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志冰官方网站
中国美术家网建站

        木版年画传承:激发活力,让传统技艺离现代生活更近些

        作者:胡克非 文/图2018-02-02 07:54:51 来源:中国文化报

          中国版画艺术家正在印制版画

          日前,“中国·苏州首届国际木版年画展暨传承·创新·交流——中国木版年画研究国际学术研讨会”在江苏省苏州工艺美术职业技术学院举行,来自我国各省区市及英国、日本、韩国、越南等国家的百余名嘉宾出席了此次活动。

          活动旨在通过搭建研究和保护木版年画的国际学术交流平台,展现这一非物质文化遗产的文化内涵,弘扬木版年画背后的人文智慧。主题展览共展出年画400余幅,以苏州桃花坞木刻年画为主,还包括天津杨柳青、山东潍坊和四川绵竹的民间木刻年画。通过认真梳理、深入研究木版年画,激发其创作活力,推动传统技艺的传承,促进年画创作和研究领域的国际交流与合作。

          老手艺面临的新问题

          苏州桃花坞木版年画是五大民间年画之一,2006年,苏州桃花坞木版年画制作技艺被列入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苏州桃花坞木版年画在历史上赫赫有名,史称“姑苏版”,1000年前即外销至欧洲、东亚及东南亚地区,对沿途国家和地区产生了深远影响。17世纪,“姑苏版”成为中日贸易及绘画交流的重要内容,日本浮世绘版画也吸收借鉴了桃花坞木版年画的创作元素。

          20世纪末至21世纪初,城镇化运动使民间传统技艺面临巨大冲击,一度风光的木版年画技艺也面临传承困难,虽作为民风民俗的鲜活记录,却也逐渐在百姓生活中消失,只能跻身于艺术品珍藏行列。近年来,随着“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工程”和“中国传统工艺振兴计划”等文化战略的实施,作为中华民族非物质文化遗产和传统工艺的重要代表,木版年画制作技艺得到了快速恢复和长足发展。

          “即便如此,木版年画技艺传承仍然存在诸多问题。”中国艺术研究院研究员邰高娣说,更多人把目光转向了印刷精美且价格低廉的现代画上,木版年画的地位产生了动摇。机器胶印正逐渐代替传统工艺、年画内容与现代生活脱节、形式不符合流行审美、高水平画师不愿参与制作等多种原因,致使木版年画面临发展困境。

          苏州工艺美术职业技术学院手工艺术学院院长赵罡告诉记者,当代城市社区的改变、农村城镇化、人口迁徙等因素,导致了民间艺术原有生存土壤的改变,包括木版年画在内的、以农耕文明为给养的民间美术也面临瓦解。

          为观众集中呈现中外木版年画

          此次展览共有30余幅“姑苏版”作品展出,其中包括英国、日本和韩国的年画收藏家带来的清代中期“姑苏版”美人、盛景和百子系列版画珍品,这也是苏州近年来首次大规模的“姑苏版”展览。此外,展览还展出了深受中国年画影响的越南东湖年画作品,展现了中国年画对外传播的影响力。

          来自各地的中国木版年画精品和历史遗珍集中呈现在国内外观众面前,尤其是流失海外的“姑苏版”珍品荣归故里,不仅为观众带来一场内容丰富的展览,而且增进了中国木版年画传承人、研究者与国内外同行之间的交流,为中国传统木版年画制作技艺的传承发展做出了贡献。

          英国大英博物馆中国版画绘画藏品部学者王小明表示,欧洲对“姑苏版”的追捧直到18世纪末才减弱,尤其是清代康熙年间至乾隆年间早期可谓是“姑苏版”海外传播的黄金时期,影响了19世纪前欧洲的审美。

          阮登心是越南东湖年画的国家级传承人。东湖年画因产于越南北部北宁省东湖村而得名,被列入了越南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他介绍,以前,东湖年画风靡整个越南,全村200多个家庭都以制作年画为生,而现在只剩下两家了。“我不知道以后越南还有没有年轻人投身到木版年画制作的队伍中来。”他表示,木版年画是中国、越南等国家共同的文化遗产,也是让其他国家直观了解东亚文化的重要视角。中越两国应当携手让这份文化继续流传下去。

          营造民俗生态,培养非遗接班人

          邰高娣认为,传统民俗保护不能一味复制经典,而应在保证不丢失经典元素的前提下有所创新,让民俗文化贴近现代生活,焕发活力。

          赵罡表示,中国木版年画传承人是年画传统制作技艺的承载者和守望者,保护传承人便保护了民间文化,扶持传承人便扶持了民间文化,这是建立中国木版年画制作技艺传承谱系的重要工作。据他介绍,2001年,为抢救保护濒危的桃花坞木刻技艺,苏州工艺美术职业技术学院将濒临倒闭的苏州桃花坞木刻年画社引企入校,成立了苏州桃花坞木刻年画研究所,并长期聘请国家级代表性传承人房志达、江苏省级代表性传承人叶宝芬组建“大师工作室”,开设并遴选优秀学生进入年画研修班,以校企合作的“桃花坞模式”培养出一批具有艺术创作和设计能力的高技能桃花坞年画传承人。此外,研修班还将“学院式”和“学徒式”教育相结合,并把非遗元素融入广告设计、陶艺、服装设计、装饰艺术等多个专业中。

          民间木版年画收藏家李文墨此次把十几年的收藏拿到画展上与观众见面。“我是搞古建筑研究的,对民族民间文化有着浓厚的兴趣。偶然接触到木版年画以后,我觉得有责任收集并保存这些民间艺术珍品。”他希望有关部门可以加强对民俗文化生态的培育和营造,为民间艺术品提供生存的土壤和发展平台,这是木版年画在新时期实现可持续发展的重要方向。

          分享到:
          责任编辑:静愚
              :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版画家网]的立场,也不代表[版画家网]的价值判断。
      1. 艺术家
      1. 艺术展览
      1. 艺术观点
      Processed in 0.058(s)   7 queries by cache
      upda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