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志冰官方网站
中国美术家网建站

        刘文西艺术精神永存

        作者:高海平2019-07-29 08:28:55 来源:美术报

            (1/2)

            (2/2)

            中国美术家网--让艺术体现价值

          刘文西对艺术界、对社会的贡献是公认的,他开创了黄土画派,是开宗立派的大师。7月7日刘文西与世长辞,作为后学,惊闻老师辞世,而远在陕北的老乡也纷纷来电核实实情。之后在美院设灵堂供生前好友、学生等社会各界吊唁三天。刘文西的去世是美术界的巨大损失,使得国家和人民失去了一名重量级国手,但是黄土地不会忘记,陕北人民更不会忘记,全国人民不会忘记,刘文西的艺术作品流传千古,艺术精神永垂不朽,影响后人。

          2012年刘文西带领黄土画派到陕北写生,我主动邀请大家到我的家乡榆林市横山区塔湾镇付园则村写生。乡村在地图上都没有标,很多人不知道。我提前让村里布置好了迎接黄土画派的准备。到了村口已经锣鼓喧天,可谓人山人海,全村人都来迎接,有的把田地里的锄头放下来迎接,看看这位大师的画家风采。

          这一天特别尽兴,有陕北民歌、横山老腰鼓、陕北说书等,尤其是一边拉话一边画速写,还吃了地道的横山羊肉和炸油糕,刘老师说:“很好吃,再给我来一碗”。当时邀请了中央至地方的新闻媒体十余家进行了报道。黄土画派办公室将照片放大冲洗出来专门邮寄至村委会分发给大家,特别开心。每次回到村里,男女老少纷纷问我刘老师的身体康健,什么时间再来?我说“有时间就来”。遗憾的是,他再也不能去了。

          刘文西爱才、惜才,特别对待后学极为鼓励和帮扶,对于我这个农村娃画画,老师也是不厌其烦地指导,有画好的作品抱去给老师看,他一一解释、教导,当然批评的多、表扬的少。尤其在外出写生,我主动请缨参加组织写生活动,多半以工作人员的形式出现,帮助年长的画家提包、递水,扮演着书童之类的角色。在一次写生中大家要合影,刘文西老师主动叫我合影,说:“画家都过来,还有你”。当时懵了,叫我?就这么一个举动给予我巨大的鼓舞,成了画家中一份子,更加坚定了对画画的热爱。后来几次写生活动,只要有画家合影,就有我出镜的机会,所以特别感恩老师的鼓励与支持。老师走了,走得很突然,上个星期还好好的,还在学生毕业展上指导学生作品,今天与我们阴阳两隔……

          刘文西是个永动机,这个永动机倒下了,也许刘老师出去采风写生了,这次走得很遥远。说好要活120岁,86岁就走了,走得很安详,像永远睡着了一样。在我看来,他已经完成了普通人120岁的工作量,那么多的速写和长卷,那么多的大型主体性创作,规模宏大、气势磅礴,场面十分壮观的都被拿(画)了下来,一一呈现出来。刘老师对写生创作一天时间当作一天半用,日出至日落都在争分夺秒地工作,是时间观念非常强的长者。怕瞌睡就喝咖啡、吃棒棒糖,有时还开个玩笑,讲个冷笑话或段子分享与诸位。

          不仅如此,他强调向人民群众学习,给人民画画,认为人民是至高无上的,强调毛主席《在延安文艺座谈会的讲话》精神,以身作则,亲自示范实践着讲话精神,并激励着大家。正如刘丹在悼念父亲一文中所说:“父亲是活得最久的人”。确实是这样,节约时间就是延长生命,这一点刘文西做到了。

          刘老师安息吧!您太累了!您的艺术精神永存,永远激励着后学。

          (作者系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会员、西安中国画院研究员)

          分享到:
          责任编辑:静愚
              :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版画家网]的立场,也不代表[版画家网]的价值判断。
      1. 艺术家
      1. 艺术展览
      1. 艺术观点
      Processed in 1.725(s)   7 queries
      update:
      memory 4.127(m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