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志冰官方网站
中国美术家网建站

        湖北出土250余件玉器彰显史前中国玉文化最高成就

        作者:喻珮 李建平2015-12-22 09:04:56 来源:新华网

          日前在湖北天门召开的纪念石家河遗址考古60年学术研讨会上,湖北省文物考古研究所正式公布,该遗址近日出土250余件距今4000多年的精美玉器,代表了史前中国玉器加工工艺的最高峰,激发了学界对于石家河文化的新思考。

          湖北天门石家河遗址是长江中游面积最大、等级最高、延续时间最长的史前聚落遗址。从距今6500年开始有人类在此生活居住,至距今4300年左右达到最鼎盛时期。整个遗址群占地面积达8平方公里,是目前国内发现的规模最大的史前聚落群。石家河文化的玉器代表了江汉平原史前玉雕的最高水平。

          据了解,这一大规模的遗址群于1955年起先后进行过10余次系统考古挖掘。本次考古挖掘的核心是谭家岭遗址,于2015年11月开始发掘,共发现9座后石家河文化时期的瓮棺葬,其中5座有玉器随葬,总计发现各类玉器250余件。

          除了以前在该遗址发现的玉人头像、玉蝉、玉虎头像、玉管、玉璜、玉笄,本次考古还发现有虎脸座双鹰玉玦、虎形玉如意、玉虎、玉鹰,这些玉器类型丰富、造型奇特,具有浓郁的生活气息,多数玉器表面有精美的线刻图案。

          湖北省考古研究所所长方勤介绍,此次考古挖掘的250余件玉器普遍使用减地阳刻技术、浅浮雕线刻技术,其工艺水平代表了史前中国乃至东亚地区玉器加工工艺的最高峰。

          方勤说,原来认为石家河文化最辉煌的时期是距今4600至4200年。此次考古发掘出的大量精美的玉器证明,距今4200年至4000年的“后石家河文化”虽属于城址废弃的时代,但是其文明并未衰败,这将引发学界重新审视石家河文明的演变成果。


          分享到:
          责任编辑:静愚
              :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版画家网]的立场,也不代表[版画家网]的价值判断。
      1. 艺术家
      1. 艺术展览
      1. 艺术观点
      Processed in 0.071(s)   7 queries
      update:
      memory 4.088(m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