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志冰官方网站
中国美术家网建站

        武汉一博物馆170件文物尽展女性百年“进化史”

        作者:武一力 卢奕2019-03-09 09:04:24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国妇女儿童博物馆联合武汉市辛亥革命博物馆举办的“风尚与变革——近代百年中国女性生活形态掠影”展览8日在武汉开幕,吸引了众多各年龄段的女性市民前来观展。

          本次展览分为“家庭与婚姻”、“服饰与身体”、“教育与职业”三部分,以女性生活形态的变迁为主线,共展出从鸦片战争到新中国成立百余年间,与女性相关的170余件(套)文物,其中珍贵文物70余件(套)。

          展品包括了清代、民国时期女性服饰,做工精美的聘礼盒、首饰盒、发簪等器物,各个历史阶段的结婚证书、情书、风靡一时的女性杂志等等,还有白玉浮雕西王母诗文牌、纸本彩绘人物故事图折扇等物品。

          同时,展览还特别增加了武汉本土元素设计,打造了百年老字号显真楼照相馆、湖北省立武昌第一女子中学等场景,让市民在沉浸式观展体验同时,更全面地了解近代中国女性的百年生活掠影。

          “妇女地位是衡量一个国家文明程度和现代化进程的重要标志。”中国妇女儿童博物馆副馆长刘华彬在开幕式上说。他表示,我们应当向那些在风云激荡的变革中,为个人独立与成长努力奋斗的中国女性致敬。

          今年74岁的武汉市民刘庆花前来观展。她认为,这次展览真实地反映了近代中国女性百年生活的“进化”过程。“武汉留下了宋庆龄、向警予、杨开慧、邓颖超等杰出女性代表的足迹,希望当下年轻人也能向她们看齐。”她说。

          据介绍,即日起至5月5日,该展览将免费面向市民开放。此外,武汉市辛亥革命博物馆后续还将举办系列活动。

          分享到:
          责任编辑:静愚
              :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版画家网]的立场,也不代表[版画家网]的价值判断。
      1. 艺术家
      1. 艺术展览
      1. 艺术观点
      Processed in 0.116(s)   7 queries
      update:
      memory 4.031(m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