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志冰官方网站
中国美术家网建站

        在艺术的高原上探寻

        作者:殷双喜2018-06-26 08:24:03 来源:中国文化报

            (1/2)东湖石(水彩) 80×112厘米 2017年 陈勇劲

            (2/2) 林子(水彩) 80×112厘米 2015年 陈勇劲

            中国美术家网--让艺术体现价值

          陈勇劲生活、工作于武汉,他的作品表现出一种与其年龄并不相符的老到与从容。陈勇劲的艺术介于抽象与具象之间,或者说,是一种在具象景物的画面上再次进行超现实的构图。“日志系列”是一种图画的日记,或者说,是图像的记忆与训练。这些小尺寸的水彩画,似乎是一种古代书法中的急就章或便笺,但就其内容而言,既像一本丰富的图绘版百科全书,充满生活的场景与日常感悟的瞬间,同时又像一个内涵深蕴的静湖,具有开阔的观看空间,可以由观者的想象去填补单纯的画面。

          这些作品中,既有现实的物象,也有传统的绘画图像,还有抽象的图形。作品像是文学中的小说或诗歌集的插图,单纯而概括。不同的是,这些图画没有文学的故事性和诗歌的跳跃性,它们本身就构成了文学性的想象来源,一种只有视觉图像所独有的生活启示性的来源,如同大卫·霍克尼的晚期作品,对自然进行直观性的观察、遐想、表现,充满哲学所具有的思想张力。

          我们可以思考,一个汉堡、一个红色的立体箭头,如何从物体转换为图形,并且在水彩的滋润下获得了艺术的气息?陈勇劲的作品,充分体现了水彩的快捷与概括,从不拖泥带水,在最不具画意的地方画出诗意来。他的“日志系列”其实是一种现实结构的解谜,一种结构的发现,一种语言的发声练习,万物静谧,空气中却充满声音,自然中充盈着春的喜悦。让人想到“见微知著”这样的生动的词语。

          以“日志系列”为基础,陈勇劲将其语言探索融入完整构图的风景作品,使其具有更为丰富的图像和复杂的意义表达,这一类风景性画面的空间感特别强烈,有着鲜明而锐利的视觉感。例如,他的一幅作品中,蔚蓝的天空,充满诗意,却飞来一群轰炸机,打断了我们的审美惯性,那些美妙的风景中升腾起的烟雾,或是荒原中的野火,都使画面中充满着不安和悸动。

          陈勇劲的一系列有关纪念碑的作品,在具象画面的前景中,有跃动的色彩,点与线的爆发,从而完成去照片化的冲突性表达。在看似冷静中立的形态描绘中,其实蕴含着丰富的历史观察和反思,从而使得他的风景画,超越了一般意义上视觉的审美享受,进入到一个日常生活的反思与感悟状态,从中体验到生命存在的意义。

          (陈勇劲,1972年生于武汉。毕业于湖北美术学院,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国家一级美术师,武汉画院院长,武汉美术家协会副主席。)


          分享到:
          责任编辑:静愚
              :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版画家网]的立场,也不代表[版画家网]的价值判断。
      1. 艺术家
      1. 艺术展览
      1. 艺术观点
      Processed in 0.031(s)   7 queries
      update:
      memory 4.058(m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