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志冰官方网站
中国美术家网建站

        中国苏绣精品展为柏林带来“锦绣中华”

        作者:王娟2019-07-12 09:04:44 来源:中国文化报

          德国观众观看苏绣现场展示并参与互动

          7月5日晚,由柏林中国文化中心、中国文化和旅游部恭王府博物馆合作举办的“锦绣中华——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苏绣精品展”在德国柏林中国文化中心开幕,中国驻德国大使馆公使张军辉、公使衔文化参赞陈建阳等100余位中德嘉宾与观众出席开幕式。

          苏绣是中国“四大名绣”之一,也是苏州传统技艺的一个缩影。2006年,苏绣被列入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因其“精细雅洁”的艺术特色闻名中外。本次展览共展出49幅苏绣作品,包括采用不同手工技法创作的宋画花鸟、古画山水、当代动物3个主题系列。

          江苏省工艺美术大师、苏绣非遗传承人陈红英在讲座中介绍了苏绣的悠久历史、传承发展、工艺特点以及参展作品,让观众对苏绣有了更加深入的了解。开幕式后,陈红英现场展示了苏绣作品《虚实猫》的绣制过程,中德观众对生动优美的画面和艺术家以针为笔、以线代墨的精湛技艺赞叹不已。

          恭王府博物馆副馆长陈晓文在展厅与中德观众进行交流,详细讲解主要作品的历史背景和文化内涵。陈晓文表示,期待通过这次展览,传递中德人民的友好情谊,让德国观众领略当代中国艺术的风采。

          一位来自斯洛伐克的观众欣赏展览和技艺演示之后,就苏绣的刺绣技法、使用材料和制作时间等进行交流。他说,欧洲国家也有织绣工艺,但与中国的刺绣在方法和题材上有很大差异,非常高兴通过这次展览学到很多关于中国文化的新知识。

          展览将持续至8月21日。

          分享到:
          责任编辑:静愚
              :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版画家网]的立场,也不代表[版画家网]的价值判断。
      1. 艺术家
      1. 艺术展览
      1. 艺术观点
      Processed in 0.032(s)   7 queries
      update:
      memory 4.029(m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