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志冰官方网站
中国美术家网建站

        风华民国 卓然而立——艺术市场女艺术家的绝代芳华

        作者:李自涌2019-04-22 09:08:56 来源:收藏快报

            (1/6)方君璧《禅者初心》

            (2/6)唐蕴玉《庭院深深》

            (3/6)贺慕群《卖水果》

            (4/6) 潘玉良《窗边裸女》

            (5/6) 萧淑芳《向日葵》

            (6/6) 关紫兰《洋房》

            中国美术家网--让艺术体现价值

          近年来,艺术市场劲吹“民国风”,这一时期的艺术作品已经成为“新常态”下书画收藏界绕不过去的焦点板块。但在民国男性艺术家作品占据市场绝大多数份额的情况下,女画家大多不被藏家所重视,时常能见并可以卖上价钱的女画家屈指可数。

          实际上,在民国画坛上,不少女画家的艺术水准绝不在男画家之下。所以,收藏玩赏她们的作品无疑是一件十分有趣和有意义的事情。

          最耐人寻味的美术注脚

          民国美术在中国整个美术史上,呈现出一种异彩纷呈的姿态。民国的艺术家们身处历史变革的特殊时期,承接着中国传统文化与西方艺术第一次融合的责任和使命,创造了中国最早的油画样式和多样化的西画风格。同时,作为个体的民国艺术家们,也以良好的个人气质、深厚的文化学养及优秀的艺术修为,以鲜活的印象和风貌留在后人心中。在这个群体中,一批女性艺术家在艺术之路上的探索及成功,更是为这段独特的美术史增添了一抹娇美的颜色。从潘玉良、方君璧、关紫兰、蔡威廉、丘堤,到孙多慈、唐蕴玉、贺慕群、萧淑芳,她们或求学法国,或拜师日本,都在各自的艺术体系里形成了具有开创意义的绘画风格,为民国美术的多元性和丰富性注入了活力。她们在艺术创作上表现出来的坚守品质、出众才华以及留下的铭心佳构,亦成为“民国美术”最耐人寻味的注脚。

          民国女画家光芒显现

          在上述民国女性艺术家当中,最有名的莫过于潘玉良。她从一个青楼弱女成为享誉国际著名的女画家,并曾两度远涉重洋到法国去探索艺术的真谛,旅欧四十余载,创造了“融中西画于一治”的独特画风,身世甚为传奇。作为中国美术史上不可忽略的女性画家,以及20世纪中国女性艺术的代表和奠基人,潘玉良的作品行情可以与同时代的男性大师分庭抗礼。举几个数据来说明,从2013年以来,潘玉良就有8件作品的成交价格超过千万元,其中作于1946年的油画《窗边裸女》在2014年保利香港春拍中以3453万港元成交。在2013年以来艺术市场进入持续深度调整的情况下,潘玉良作品的拍卖价格能够逆市而上,主要在于其画作糅合中国笔墨线性艺术的特质,辅以设色典雅含蓄的背景烘托,更具有东方之美。潘玉良作品中凝结的这种融入了东方美学特性的现代主义情怀,使她于同辈艺术家中脱颖而出,成为当之无愧的艺坛翘楚。  

          关紫兰是中国最早留学东洋且接受西方野兽派影响的女画家,绘于1928年的《洋房》是关紫兰早期留日期间的油画创作,曾参展于1930年画家在上海华安大厦举办的个人作品展之上,是关紫兰早期作品流传至今为数不多散落民间的精品之一。这件作品曾在香港佳士得2009年春拍上出现,当时以40万港币成交。而跟《洋房》的创作时间差不多的油画《一九二九年西湖》,在2011年中国嘉德秋拍,估价80万—120万元,最终获价178.25万元。这件《洋房》将东方特有的儒雅与人文情结和西方野兽派的狂野与动感完美融合在一起的作品,时过六年再度在拍卖场上出现,最终的成交价格达到345万元,如此结果令业界感到惊喜。

          还有其他的四位民国女性艺术家,分别是方君璧、唐蕴玉、萧淑芳和贺慕群。方君璧是中国第一位于巴黎高等美术学院就读的女留学生,作品曾入选法国春季沙龙展;唐蕴玉被称为“与潘玉良女士相伯仲”,是中国油画前辈中少数优秀的女性画家之一;贺慕群于1968年摘取巴黎“妇女沙龙展”的桂冠,被誉为继潘玉良之后杰出的华裔女画家;萧淑芳的艺术成就承继了中山萧氏名门之风。

          渐行渐远的文化眷恋

          民国是一个特殊的时期,不断兴起的文化运动造就了一批异常活跃的知识分子,不管是文学家、思想家,还是画家、雕塑家,他们都怀抱着一份坚持、一份责任。其中尤为突出的是女性,她们开始真正明确自身存在的价值,追求属于自己的幸福,因此被称为那个时期的“新女性”,但是她们同时也承受着世俗的非议。而上述六位女性艺术家,她们对传统文化持有的态度,也决定了她们在艺术取向上不可能再回到传统的程式之中。她们大多卷入西学热潮,到西方的新艺术中去确立自己的价值取向,因此有着独特的艺术魅力。可以说,当代藏家追逐民国女性美术作品,是对一种渐行渐远的文化眷恋,有一种怀旧情结在里头。因为,这一时期的艺术作品审美上的蕴藉、文化的品格印证了一个时代的风华。相信随着中国艺术市场的成熟和藏家鉴赏水平的提高,女画家作为书画收藏的一大板块和新的专题门类,无疑是有“金”可“淘”的,投资和收藏这类作品,日后可能会给藏家意想不到的回报。 

          分享到:
          责任编辑:静愚
              :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版画家网]的立场,也不代表[版画家网]的价值判断。
      1. 艺术家
      1. 艺术展览
      1. 艺术观点
      Processed in 0.059(s)   7 queries
      update:
      memory 4.165(m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