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志冰官方网站
中国美术家网建站

        武汉开始保护性平移一百年建筑 10天将移70米

        作者:喻珮 廖君2016-04-28 08:29:42 来源:新华社

          具有百年历史的“汉口义勇消防联合会旧址”楼日前启动整体平移。整栋建筑首日平移4.5米,此后还将以每天10小时平移约7米的速度,整体东移70米。整个平移工作将用10天完成。这是武汉首例文物整体平移项目。

          “汉口义勇消防联合会旧址”是一幢3层红色小楼,位于中山大道长堤街附近,属于武汉市文物保护单位。记者在平移现场看到,除了14.5米高的小楼旧址,工地中其他建筑均已拆除。旧址楼体四周搭满脚手架,并以红色夹板包裹加固。整栋楼下面已被掏空,小楼立于一个巨大的水泥托盘上。

          本次平移项目的施工方为上海天演建筑物移位工程股份有限公司,曾在2003年成功地将上海音乐厅平移。施工负责人李亮亮介绍称,托盘下方向东侧地面铺设了6条钢筋混凝土轨道,轨道末端的液压千斤顶连接着电线,6条电线汇总到一个控制台上。“平移作业的关键是所有的液压千斤顶必须保持在同一水平面,不能有丝毫的差异。”李亮亮说。

          据了解,建筑物年代久远,为了保证移动时不散架,必须要求基础的加固工程做得更细致。水泥托盘是在房屋地基被掏空后,用液压千斤顶将小楼抬高1.4米,用钢筋混凝土浇筑而成。这样,平移时的受力点也都在“托盘”上,而不在楼体建筑上。经过反复推算,最后将平移速度设置在每小时70厘米。

          为了更好地保护城市历史文化遗存,专家组对文物进行多次论证,作出了多种保护方案。最终选定的“异地保护、就近整体平移”方案采取沿长堤街平行的方式,较好地保护文物本体及地理位置。

          民国初年,汉正街商贾云集,汉口工商界为应对汉正街突发火灾,成立了“商团保安联合会”。“汉口义勇消防联合会”是其下设民间自治组织,消防队员由各商团职员组成,自愿参加。本次平移项目起因是文保单位所在的汉正街周边将进行城市开发。


          分享到:
          责任编辑:静愚
              :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版画家网]的立场,也不代表[版画家网]的价值判断。
      1. 艺术家
      1. 艺术展览
      1. 艺术观点
      Processed in 0.029(s)   7 queries
      update:
      memory 4.032(m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