是如此,从中国美协到地方美协,甚至是一些基层的协会、画院机构,纷纷行动起来。《美术报》第一时间联合中国美协与部分省级美协、画院发出了征集令,并获得了全国广大艺术家和爱好者的积极响应。他们踊跃投稿,用笔墨致敬一线勇士,创作出了一大批优秀的书画作品,其中不乏许多艺术性和思想性高度统一,画面令人震撼的佳作,让人眼睛一亮。

          这些美术书法作品在歌颂一线医护人员,激励人心、鼓舞士气的同时,也让人思考生命的意义,让我们意识到公共卫生与大众生活的密切关联,健康、文明的生活方式和行为习惯的重要性。

          全中国的人都为了尽快控制住疫情蔓延自觉隔离在家,有多少人无聊到极致,在用抖音、用键盘、用室内旅游打发时光,这时候,会画画和能够画画不得不说是一种幸福。

          但我们也注意到了一些网络评论,无外乎清一色的什么立意肤浅,缺乏有深度的力作,急就章,画照片,笔墨、构图粗制滥造,还有就是借着热点来炒作自己的作品等等。

          无可否认的是,在短期内要拿出符合主题的艺术作品,从艺术性上来看确实无法和国展、省展,甚至是一些普通展览的作品相比较,大部分人无法到达现场也只能从新闻照片中寻找素材、灵感和照搬画面来依葫芦画瓢。但在这样的时刻,我们不能从专业性、绘画性上来苛求太多,这毕竟不是一次准备充分的全国美展,我们只要能感受到参与者的善良和热情便足够了。

          绘画这种艺术形式,其实并不是表达一个主题最迅捷的途径和最有效的方法,它也肯定比不上文字来得更深刻更全面更有效,当然它有自己的视觉优势是文字所无法体现的,只是创作者如何充分利用和以时间换空间的问题。所以作为一个美术工作者或者爱好者,我们只能尽我们的所能,用我们所熟悉的方式来为抗疫出一份力。

          为什么主题性的创作往往会被称作工程?一般来说,主题性绘画从立意到审题到构图到搜集素材到寻找模特到创作小稿到审稿到修改到复制放大,再进行大图的创作和润色,这确实是个庞大而系统的工程,绝不是一蹴而就的。

          那么在这样一个众人都在赶时间抢速度,七天建成一个医院,要把病魔早日消灭的时刻,适当地吃些“艺术快餐”无可厚非。这个时候的画,更多表达的是一种态度和情感,就像人们老是挂在嘴边的那句话:做不做得好是能力问题,而做不做是态度问题。评论界的某些言辞,确实有伤害艺术爱好者表达自己心声和热情之嫌。

          如果不是这些可爱的或者热爱绘画的人倾情的付出,我们哪里可以欣赏到这么多表达此次抗击疫情的画面?又哪里能让全国人民见到美术界也正在身体力行地为抗击“新冠肺炎”作出自己的努力?又哪里能感受到这份由美术传递出的沉甸甸的精神食粮?

          面临灾难,我们的医护人员勇敢逆行,抛妻弃子深入一线,置生死于不顾;又有多少普通百姓想尽办法在为医院工作人员,火神山、雷神山的基建人员,维护治安的警察等,出钱出力。人性的光芒在不断地闪耀,这些都促使着我们拿起画笔,赶快加入这场战斗。这就是美术界践行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文艺为人民服务”的最好例证。

          显然,这个时候,热血和激情比修为和技术更重要。虽然有些画作在评论界的某些人看来确实有不足之处,但从中体现出的热血的温度都是一样的。艺术家是不能直接挽回灾难和帮助受灾的人们,但是,艺术的意义在于参与,艺术家可以用自己的情感把看到的听到的或想到的表达出来,帮助大家留住一些感人的瞬间,让它成为永恒。艺术也可作为心灵抚慰,起到一种精神慰藉的作用,如果真正创作出了一件优秀的艺术作品,还可以成为一种历史的见证而载入史册。

          通俗地说,目前的艺术抗疫,这并不是一场关于抗击疫情主题的国展选拔赛,在国难当前,许多人生死存亡的关键时刻,我们要让所有敢于创作乐于创作的人都能发出自己的声音,毕竟,这其中哪怕有画得构图欠妥,线条普通,用墨不当,或者造型不准等等的作品,但这些画面的指向性都十分明确,都充满着人性的温暖,充满着爱和关怀,充满着正能量。

          同样是支援前线打仗,能烧出色香味俱全、菜系纯正的厨师,和大多数烧得普普通通、味道一般但能管饱部队的伙夫,在战时各有各的需求。

          在这个艰难的时刻,我们需要的是提振士气,扫除阴霾,美术界一起携起手来,付出我们能够付出的东西,用手中的画笔去记录时代,用我们的真情实感与全国人民一起筑起一道壁垒,共同抗疫,共渡难关。

          分享到:
          责任编辑:静愚
              :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版画家网]的立场,也不代表[版画家网]的价值判断。
      1. 艺术家
      1. 艺术展览
      1. 艺术观点
      Processed in 0.029(s)   7 queries
      update:
      memory 4.046(m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