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志冰官方网站
中国美术家网建站

        2017“指尖采凤”实践队,在孝感

        作者:龚梦园2017-07-14 23:15:01 来源:中国美术家网

          6月30日-7月3日,为了让同学们将来更好地融入社会,由武汉东湖学院电子信息工程学院团委社会实践部成员组成的“指尖采凤”实践队赴孝感雕花剪纸协会进行了为期四天的暑期社会实践,在实践过程中,队员们都使出浑身解数,积极投身于实践,取得了很好的预期效果。

          “指尖采凤”实践队本次实践的主题是“近孝感雕花剪纸,防特色文化流失”,而本次开展孝感雕花剪纸暑期社会实践活动的目的就是“深入体验与感知传统特色文化“雕花剪纸”传承模式,响应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法,利用自己所学到的专业知识进行“互联网+剪纸文化”的推广与发扬。在实践过程中,“指尖采凤”实践队的队员们深入孝感雕花剪纸协会,与孝感雕花剪纸协会负责人迟福新老师进行沟通,了解到了剪纸文化的起源、发展以及现状等问题,亲自观摩了迟福新老师教初中同学们雕花剪纸,并通过斗鱼直播等直播平台现场直播了迟福新老师授课的全过程,在进行直播的时候有许多人观看,正是这,使得很多人知道了传统文化雕花剪纸是如何“雕”与“剪”的,孝感雕花剪纸注重刀工,讲究手法,要自己深深体会,不是一朝一夕可以理解透彻的。指尖采凤实践队的队员们在实践的过程中深入到剪纸技艺名村,拜访了剪纸技艺名人肖金龙老先生,他向队员们说道:自己从事雕花剪纸是从十三岁开始的,从拜师学艺到如今功成身退,已经将近有五十年了,其中也经历了文化大革命的“除四旧”,他教会了很多徒弟,但是由于经济原因,很多他的徒弟都选择从事了别的行业,只是因为热爱才会偶尔雕花剪纸,他也很担心有可能雕花剪纸会后继无人,正在寻找雕花剪纸的传人。在拜访了剪纸技艺名人之后,实践队的队员们再次前往到孝感雕花剪纸协会,与孝感雕花剪纸协会负责人商议,建立了“武汉东湖学院大学生社会实践基地”,确定了以后的合作路线,通过在互联网上建立微信公众号,让更多的人了解到传统特色文化雕花剪纸,也让更多有兴趣的人积极投身到保护传统文化的行列中来。

          通过这次赴孝感雕花剪纸协会,体验与感知传统特色文化雕花剪纸,“指尖采凤”实践队的队员们学会了很多,也了解到了传统特色文化正在流失,如果不将传统文化进行商业化模式推广而只是对部分人进行兴趣的培养,是很难阻止特色文化流失的,也深深地被传统民间艺人对于这一岗位的坚守的“工匠精神”所打动,他们在一个平凡的岗位,正在为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奉献出自己的力量,而正是因为这些传统技艺名人的坚守,传统文化才没有在历史的长河中湮没。“指尖采凤”实践队的队员们希望,在他们的努力下,传统文化跟上我们新时代的步伐,源远流长。

          分享到:
          责任编辑:静愚
              :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版画家网]的立场,也不代表[版画家网]的价值判断。
      1. 艺术家
      1. 艺术展览
      1. 艺术观点
      Processed in 0.029(s)   7 queries
      update:
      memory 4.041(m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