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志冰官方网站
中国美术家网建站

        见素抱朴 - 周益民作品展将开幕

        作者:汲平2016-11-19 16:38:39 来源:中国美术家网

          由湖北美术学院、湖北省美学学会、湖北省美术家协会共同主办,湖北美术学院美术学系承办的“见素抱朴——周益民作品展”将于2016年12月3日在湖北美术学院美术馆(武昌美术馆)正式开幕。此次展览将展出周益民教授的书画作品共110件。

          周益民教授长期从事理论研究与教学工作,但其与书画结缘并非偶然。周益民出身书香之家,幼年受毕业于中原大学文艺学院(中南美专)的舅舅影响而亲近美术,稍长得以师从武昌美专教授赵合俦学画,开始临摹《芥子园画谱》、《华山庙碑》、颜、柳书法,从此开始传统书画的启蒙,他自幼成长生活于昙华林,这里美术氛围浓厚、名家汇集,无疑对学画是极好的滋养。随着时代的洪流,周益民经历上山下乡,在广阔天地经受锻炼,后留学日本学习园林艺术,师从汤麟先生攻读外国美术史研究生,留校后一路仕途,担任教职的同时也承担管理职务,一直没有时间全心于绘画创作。但正如他所感悟的:“一个优秀的艺术家,其艺术感悟和人生经历往往是相辅相成的,所历愈困,所悟愈深,而其心愈善,用情愈真,言愈简,意愈赅。表现在创作上,画面往往更简淡素雅、飘逸冲和。”周益民丰富的人生历练和广泛的艺术涉猎与研究,在兜兜转转几十年后都成为丰厚的积淀与素养,释放在笔晕墨章之中。

          周益民多年的美学与史论研究,亦使他对书画史及创作规律、形式美有了更高的认识,这使得他进行书画创作有了更高的艺术品位,对书画形式美的认识也更为深刻,由此,周益民亲身实践了书、画、论的有效统一。

          “见素抱朴——周益民作品展”以周益民近年来的书画作品为主,而创作于上世纪七八十年代作品的同场展出,则有效拉开了展览叙事的时间维度,亦邀请观者用心品读时间线索与意义背后艺术家“见素抱朴、道法自然”的生活态度。

          据悉,展览将与“2016年湖北省美学学会年会”(周益民亦将作为湖北省美学学会常务理事出席会议)同期在湖北美术学院开幕。届时,清华大学教授、博导陈池瑜,中央美术学院教授、博导罗世平,浙江大学教授、博导沈语冰,中国艺术研究院研究员、博导王端廷,武汉大学教授、博导刘纲纪、邹元江、彭富春,湖北美术学院院长、博导徐勇民等省内外专家、学者将出席展览的开幕仪式,并就美学研究者周益民的创作个案展开交流与讨论。

          周益民教授简历


          周益民、男、湖北美术学院教授、博导。享受省政府专项津贴。1956年1月生于武汉,16岁跟随著名画家赵合俦学习写意花鸟。1974年参加工作。1985年留学日本,1989年湖北美术学院硕士研究生。系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中国艺术家协会视觉艺术研究会常务理事,中国建筑学会室内建筑分会会员、中国建筑学会注册高级室内建筑师。湖北省美学学会常务理事;湖北省美术家协会会员;湖北省研究生教育研究会理事。

          近年出版专著4部,编写教材5部,发表学术论文30篇,主持及参与科学研究与教学研究项目7项,多次参加国内外美术作品大展,多幅作品获奖并被收藏。


          展览名称:见素抱朴 - 周益民作品展

          展览时间:2016/12/03~2016/12/12

          展览地点:[湖北]-武汉市武昌区中山路374号 昙华林校区内湖北美术学院美术馆三楼-(武昌区美术馆)

          主办单位:湖北美术学院、湖北省美学学会、湖北省美术家协会 承办:湖北美术学院美术学系

          参展艺术家:周益民

          开幕时间:2016年12月3日上午11:30

          总 策 划:邹元江、刘茂平

          策 展 人:彭富春、张杰、陈晶

          学术主持:陈池瑜、银小宾、张昕

          艺术总监:刘春冰、张贤根

          点击阅读更多相关信息!!!


          分享到:
          责任编辑:静愚
              :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版画家网]的立场,也不代表[版画家网]的价值判断。
      1. 艺术家
      1. 艺术展览
      1. 艺术观点
      Processed in 0.059(s)   7 queries
      update:
      memory 4.049(m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