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志冰官方网站
中国美术家网建站

        张朗:守望湖北民艺60年

        作者:李亦奕2017-08-09 07:55:37 来源:中国文化报 

            (1/3)武昌鱼(雕花剪纸) 1974年 张朗

            (2/3) 图案示范教材《四方连续图案骨式》 张朗

            (3/3)山区有了夜明珠(年画) 1964年 张朗

            中国美术家网--让艺术体现价值

          一生执守着“向民间学习的理念”,倾其全力调查、收集、研究荆楚大地的民间艺术,致力于工艺美术教育、保护与传承并为之付出毕生心血,这就是湖北工艺美术教育的代表人物与民间美术研究的开拓者——张朗。


          填补工美类馆藏空白


          日前,“美在民间——湖北美术馆馆藏工艺美术教育家张朗作品及文献展”在湖北美术馆开幕。展览分为剪纸、年画、装饰画、纹样设计、速写五个部分,共展出作品及手稿约300件,并配有作者撰写的工艺美术理论文稿、出版物等若干文献资料。所展作品中,有的是张朗在辅导民间美术的过程中产生,有的是基于对楚文化和传统艺术的思考而创作,也有为人民大会堂湖北厅设计的屏风纹样及为黄鹤楼设计的装饰纹样手稿等。除此之外,还有一批手绘工艺美术教学示范资料,包含各种具体的图案构成技法和不同的纹样速写,均为研究民间美术和地域文化珍贵的第一手资料。作为文化部“2017年全国美术馆馆藏精品展出季”入选项目,本次展览以梳理地域美术、弘扬优秀传统、承载文化记忆为宗旨,以馆藏张朗作品为原点,通过个案研究的方式,聚焦湖北民间美术。


          据了解,今年5月,张朗将其创作的剪纸、年画、刺绣、中国画作品及纹样设计手稿等800余件,全部捐赠给湖北美术馆,才使得此次展览应运而生。这是继去年动画电影艺术家严云开之后,湖北美术馆接受的又一次大规模、系统性的捐赠。湖北美术馆馆长冀少峰表示:“此前湖北美术馆没有收到成体系的相关设计作品和工艺美术作品,此次捐赠填补了湖北美术馆在工艺美术教学、创作领域的收藏空白。期望通过美术馆的梳理和展示,让公众关注湖北民间美术和工艺美术教育的现状及发展,从而探究其背后的艺术传统和历史文脉;同时,展览也试图以此为起点,从美术与历史、地域与时代的角度,将湖北民间美术置于开放的空间中进行比较、研究,进而明晰其位置与意义。”


          作品连接设计与生活


          张朗的作品有着浓郁的生活气息,画面内容有较强的叙事性。湖北美术馆馆长助理宋文翔以剪纸和年画为例分析了张朗在民间工艺美术方面的独到探索,他指出,张朗所采用的雕、刻、拼、贴等综合形式的雕花剪纸样式,虽然宁波美术馆收藏的同时代剪纸作品中也有过类似表达,但其画面的完整性明显不如张朗,而与传统民间剪纸更多采用单一纸面或单一色彩不同,张朗的雕花剪纸色彩更加丰富,呈现效果更加立体化。张朗的年画创作也有别于传统年画,在画面形式、美感、构图以及内容上更符合现代人的审美习惯,图案设计在样式规范中更具开拓性和自主性,较好地体现了张朗的艺术情怀。所以,当经历了艺术界的各种风潮后,人们再看张朗作品,依然能够感受到其中的鲜活性,许多作品的图案甚至还具有某种当代审美趣味。


          尽管张朗的部分作品还并非现代设计形态,而是处在传统工艺美术向设计过渡的阶段,但它所体现的对日常生活及生活质感的关注,已经从非常具体的层面连接了设计与生活。湖北美术学院副院长刘茂平介绍,除了为人民大会堂湖北厅及为黄鹤楼设计装饰纹样外,上世纪50年代,张朗还曾担任武汉第一座长江大桥铁艺护栏雕花图案的总体设计工作,大桥两边栏杆上的雕花都是在张朗亲自设计和指导下完成的,其中很多细节设计被奉为经典,至今仍未改动过。再反观现在修建的大桥,往往缺少来自生活的细节设计,虽然很宏伟,但不耐看。“张朗的设计是活态的、来自于民间的,它提醒我们要认识文化的根源,明白文化的传统。设计教育也同样需要生活传统和民间滋养,需要把这些传统和滋养利用现代设计手段转化,既让老百姓喜爱,又能改变我们的生活,提升民众的生活品质和整个民族的文化素养。设计不是一种无源之水、无本之木,而是与生活切切实实发生关联的,这是张朗50年的工艺美术之路带给我们的视野和解决方式。”刘茂平说。


          对专业思想的坚守


          在先后经历了在湖北省美术工作室、省群艺馆、省文化局从事美术创作,工艺美术设计、民间美术辅导及大型综合性展览和人民大会堂湖北厅的设计布置工作后,张朗于1961年调至湖北艺术学院,开始了其35载的教学经历,这也成就了张朗成为华中地区工艺美术教育的见证者和推动者。专业称谓从最早的图工科到装潢系、工艺系及至后来与“纯艺类”完全分科的设计类;专业设置从美术系到后来的装潢专业、染织专业再到如今的设计系、工业设计、服装设计、视觉传达设计、环境设计的细分,张朗的学生、湖北美术学院基础课部主任曹丹见证了张朗在湖北工艺美术教育上所发挥的作用:“确切地说,张朗应该是建构湖北美术学院工艺美术教学体系并全面推进学院实现工艺美术体系向现代设计体系转型的重要人物。在他的直接领导下,湖北工艺美术教育不仅通过课程重组转型,逐步实现了向现代设计教育转型的改革成果;而且在他的积极介入下,大量青年才俊从其他美院分配到我校,他们后来都成了湖北美术学院的中坚力量。”


          张朗还参与了湖北民间美术的调查。据统计,在搜集整理湖北地区各类工艺美术、民间美术的过程中,张朗积累收藏的民间美术和工艺美术作品约1400多件,这期间还培训和辅导了大量民间艺人进行民间美术创作,此次展览即展示了多件张朗与民间剪纸艺人的合作,非常珍贵。“借助民间美术作品展览和系列专题讲座、学术交流,张郎营造了湖北美院和湖北民间美术研究的学术氛围。上世纪五六十年代,工艺美术相对薄弱,那时大家都去学油画、学国画,但张朗老师坚守着这份执着,坚守着向民间学习的方向,让我们看到了学院派民间艺术研究的学术氛围。”湖北美院教授范汉成感动于老师张朗对湖北工艺美术的执着和坚守,他表示,榜样是一种力量,而这种力量正是指对专业思想的一份坚守。


          如何从美术与历史、地域与时代的角度明晰工艺美术的定位,进一步加强实地调查与系统整理以及抢救性保护与传承,强化工艺美术教育及工艺文化、工匠精神的传播,唤起人们对民艺价值的认识,此次“美在民间”张朗作品及文献展也许是一次有益的探讨。


          分享到:
          责任编辑:静愚
              :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版画家网]的立场,也不代表[版画家网]的价值判断。
      1. 艺术家
      1. 艺术展览
      1. 艺术观点
      Processed in 0.030(s)   7 queries
      update:
      memory 4.093(m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