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志冰官方网站
中国美术家网建站

        刘老关于速写的三句话

        作者:宓风光2019-07-16 00:05:59 来源:美术报

          最早认识刘文西老师时候,我才19岁,刘老刚好40出头。那年刘老回家乡嵊州,我们几个年龄相仿、喜欢画画的小伙伴,在江边看到他一个人在画速写。我们几个就偷偷地看,他不抬头,我们也不敢打扰他。待他画完,我们忐忑地把自己的速写本递给他看。刘老翻了翻,对我说了一句话:“不会画要多画,会画要多想。”

          这是我第一次跟刘老碰面的故事。慢慢地,我们逐渐了解到了嵊州有个叫刘文西的大画家,我们从报刊上找到他发表的作品,临摹学习。那一句“不会画要多画,会画要多想”给我带来了极大的鼓舞。从那以后,我笔不离手,本不离身。直到现在,我去过20多个国家,始终把速写放在重要的位置。这是刘老给我的指路明灯。

          和刘老第二次见面是1996年前后,我刚出版了第一本毛笔速写集。那时刘老经常返回家乡,我找到机会把速写集给他看。刘老也不多说,冲我笑笑,很仔细地看了我的速写集,跟我说:“速写是原始的素材,是生活的源泉,它贴近生活、了解生活。相机是死的,速写才是活的。你现在已经有了一定的造型能力,而且用你自己的方法用毛笔画,这样很好。”

          那时我与刘老接触的时间并不多,但始终没有忘记绘画的初心。后来我接任嵊州市美协主席,刘老经常回来,我会做一些接待工作,包括陪刘老去下乡采风、画画。但直到现在,我没有要过刘老一张画一个字。

          到2017年,我出了第二本速写集。那时,我正好去西安美院拜访刘老。因为家乡来了人,刘老请我们吃了顿饭。席间我把第二本速写集给他看。他看得蛮认真,说“你画得不错。”我问:“有进步吗?”他说:“当然有。”刘老又问:“第一次见面我说的话有道理吗?”我说:“就是冲你这句话,才使我的速写走到现在,坚持到今天。”

          宓风光(嵊州市美协原主席、浙江省漫画家协会副主席)

          分享到:
          责任编辑:静愚
              :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版画家网]的立场,也不代表[版画家网]的价值判断。
      1. 艺术家
      1. 艺术展览
      1. 艺术观点
      Processed in 0.038(s)   7 queries by cache
      upda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