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志冰官方网站
中国美术家网建站

        湖北老榨坊博物馆免费开放 榨油技艺列入非遗

        作者:核实中..2012-01-12 09:03:56 来源:武汉晨报
             经过两年多的紧张建设,黄陂杨楼子老榨坊博物馆于近日初步竣工,并免费向公众开放。该博物馆由黄陂区农民杨德元私人投资建设,馆内收藏有明清油榨、石碾、油缸、石雕等文物百余件。

            博物馆占地面积近2000平米,分为展示区、休息区、生产区等几部分。展示区内陈列有明清古榨各一套,其中明代古榨因年代久远,不能榨油了,仅用于静态展示;而清代古榨还能使用,专门用来向市民现场演示手工榨油的生产流程,让市民近距离感受传统榨油工艺的特色与魅力。展示区内,还展出了与榨油有关的大批工具和容器,如碾槽、石磨、风斗、油缸等物品。

            杨德元介绍,据他家藏的祖谱记载,其祖辈在明洪武二年(1369年),从江西奉诏迁到黄陂县南乡温家岗杨家大湾。在明嘉靖年间(约1558年),杨家开始从事榨油行业,开设了杨楼子榨坊,榨油技艺更是世代相传,传承至他已是第十三代。该榨坊生产的食用油,一度是皇宫贡品。如今,以杨氏榨坊为代表的黄陂榨油技艺已被列入武汉市第一批及湖北省第三批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

            杨德元表示,他自小跟随父亲在榨坊从事榨油生意。他不愿祖辈流传下来的榨油工艺在自己身上消亡,就建了这个老榨坊博物馆以传承农耕文化。博物馆于2009年6月份开工,陆续有人前来参观。截至目前,已接待游客数千人次。

            让杨德元感到兴奋的是,去年年底,杨楼子老榨坊博物馆的设立,还先后获得省文物局与市文化局的批准。这也是武汉市为数不多的、获得政府机构认可的农民私人博物馆。

            昨天,著名历史学家冯天瑜、古建筑学家张良皋、文物专家蓝蔚、民间文化研究者刘谦定等人接受杨德元的聘请,担任该博物馆的顾问与指导。
              :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版画家网]的立场,也不代表[版画家网]的价值判断。
      1. 艺术家
      1. 艺术展览
      1. 艺术观点
      Processed in 0.031(s)   7 queries
      update:
      memory 4.034(m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