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志冰官方网站
中国美术家网建站

        苏绣大师姚建萍个展在中国美术馆亮相

        作者:应妮2015-12-02 08:38:51 来源:中国新闻网

          “针融百家,艺开新境——姚建萍刺绣艺术展”1日在中国美术馆开幕。

          著名苏绣艺术家姚建萍,是国家级苏绣非遗传承人,今年9月15日,她刚刚被授予“全国中青年德艺双馨文艺工作者”称号。多年的刺绣艺术生涯,姚建萍传承创新,通过不断探索、实践和积累,形成了融针绣的刺绣艺术风格,开创了极具特色的姚派艺术之路。她的作品不仅传承了传统苏绣细腻优雅的艺术特点,同时融入了现代特色和时尚美感,在人物绣、动物绣、风景花卉绣等方面均造诣深厚,2014年她曾两度创作国礼作品《木槿花开》、《墨西哥总统夫妇肖像》,由国家主席习近平分别赠送给韩国总统朴槿惠和墨西哥总统培尼亚。2015年她的苏绣作品《岁月如歌》被国家主席习近平在白金汉宫赠送给英国女王伊丽莎白二世,因此她也被冠以“国绣手“的美誉。

          本次展览的主题作品是苏绣《丝绸之路》一组两幅,采用时间、空间的交错和截取,并借鉴蒙太奇的艺术表现手法,展现丝绸之路的历史继承和当代思考。整组作品共包含两幅巨作,分别为《西出长安》、《满载而归》,两幅作品既独立又统一,分别通过不同的年代,不同的主体颜色,不同的文化背景,共同展现出丝绸之路两千余年的传承和延伸,同时蕴含着对新丝绸之路的憧憬和赞颂。

          作品《西出长安》以大汉盛世为基准点,通过张骞西出长安的场景,回顾了令人震撼的丝绸之路历史起源。作品《满载而归》以大唐盛世为基准点,着力表现胡商驼队在长安(今西安)采购完毕,满载货物,翻越帕米尔高原的情景,体现了当时丝绸之路贸易的繁荣场景。

          对于姚建萍的刺绣艺术,中国美术馆馆长吴为山评价,对于一个艺术家,其灵魂是植根于传统的创新。从传统的平针绣,到一百年前的仿真绣、乱针绣,经无数大师、绣娘的努力,苏绣适逢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因此,博采众长,沟通东方与西方,遥接古代与当代,是融汇。姚建萍正是在这种中国精神感召下,在失败与成功的纠结与喜悦中形成了独特的“融针绣”,这不仅是一种方法,更是文化理想、创新理念的体现。

          据悉,展览将持续至12月10日。


          分享到:
          责任编辑:静愚
              :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版画家网]的立场,也不代表[版画家网]的价值判断。
      1. 艺术家
      1. 艺术展览
      1. 艺术观点
      Processed in 0.029(s)   7 queries
      update:
      memory 4.037(m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