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志冰官方网站
中国美术家网建站

        范迪安:以大美之艺绘时代新貌

        作者:范迪安2019-11-11 00:03:55 来源:中国文化报

          文化和旅游部主办的国家主题性美术创作实施近3年来,坚持正确的创作导向,努力做到思想性与艺术性的统一;坚持精品意识,努力做到主旋律与多样性的统一;坚持创新创造,努力做到组织引导与发挥艺术个性的统一,成效非常显著,涌现出一批反映时代变迁和人民精神风貌、彰显时代精神并具有优秀水平的力作,既是丹青反映新中国的最新篇章,更是丹青描绘新时代的形象体现,堪称新时代中国美术的一次重大丰收。

          创研班举办期间,正值中央美院建校100周年,习近平总书记给中央美院老教授亲切回信,给全校师生以极大鼓舞,也使创研班的教学有了明确的方向。我们激励全体学员通过这次创研锤炼“大美之艺”,以“绘传世之作”为艺术追求,师生们精神饱满,富有朝气,整个教学过程既是新中国美术创作优秀传统的回归和弘扬,更是新时代美术集体创研的成功实践。

          回顾教学过程,有三个方面经验值得总结:一是文化和旅游部的指导思想十分明确,保障和推进的举措科学有力,尤其是通过组织党史专家和美术专家多次深入创作现场指导,对创作草图和各阶段的进展严格评审,推动每一位学员都把创作朝向“思想精深、艺术精湛、制作精良”的时代高度去努力。

          二是中央美院创研班在开班之初就明确贯彻了“创作—研究”“研究—创作”两方面有机贯通的思路,成立了包括创作导师和理论导师的创研班导师团队。中央美院的艺术名家在传授经验、学术指导上更是发挥了重要作用,靳尚谊、詹建俊、邵大箴等许多先生的授课和一对一指导,创研班的指导老师紧跟全程,在每个环节和学员一起深入交流,使学员对主题创作的规律有了较深认识,作品的学术品质得到了提升。

          三是在教学中坚持推动学员深入生活,到实地进行调研、采风,收集创作的第一手资料,在“深扎”的过程中,把凝聚了历史温度的选题转化为自己最有感触、最想落笔的主题,以感怀时代带动构思立意,以来自生活的真情实感塑造形象,以追求精神性深化形式语言探索。

          分享到:
          责任编辑:静愚
              :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版画家网]的立场,也不代表[版画家网]的价值判断。
      1. 艺术家
      1. 艺术展览
      1. 艺术观点
      Processed in 0.037(s)   7 queries
      update:
      memory 4.090(m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