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志冰官方网站
中国美术家网建站

        首届中国写意油画双年展在吉林艺术学院美术馆开幕

        作者:admin2019-11-10 09:55:00 来源:中国版画家网

          11月9日,“精神·图式——首届中国写意油画双年展”在吉林艺术学院美术馆、长春水文化园博物馆、长春世界雕塑公园艺术馆三个展区同时开幕。“精神·图式——首届中国写意油画双年展”的指导单位为中国美术家协会,由北京当代中国写意油画研究院、吉林艺术学院主办,吉林艺术学院油画研究院、吉林艺术学院美术馆吉林艺术学院美术学院承办,吉林省油画学会协办。

          首届双年展由中国美术家协会主席、中央美术学院院长范迪安担任总顾问,中国美术家协会分党组书记、驻会副主席徐里担任总指导,北京当代中国写意油画研究院院长戴士和担任总策划。

          在习近平总书记提倡坚定文化自觉与文化自信的指导思想下,双年展组委会以“写意油画”为核心理念,通过举办具有全国规模的双年展,旨在进一步梳理中国油画家在“写意精神”上的创作理念和实践方式,激励在新时代中艺术家们的油画创造,促进和推动中国写意油画的发展,形成更为广泛的学术探讨,促进中国当代油画艺术的文化品格建设。

          西方传来的油画经过中国几代艺术家的研究与创造,成为表述中国文化主题和表达中国思想观念的视觉载体,更成为表现中国画家文化情怀的语言。“写意油画”的本质支撑和内在学术理想是“写意精神”,其内涵博大精深,包含了人与自然、自我与世界的交融,也展现了具有东方文化属性的语言特征,这成为中国许多油画家在探索上持续投以热情的根本动力。

          艺术作品蕴含的文化精神与艺术创作的图式创造是应当统一的重要双面。为追逐利益而缺失精神力量、守恒样式追随潮流不思创造都违于艺术创作的真蒂。因此,“精神·图式”作为首届“中国写意油画双年展”的学术主题。

          中国美术家协会主席、中央美术学院院长范迪安在致辞中讲到:“在吉林省这块既雄强又温情的土地上,产生了一批在中国油画界著名的具有当代品格和文化精神的优秀艺术家。吉林艺术学院高度重视学科建设和学术发展,大力支持和积极推进实施双年展这一具有重大文化意义的展览项目。我们相信,以“精神·图式”为学术主题的首届双年展为开端,以吉林艺术学院美术馆和长春市有关艺术展馆作为中国写意油画双年展的固定展览地点,一定会在长春市打造出具有学术影响力、彰显时代精神的中国写意油画展示、文化交流与传播的宽阔平台。”

          《精神图式一首届中国写意油画双年展》经一年左右的时间筹备,于2019年9月1日截止全国性征集作品,又经展览学术委员会组成的专家初评和复评,首届双年展在主展区、平行展区和开放展区展出邀请的和经评审入选的共计230人次的320幅作品。其中,二展区获学术奖6人,获学术奖提名5人。三展区获优秀奖5人,获优秀奖提名7人。


          参加开幕式的嘉宾有:

          中国美术家协会主席、中央美术学院院长范迪安先生

          中国美术家协会副主席、中国人民大学徐悲鸿艺术学院教授闫平女士

          原中国文联副主席、中国书法家协会顾问段成桂

          原中国美术家协会油画艺委会副主任、鲁迅美术学院原院长宋惠民

          原山东省美术家协会主席、原山东艺术学院院长杨松林

          原福建农林大学党委书记 叶辉玲

          上海大学美术学院教授、中国油画学会理事、上海油画雕塑院特聘艺术家凌启宁

          中国人民大学徐悲鸿艺术学院教授、北京当代中国写意油画研究院学术委员会副主任王克举

          原山东艺术学院美术学院院长、山东省美协油画艺委会主任毛岱宗

          《中国油画》杂志主编、北京当代中国写意油画研究院副院长王琨

          中央美术学院造型学院副院长、北京当代中国写意油画研究院副院长张路江

          湖南省美术家协会副主席、湖南省油画学会主席段江华

          北京武警总队创作院一级创作员、北京当代中国写意油画研究院常务理事树东

          中国美术学院油画系教授、浙江省油画家协会副主席章晓明

          天津美术学院油画系主任、北京当代中国写意油画研究院副秘书长袁文彬

          中国国家画院研究部副主任、北京当代中国写意油画研究院学术委员会秘书长赵培智

          湖南省画院青年画院院长、湖南省油画学会副主席兼秘书长、北京当代中国写意油画研究院学术委员会副秘书长黄礼攸

          辽宁省文联副主席、辽宁省美术家协会主席王易霓

          鲁迅美术学院常务副院长及云辉

          中国美术家协会理事、黑龙江省美术家协会秘书长李振宇

          原哈尔滨师范大学美术学院院长、黑龙江省美协副主席田卫平

          哈尔滨师大美术学院教授、黑龙江省美协油画艺委会主任池颖红

          吉林艺术学院的相关领导:

          吉林艺术学院党委书记张东航

          吉林艺术学院院长郭春方

          吉林艺术学院美术学院院长刘兆武

          吉林省美术家协会副主席、吉林艺术学院油画研究院院长王建国

          吉林艺术学院教授、北京当代中国写意油画研究院学术委员会副主任任传文

          吉林艺术学院油画系主任、北京当代中国写意油画研究院常务理事刘大明

          吉林艺术学院美术馆馆长张红梅

          出席今天开幕仪式的还有荣获“精神图式一首届中国写意油画双年展”学术奖和优秀奖的艺术家们。

          分享到:
          责任编辑:静愚
              :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版画家网]的立场,也不代表[版画家网]的价值判断。
      1. 艺术家
      1. 艺术展览
      1. 艺术观点
      Processed in 0.065(s)   7 queries
      update:
      memory 4.062(m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