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志冰官方网站
中国美术家网建站

        “化古开今”的当代实践“1988—2019湖北群体艺术研究展”举办

        作者:admin2019-12-16 07:53:42 来源:中国版画家网

            (1/4)古藤菊花(油画) 140×180厘米 2019年 肖丰

            (2/4)束之行者1(装置) 120×120×250厘米 2016年 傅中望

            (3/4)超常地带(国画) 137×272厘米 2006年 钟孺乾

            (4/4) 宝石山拟古(一)·董其昌A(版画) 24.5×45.5厘米 2017年 严善錞

            中国美术家网--让艺术体现价值

          12月5日,由湖北省美术院主办的“化古开今——1988—2019湖北群体艺术研究展(钟孺乾、傅中望、严善錞、肖丰)”在湖北省美术院美术馆开幕,共展出钟孺乾、傅中望、严善錞、肖丰的作品100余件。该展也是湖北省美术院继2018年“敢为先行——湖北群体(1976—1985)中国画探索研究展”后的第二次群体研究展,通过考察钟孺乾、傅中望、严善錞、肖丰4位艺术家1988年至今30余年的创作生涯,呈现这一沿着“化古开今”路径探索的“湖北群体”的艺术面貌。

          本次展览从钟孺乾、傅中望、严善錞、肖丰的艺术之路中提取出横、纵两条线索。横向看来,艺术家们最初的创作门类和随后的艺术倾向均有不同:钟孺乾精深于中国书画,他解决了色彩使用上的技术阻碍并在绘画中沿用书法的线条。艺术家融合传统视觉形态与现代视觉经验,用富有文人审美情趣的笔墨探讨隐含在民俗和大众文化背后的冲动与激情;傅中望的“榫卯结构”源自生活里的情境,艺术家跨越了材料和雕塑形态的界限,作品神秘静穆,具有质朴的现代精神气质;严善錞熟知经典版画的图式,曾长期从事与文人画相关的美术理论研究,艺术家通过对综合材料以及蚀刻铜版画等媒介的延展,无数次的神回故里,复现身体记忆中清峻、生秀的西湖气象;肖丰的艺术探索起步于油画,尝试了宣纸、棉布、牛皮纸、工业包装板等材料,援引过佛像造型、壁画、年画、木刻版画、民间剪纸等图像,艺术家的创作繁复庞杂,涉及的主题、材料涵盖中西,在复杂而丰富的演化历程中,他确立了中国艺术家独特的“身份意识”。纵向看来,4位艺术家30余年中从不同的维度出发,在传统文化资源中生发出符合自身表达习惯、又能回应社会现实的艺术语言。

          据参展艺术家、湖北省美术院院长肖丰介绍,改革开放后,湖北出现了一批活跃在中国新艺术探索中的弄潮儿,其中便有化用本土文化资源、拓展自身艺术语言的先行者。此次参展的4位艺术家,他们的探索实践虽发端于国画、雕塑、版画、油画等不同门类,但创作路径却大体相似:艺术家们早期主动或被动地吸收了西方艺术的营养,随后基于对周遭现实的切身体悟,长期追索着匿藏在视觉图样背后的文化基因,从中生发出能够准确描述当代人生活、情感和思想的言说方式。“‘化古’的根本目的意在‘开今’,希望展览能为湖北乃至全国范围内中国当代艺术发展提供一个新的学术视角,也为当下蓬勃兴起的传统文化与当代艺术重新熔铸的艺术趋势提供一个极具启示意义的学术样本。”肖丰说。

          此次展览由肖丰总策划,西安美术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彭德及南方科技大学教授、策展人唐克扬任学术主持,艺术批评家、独立策展人方志凌任策展人,湖北省美术院副院长谢晓虹任艺术总监、副院长陈建中任展览统筹。展期至 2020年3月1日。

          (文图由湖北美术院提供)

          分享到:
          责任编辑:静愚
              :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版画家网]的立场,也不代表[版画家网]的价值判断。
      1. 艺术家
      1. 艺术展览
      1. 艺术观点
      Processed in 0.065(s)   7 queries
      update:
      memory 4.139(m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