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志冰官方网站
中国美术家网建站

        “万里茶道”文物展元旦假期吸引3万名观众“探寻”中国茶路

        作者:喻珮2018-01-03 09:00:35 来源:新华网

          因“国家宝藏”曾侯乙编钟而惊艳全国的湖北省博物馆,在2018年元旦假期迎来“万里茶道”首展,3天之内再度吸引3万名海内外观众到馆参观。

          来自福建、湖南、山西、内蒙古等八省(自治区)的600余件文物,与茶文化相关的码头文化、草原文化、欧洲风情等不同世界元素交融,还原昔日“万里茶道”繁荣风貌。

          中国是茶叶原产国。17世纪,茶叶已跃居清代最大宗出口商品。“万里茶道”兴盛于17世纪至20世纪初,是继丝绸之路之后沟通欧亚大陆的又一条国际商路。它起于福建武夷山,终点是昔日俄罗斯帝国的首都圣彼得堡,途经今天的中、蒙、俄三国,总长1.4万公里。

          记者在湖北省博物馆“万里茶道”特展展厅看到,我国最早的茶叶著作《茶经》,与福建博物馆藏《茶录》并排展示,追根溯源;图文并茂的“英国刊物中的中国茶贸易”,和1893年的“英国茶店广告日历”相邻摆放,体现欧洲人对中国茶的珍视;昔日世界排名第一的茶品牌——“汉口茶”茶罐,与如今换了包装、仍然深受欧洲人喜爱的“汉口茶”错落放置,传递“东方茶港”的魅力……此次“万里茶道”特展,展陈构思精巧,产品及其丰富。

          湖北省博物院陈列部副主任黄建介绍称,此次展览分为“茶的故乡”“香播万里”“文化之路”三个部分,展品包括茶具、茶炊等生活用品,以及茶厂广告、茶叶邮票、明信片等,联合了万里茶道沿线8个省份(自治区)20余家文博机构和茶叶企业,共展出600余件(套)珍贵文物。

          据悉,未来这一展览还将在湖南、福建、河南、山西、江西、河北、内蒙古七地展出,并赴蒙古国和俄罗斯与当地观众见面。


          分享到:
          责任编辑:静愚
              :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版画家网]的立场,也不代表[版画家网]的价值判断。
      1. 艺术家
      1. 艺术展览
      1. 艺术观点
      Processed in 0.044(s)   7 queries
      update:
      memory 4.029(m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