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志冰官方网站
中国美术家网建站

        博物馆旅游风起 OTA乘风而行

        作者:鲁娜2019-01-05 15:16:30 来源:中国文化报

          陕西历史博物馆一隅

          都说了解一座城市的过去和现在,是从博物馆开始的。近日,央视口碑之作、大型文博探索节目《国家宝藏》第二季开播,为博物馆旅游热再添一把火。近年来,在文旅融合的时代背景下,文化综艺大行其道,表现传统文化的纪录片如《国家宝藏》《我在故宫修文物》等节目赢得了大量年轻观众的喜爱。文博、探寻、非遗等成为文化综艺的关键词,也催生了博物馆这一新晋打卡地的旅游热度,而看重流量效应的OTA(在线旅游机构)当然也不会放过这一机会。

          博物馆旅游寒假升温

          记者从驴妈妈旅游网得知,自《国家宝藏》第二季开播以来,“博物馆”“国家宝藏”等相关旅游产品的搜索数据上升了三成左右。同时,恰逢寒假来临,多数有亲子游计划的家长,纷纷把目光投向了文化旅游产品。其中,北京、陕西、上海等目的地因其丰富的博物馆资源和悠久的历史文化底蕴,备受青睐。

          “文化综艺开启了我去各大博物馆打卡的动力,现在就差北京了。”一位刚刚预订了北京行的“95后”游客表示。驴妈妈旅游网大数据显示,博物馆旅游除了是亲子家庭的首选,还深受“95后”的喜爱,预订量同比2017年增加两成。

          驴妈妈集团品牌发展部总经理李秋妍认为:“文化是游客反复前往同一个目的地的内核,而文博旅游就是一次优秀的文化传播。《国家宝藏》等文化综艺的播出,吸引了越来越多的年轻人关注博物馆及藏品背后所蕴含的文化内涵,使文化旅游的热度再上一个高度。”

          作为文化旅游产品中的必选项,曲高和寡的博物馆也在不断创新进步,打破刻板印象,在吸引游客走入博物馆的同时,也让文化得到了更广泛的传播。

          根据携程门票平台浏览量统计,2018年十大人气景区中,故宫博物院位列第二,秦始皇兵马俑博物馆位列第七。

          多维度满足文旅体验

          博物馆热不仅让OTA在门票、跟团游等旅游产品方面收益颇丰,其针对博物馆旅游的创新也一直在路上。

          “随着年轻群体成为旅游消费的主力军,他们有不一样的消费习惯,如更喜爱自由行、更追求个性化、重视旅游体验等。如何能够紧随时代潮流,把握年轻人个性化的旅游需求,对促进文旅融合是很重要的。”携程旅行网相关负责人表示,在开发旅游产品时,既要挖掘文化的丰富内容和多样性,也要结合用户的新需求。

          例如,针对文化类景点的讲解痛点,携程门票在APP中专门开辟了“电子导游”服务,游客可以在景区页面内享受不排队、高质量的讲解服务。在个性化方面,携程当地向导频道已上线各大博物馆的特色文化导游讲解服务,针对自由行游客和亲子家庭,解决游客对文化遗产看不懂、没有一对一讲解、常规导游讲不透等问题。

          据了解,携程当地向导邀请全球各地特色文化导游,包含国家高级导游、旅游专业毕业生、当地非遗推广人等各类人士,利用其自身文化优势给予游客一对一服务,带来专业、生动、有特色的讲解。游客可以根据目的地及讲解员特色来选择特色文化讲解向导,线上沟通后下单。

          例如,在陕西西安,“90后”金牌导游刘国杨的陕西历史博物馆专业讲解产品一经上线,就广受追捧,目前已收到500余张订单。

          李秋妍也表示:“博物馆以亲切的姿态重新进入大众视野,展示的不仅仅是博物馆及藏品背后所蕴含的文化内涵,更为文旅融合发展带来新的方向。未来,驴妈妈旅游网将推出更多文化相关产品,多维度满足游客的文化旅游体验。”

          分享到:
          责任编辑:静愚
              :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版画家网]的立场,也不代表[版画家网]的价值判断。
      1. 艺术家
      1. 艺术展览
      1. 艺术观点
      Processed in 0.043(s)   7 queries
      update:
      memory 4.110(m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