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志冰官方网站
中国美术家网建站

        当周韶华和吕佩尔茨相遇

        作者:严长元2017-09-19 08:13:13 来源:中国文化报

          88岁的周韶华和76岁的吕佩尔茨,一个着典型中式服装,微笑中透着中国文化的温和内敛,一个则西服礼帽文明杖,自信的国际范儿。二者分别耕耘在中国水墨画坛和德国新表现主义流派,因缘际会中,他们在中国湖北相遇了。当他们的作品在同一时空对话时,彼此会说些什么?而面对他们并置的作品时,观众又会谈论些什么?9月12日,湖北美术学院美术馆迎来两位艺术大咖的双个展,由湖北美术学院、德国贝尔艺术中心、周韶华艺术中心联合主办的“俯仰天地——周韶华”和“心智地图的异像——马库斯·吕佩尔茨在中国”画展同时揭幕。


          “心智地图的异像——马库斯·吕佩尔茨在中国”是吕佩尔茨在华中地区的首次展览,告别了上海和北京,他带着绘画和雕塑共计百余件作品来到武汉,其作品时间跨度长达半个世纪,可谓是西方当代艺术错综复杂演变的一个缩影。而“俯仰天地——周韶华画展”也是对周韶华近30年来艺术创作的一次较为全面的回顾,90余件艺术作品呈现了20世纪八九十年代至今中国水墨画在新的历史背景和社会环境中的发展。湖北美术学院学院院长、此次双个展总策划徐勇民,德国贝尔艺术中心创始人莎尔伯爵,“心智地图的异像——马库斯·吕佩尔茨在中国”展览的德方策展人范·齐格麦尔,“俯仰天地——周韶华画展”的中方策展人冀少峰,湖北省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罗丹青分别在开幕式上致辞。展览的主角吕佩尔茨和周韶华分别与大家分享他们的展览感言。


          “大时代的变革中,艺术家们都在极力想象、急切寻找何为作品的当代精神。而此时,来自东方和西方的这两位艺术家,思路清晰、大胆突围,用极为鲜明的艺术语汇,大刀阔斧般实践自己的艺术表达,又小心翼翼地呵持着经典文化的底线。”徐勇民评价说,二者都努力引导观众注视到视觉文化应有的光彩,以宏观的书写性将经典文化由过去式移植并发展为现在进行时。


          翻开两位艺术家的年表,可以看到,重要的历史节点构成了他们共同的生存背景。他们历经了“二战”的苦难、冷战铁幕及两大阵营的解体,他们也在历史大变局中经历着20世纪的精神文化从机械复制到电子文化的变迁。“十分难得的是,他们自觉坚守弥漫着强烈个人印迹的视觉精神探求,抵御对抗着各种时尚潮流和全球化侵袭,并且都能够从本民族文化母题出发,在历史的重构中不仅将艺术作为一种认识世界的方式,更建构了自我的视觉叙事系统和话语表达方式,进而传达出颇具当代意味的文化情怀,并以一种回归自我内心的视角去审视传统与当代、历史与现在、东方与西方、本土与全球及他们所面临的文化与现实。”冀少峰说,他们在强调个人经验抒发的同时,更强调自我的民族文化身份和价值认同。


          马库斯·吕佩尔茨无疑是目前国际上最知名的德国艺术家之一,其艺术作品被世界各地的博物馆展出和收藏。他1941年生于波希米亚,于60年代初在西柏林开始其职业生涯,成为新表现主义的代表和先驱,其画风强烈、狂野、情感丰富。在很多场合,他从不讳言自己对于美国式艺术复制生产的鄙夷和对手工创造的推崇。德方策展人范·齐格麦尔说:“多年来吕佩尔茨一直以艺术家身份不断重塑自己,寻求创造艺术作品巅峰,并探索个人新道路,创作更深刻的表达。”他的作品从“酒神赞歌系列”到“米老鼠系列”和“唐老鸭系列”,以至于“阿卡迪亚”系列,无不体现出对历史的反思,对文化的自觉和捍卫本民族文化的斗志。中国艺术家周韶华从《黄河魂》开始,一直在用笔墨关注社会和时代的变迁,力图塑造盛世大国的文化样式。他从地域文化母题出发的《大河寻源》一路走来,“汉唐雄风”“黄河、长江、大海·艺术三部曲”“大风吹宇宙”主题画展,以至于“神游东方”(上海)和“天人交响”(俄罗斯),这些展览显示出其艺术不断超越传统,走向广阔公共空间的多元路径。德国表现主义与中国水墨画的写意精神尤其在追叙传统的路途中达到了一种相通的境界。两位艺术家不懈地向历史、向大自然索取视觉活力与精神支撑,将自然宇宙的力量人格化,升华为超越视觉的直观意象,指向历史、指向苍穹,也指向未知。而且,他们豪放、诗意般地书写,精确地隐喻了视觉文化中感性应该拓展的边界。


          马库斯·吕佩尔茨与德国贝尔艺术中心李佳艺为本次展览共同捐赠了他在1995年创作的《帕西法尔》和《流逝的时间》两幅版画作品,周韶华也为本次展览捐赠了他在2017年创作的《读河图洛书所得》和《松子延年》两幅版画作品。湖北美术学院副院长许奋代表湖北美术学院接受捐赠。湖北美术学院党委书记梁远刚代表湖北美术学院向吕佩尔茨及德国贝尔艺术中心的李佳艺,以及周韶华颁发收藏证书。


          开幕前夕,来自全国各地的艺术理论家、批评家就中西方艺术的融合与发展等问题进行了研讨。此外,经主办三方达成一致,展览将于2018年移至德国展示。本次展览展期至10月20日。


          分享到:
          责任编辑:静愚
              :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版画家网]的立场,也不代表[版画家网]的价值判断。
      1. 艺术家
      1. 艺术展览
      1. 艺术观点
      Processed in 0.047(s)   7 queries
      update:
      memory 4.053(m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