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志冰官方网站
中国美术家网建站

        湖北典籍博物馆让古籍走出深闺

        作者:王永娟 通讯员:竺佳怡2017-12-29 00:23:54 来源:中国艺术报

          12月26日,湖北典籍博物馆在湖北省图书馆落成开放,“荆楚宝典——湖北省图书馆藏珍贵古籍展”同步开展。

          据估计,湖北省收藏古籍多达150万册,湖北省图书馆古籍藏量约42万册,本次开放的湖北典籍博物馆依托湖北省图书馆资源,集典籍收藏、展示、研究、保护、公共教育等于一体,是国内首家开建的省级典籍馆。

          位于湖北省图书馆5楼的湖北典籍博物馆,面积近5000平方米,经过近一年的筹备建设,分展示区、阅览区和体验区,整体风格古朴典雅。在展示区,有湖北藏书家印章、典籍演变图、楚辞书影等介绍,并展示珍贵古籍正本、部分古籍修复工具等;阅览区主要提供新版古籍、数字缩微制品及家谱等资料的查阅浏览;在体验区,读者可近距离观摩古籍修复、参与碑文拓印等互动活动。

          为展示版刻发展变化的时代脉络,本次珍籍展以宋元明清的时代顺序,共展出古籍60部,以刻本为主,辅以写本、钤印本、活字本、套印本、稿本、抄本,全方位展示不同版本形态的古籍。其中,2015年入藏湖北省图书馆的北宋《华严经》,字体大如铜钱,墨色漆黑发亮,纸张厚实坚韧、古朴庄重,填补了湖北省缺藏宋版书的空白。


          分享到:
          责任编辑:静愚
              :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版画家网]的立场,也不代表[版画家网]的价值判断。
      1. 艺术家
      1. 艺术展览
      1. 艺术观点
      Processed in 0.040(s)   7 queries
      update:
      memory 4.086(m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