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志冰官方网站
中国美术家网建站

        为“中国当代手工艺学术提名展”叫好

        作者:刘昌玉 2019-11-12 09:01:39 来源:美术报

          今天,手工艺生存最大的现状就是手工艺品与人们生活的疏离。因此策划此次展览,显然非常及时和重要。

          很早之前,就萌生想为手工艺写点什么的念头,最近看到中国美院民艺博物馆推出“三重阶——中国当代手工艺学术提名展”的年度大展计划,眼睛为之一亮,心底为之暗暗叫好!

          工艺美术曾经在我国的美术史上占据重要位置,相较于纯绘画形而上的特点,工艺美术因为先天的实用性而与最广大的老百姓生活密切相关,使得它的传承发展具备了最深厚的土壤,也创造了巨大辉煌。秦汉时期的青铜器、金银器工艺、雕塑工艺,唐朝的丝织印染工艺,宋代的家具、漆器,明清的玉器以及贯穿千年的陶瓷器工艺,还有包含百姓生活方方面面的其它工艺,都留下了无数精致的作品和系统化的制作工艺。

          工艺美术是我国文明史上的一条瑰丽的分支,可以说,工艺美术与古代劳动人民的生产生活紧密地结合在一起,到了密不可分的程度。它是劳动人民审美喜好和精神追求的生动体现,更展现了我国自古代始的大国风范和文化自信。

          然而,以技术为指针的工业社会的崛起必然性地导致了工艺美术衰落。20世纪初,随着塑料的发明,高分子聚合物可以模仿并代替金、银、铜、铁、木、竹等几乎所有材料的强大基因而征服老百姓的现实需求,加上工业社会对效率和速度的无限度追求,人们的生活哲学向实用主义转变,手工艺的衰落从百姓日常生活对手工艺品的需求降低开始,整个行业受到了巨大的冲击,工艺美术的发展失去了巨大土壤。

          今天,手工艺生存最大的现状就是手工艺品与人们生活的疏离。我们看到,劳动生产力越高,社会化大生产越深入,手工艺品的生存空间就越被挤压。尤其是随着工业化进程的推进,机器换人的现代化浪潮汹涌难挡,以致于今天越来越多的工艺和工艺品淡出人们的视线直至退出历史舞台,到了需要通过遗产保护的方式进行传承的窘迫局面,各级遗产保护体系的建立恰恰显示手工艺生存现状的捉襟见肘。

          在手工艺职业生存堪忧和工艺美术发展后劲乏力的大背景下策划举办此次展览,显然非常及时和重要。笔者以为本次展览的策划值得称赞之处颇多。

          其一是从时间维度梳理手工艺发展脉络,跨度长容量大,并且着重挖掘了千年时间轴上各类手工艺品的典雅精致,赋予它们视觉美、诗性美和文化美,重现手工艺在社会生活中的地位,显示了高远的人文视野。二是涵盖内容和区域的广泛,展览囊括了全国十九个省份地区的手工艺特色,陶瓷、雕刻、首饰、漆艺、剪纸等丰富类别,可以说代表了我们国家整个工艺品的发展水平,是对我国手工艺材料、风格、流派和发展现状的全面展示。展览的立足高度是最值得称道的地方,策展方一开始就不是把它办成一个手工艺品的博览会,而是以艺术的视角,引领人们对手工艺当代生存的思考,具备较高的学术高度。手工艺品实用价值消退的当下,展览试图在重塑人与物、社会生活与手工艺、危机与突破的关系上进行思考,尤其是在手工艺拥抱科技发展利好,提出“工艺当随当代”的理念上,足见策展方的情怀和胸襟,也让人看到我国手工艺不息的生命力。

          此外,展览以学术提名展的分量邀请了目前国内最活跃和最成功的手工艺术家来展示成果,交流技艺也是值得圈点之处。随着社会财富积累,人们的生活向精致方向发展的必然性,对手工艺品双重价值的需求回归,让我们看到了手工艺重新与百姓生活建立密切关系的机遇和可能。相信展览将对手工艺优秀人才的挖掘发挥重要作用,从而直接推动手工艺的传承和我国新时期工艺美术的发展。

          笔者以为展览的意义还在于引领我们思考另外一个问题,即如何对待手工艺细分行业的消亡与生存。基于无可阻挡的历史潮流,我们需要认识到,在实用价值和审美价值双重褪却的情况下,部分手工艺种类的消失是历史必然(如钉秤、砖雕、麦秸编织等),对于一些与社会生活严重脱节的手工艺,是否还要花大力气保护?这也就决定了展览在梳理手工艺发展思路,指导、扶持今后的手工艺发展方面担负的历史使命,所以必须为中国手工艺展叫好!农耕时代虽然离我们已经遥远,但是作为发端于农耕文明的精华之一,手工艺“物”义背后体现的是中国人民对生活滚烫的热忱和智慧;是华夏民族与自然和谐相处的见证;是匠心中国的生动体现,所以虽然来到智能时代,我们仍然不能让手工艺衰落,要为民艺博物馆所做的这件有思想有温度的事叫好!当今中国这样的展览不是多了,而是太少了!

          回溯手工艺的发展史,早在春秋时期,就出现了我国最早的一部工艺专著《考工记》,全书记述了木工、金工、皮革、染色、刮磨、陶瓷等六大类30个工种的内容,反映出当时手工艺所达到的工艺水平。之后历朝历代都出现过手工艺方面的著录(如宋代《古玉图谱》,元代《蜀锦谱》,明代《天工开物》,清代《竹人录》),成我华夏文明的重要组成部分。所以,如果能再深入一步,把本届展览的思考和研讨成果做成文献记录,保存、传播。并且把展览也做成几年一届的连续性展览,不断地呈现手工艺品发展新成就,搜罗、囊括、丰富中国的手工艺目录,接续手工艺发展的文脉,将对我国的手工艺行业和工艺美术发展产生巨大和深远的推动作用,也将是一件功德无量的事。

          (作者系艺术评论家)

          分享到:
          责任编辑:静愚
              :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版画家网]的立场,也不代表[版画家网]的价值判断。
      1. 艺术家
      1. 艺术展览
      1. 艺术观点
      Processed in 0.051(s)   7 queries
      update:
      memory 4.113(m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