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志冰官方网站
中国美术家网建站

        揭开红木家具的消费面纱

        作者: 2012-03-28 08:32:29 来源:《楚天金报》
          不管是仿古红木家具,还是明清民国的“老货”,都堪称是家具中的“奢侈品”,数十万元一套算是入门级。

            那么,在武汉到底有哪些人在消费红木家具?在经历这几年的大涨大跌之后,红木家具泡沫是否还在?现在投资收藏红木是否正当时?

            谁在消费新红木?

            中老年“实力派”是主力军

            上周,张婆婆约上老姐妹来到欧亚达家居武昌店,这里有多家红木家具店扎堆经营,喜欢红木家具的张婆婆隔三差五会来逛,但因价格不菲,逛得多买得少。前两天,她相中了一个小板凳嫌价格贵了,没有买。但回去后总惦念着,又拉着老姐妹来逛,准备还点价买下。她对记者说,“就是那种很土很土的板凳,我很喜欢。”

            连日来,记者在武汉各大红木家具市场探访,碰到的顾客绝大多数是中老年人。在一家仿明清家具店内,店员林小姐谈到,消费红木奢侈品的顾客可以分为这么几类,一类是有雄厚经济财力的大老板,他们更偏爱黄花梨、小叶紫檀等高端红木家具,另一类则是喜欢中式、古典家具的中老年人,他们觉得这些东西扎实、经久耐用、环保,又有文化品位。

            武昌徐东古玩城红木家具一条街上,一家叫“古韵堂”店的老板则称,因红木家具价位一直偏高,消费人群多是有一定经济实力的40岁以上的人群,但近两年来也有些变化,到这里购买红木家具的年轻人也在增加,其中不乏是装修婚房的小夫妻。

            他说,一名在广告公司工作的王女士结婚时,就在他的店内购买了传统的圈椅、八仙案等多件红木家具,当然,全部买成红木家具,经济压力确实有点大,她家里的装修风格并非纯中式,而是中西融合,既时尚又温馨。

            采访中,记者碰到了“80”后小梁,他说,他和未婚妻都有一份稳定的工作,收入算是中等偏上,也没有房贷等负担,因为喜欢传统文化,两人商量后决定暂时不买车,计划花费十几万元买些酸枝木家具,“现在通胀厉害,投资渠道又少,买些红木家具希望能够保值增值吧。”

            押宝老红木升值?

            藏家五年里买了一屋子“老货”

            昨日,汉口的龚先生又在古玩市场泡了半天,自打从五年前开始“玩”老的红木家具以来,他基本上两三天就要逛一次市场。至今,已花费五六十万元,买下三四十件晚清、民国的红木家具,以红酸枝、紫檀的材质较多,将两套房摆得满满当当。

            龚先生说,在一家外企上班的他,因为喜欢传统文化就迷上这些红木家具,看着他们的材质、品相都觉得很养眼,用起来也很舒服,这些年不断从市场上淘。“老货市场也受新料市场影响”,他称,在前几年,他去逛市场,看到喜欢的谈好价后就会买下,但去年红酸枝暴涨之后,一些手上有老货的人坐地起价,现在价位很高,玩家开始观望,如果不是特别喜欢的就会谨慎购买,“去年至今,我只买了三套椅子。”“专门玩老红木家具的,在武汉不多,我知道的圈子里约有几十个人吧。”龚先生称,相对新料做的仿古红木家具,老的东西很少,因此更有升值空间,“搞这类收藏,还没有听说有赔的,我起步还不算早,玩得越早赚的越多。”

            因只涨不跌,很多卖家都愿意高价回收。龚先生手上有一把普通的黄花梨凳子,前几年买时花了1万元,现在卖家要出4万元回收,他没有同意。其他东西如果要想出手的话,价格至少都能翻一番。“我的家具是打算自己用的,不会出手,顶多拿自己不太喜欢的去跟别的玩家置换。”他说。此外,在汉工作多年的法国人也喜爱收藏红木家具,并不惜斥巨资购买。

            在武昌岳家嘴开店的夏老板说,购买红木家具的顾客,他们对红木家具的文化意义和保值升值非常认同。其实,正在投资的夏老板,并不急于出手这些红木家具,尤其是这件顶级的海南黄花梨家具,这些是他多年收藏的心血。因此,他对顾客承诺,如果过了两三年,你家的装修风格变了,或不喜欢这件家具了,他可以在原价基础上加利润回收过来。

            机会or风险?

            投资客观望红木市场

            在汉口经营一家酒店的李老板,是一位实力派藏家,多年来一直在收藏玉石。今年初,他看着红木市场一路重新上扬,也在观望是否入手红木市场收藏。

            他说,跟2006年、2007年的炒作不同,目前红木原料的上涨属于理性回归。“2008年的时候跌得太惨了,但随着这类珍惜木料资源的逐渐稀缺,价格回涨在情理之中。此外,从房市、股票中撤出的资金也没有更好的投资方向,传统的红木保值还是有投资空间的。”

            的确,曾经红极一时的红木家具可谓是“无限风光在险峰”,在经历过短暂的“暴涨”后,行情再度陷入低迷,整体大环境一再遇冷,市场开始抛出“甩卖”低姿态,游资撤离、泡沫破灭,行业洗牌已经初露端倪。

            目前,“经过市场调解,泡沫已被挤了很多,酸枝木的市场行情已经探底”,汉口香港路一名张姓销售员称,但从去年起,红木市场价格从疯涨中急转直下,可以说跌至冰点。她称,该店内一套南美酸枝三件套大床,2米宽,有精美雕饰,配床头柜,标价2.8万元,仍是少有人问津。

            虽然市场上普遍“喊冷”,但一家大型企业“连天红”却逆市高调“喊涨”,打出“不折不扣,按斤论价”的标语,该公司提供的一份“调价清单”显示,从2009年5月至今年三四月份,该公司已调价30余次,且每次都是提价,每次每公斤涨幅10元至60元不等。其中,中档价位的老挝红酸枝家具,从每公斤179元涨至819元,鸡翅木家具从每公斤89元涨至439元。

            相对高端价位的小叶紫檀,从每公斤689元涨至2899元,越南黄花梨家具的标价,2009年5月每公斤859元,2010年7月涨至1599元,稳定了几个月后就坐上直升机,跃至三四千元,去年4月涨至4499元后稳定。

            对此,中国家具协会传统家具专业委员会副秘书长邓雪松也公开表示,红木家具行业中名贵木材资源的稀缺是事实,而不是噱头。

            他说,近年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热衷于收藏高档红木家具的人越来越多。但是,珍贵的木材需要数百年的生长才能成材,资源是有限的。此外,这些红木生长在深山老林里,经过上百年的日晒雨淋,聚天地灵气,具有传统文化的内涵。

            此外,红木家具的看涨还在于人工费用大涨,好木匠难找。现在好木工的工资已经涨到了近30元一小时,少于这个数没人干,年终老板还得给工人发年终奖和红包。

            他说,一件红木家具从设计到制作完成,至少需要一年多的时间,设计人员、木工、雕刻工艺师等的工资都不菲。以雕刻工艺师为例,按每天500元、一年工作300天算,一年下来就得15万元。

              :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版画家网]的立场,也不代表[版画家网]的价值判断。
      1. 艺术家
      1. 艺术展览
      1. 艺术观点
      Processed in 0.038(s)   7 queries
      update:
      memory 4.124(m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