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志冰官方网站
中国美术家网建站

        湖北画家家中20幅名画失窃 贼只偷画不拿现金

        作者:核实中..2012-01-07 08:52:02 来源:武汉晚报
            前日中午,正在咸宁游玩的知名书画大家、原湖北美术学院教授邵声朗老先生,得到了一个如晴天炸雷般的消息:他数十年来苦心收藏的20幅名家字画,竟然被人从家里盗走了!这其中不乏李可染、叶浅予、李苦禅等画坛巨匠的作品。

            现年81岁的邵老,一直与老伴居住在湖北美术学院小东门校区的教工宿舍,他也一直将自己的字画藏品放在卧室中。

            上个月邵老因在北京办画展过度劳累,回武汉后肝脏不适大病了一场。这期间,咸宁一家与邵老关系较好的单位向他发出了旅游邀请,但因病邵老一直没有答应。上月28日,邵老等到病体康复后才答应了这家单位的出游要求,并与老伴一同前往咸宁。

            前日中午,邵老仍在咸宁游玩,平时照顾邵老起居的大女儿,将老人所订报刊送上楼,这才发现邵老的卧室被翻了个底朝天。

            邵老接到女儿电话赶忙回家,一番清点后,发现有20幅名画被盗,其中出自李可染之手的字画有3幅,出自叶浅予、李苦禅之手的各有6幅,另外还有5幅字画分别是吴作人、郭味蕖、王霞宙、崔子范的作品,这些人都是我国已故的书画大家。

            据此判断,案发时间应该为上月28日至本月4日间。

            连续两天,武昌区公安分局刑侦民警都在邵老的家中勘查,并对案情有了初步判断。

            邵老住的是一个3室1厅的老宿舍房,出于安全考虑,他在客厅安装了防盗网,但在其他地方没有安装防盗网,而窃贼恰恰就选择了从阳台翻窗入室。

            记者看到,邵老的卧室被翻得一片狼藉,衣柜被损坏、床下积满灰尘的箱子被拖出,连床单也被掀起来撕烂了,但其他房间却都没有翻动的痕迹。

            这也就是说窃贼目标非常明确,翻窗入室后直奔邵老的卧室。对此,邵老认为窃贼应该是熟悉他的人,知道他平时将珍贵的藏品放在卧室,但却不知道具体放在哪。

            据了解,邵老将他的藏品放在了卧室里衣柜的顶层。

            “内行”贼人偷走最好的画

            “被盗走的只有我收藏的画!”邵老告诉记者,偷画贼是懂画的人。

            为什么这样判断呢?

            邵老给出了三个细节:一、他在卧室的床单下放了1万元现金,窃贼将卧室翻了个底朝天,并将床单撕烂了用来捆绑20幅画的卷轴,却没有将这1万元现金拿走。

            其二、邵老除了在卧室的柜子里藏有20幅名家字画,还在卧室和客厅里分别挂了2幅小有名气画家的作品,而窃贼对此却不屑一顾。

            此外,邵老自己也是一名书画大家,家中也有他的大量作品,窃贼对这些画作也没有动心。

            对此,警方与邵老都认为,窃贼作案前是有明确目标的,就是邵老珍藏的20幅已故名家作品。

            偷走这么多画需要接应

            据邵老介绍,他出门前将大门反锁了几次,而在此次失窃案中大门的锁完好无损,民警也判断小偷是从阳台翻入又从阳台逃离现场的。

            对此邵老认为,一次偷走20幅字画,又从阳台逃走,除非有人接应,不然一个人很难做到。

            邵老解释,被盗的20幅画均被装裱过,其中很多都是四尺三开的大画,加上装裱的卷轴和面积,20幅画的重量约40多公斤,体积也非常大。

            为了证明自己的这种说法,邵老向记者展示了一个残破的卷轴,它上面本应裱有一幅李可染的书法,小偷因无法携带,竟将字撕走,留下了卷轴。

            记者看到,邵老家住3楼,小偷虽然可以轻松的从一楼爬水管到邵老家阳台,但要背负40多公斤的大包字画再爬下楼确实非常困难,最好的方式是找人在一楼接应。

            连子女都不知道画藏在哪

            据了解,现年81岁的邵老已经退休多年,3年前子女从他家搬走后,他便开始了深居简出的生活,平时与人联系很少,即便是电话联系也屈指可数。

            为了排查可疑对象,民警调出了邵老家中座机12月份的通话记录,记录显示整个12月邵老只接过3个电话。

            邵老表示,他收集的这20幅名画也从不轻易示人,数十年来每张画被展示的次数不会超过10次,甚至连子女都不知道邵老有哪些画,这些画又具体放在哪。

            据了解,邵老收集这20幅名画花了大半生的时间,不少是他在学生时代收集的。邵老1956年考入了中央美术学院,并师从于叶浅予、李可染、李苦禅等大师门下。几位大师为了表达师徒情谊,均向其赠送过字画。目前,大师们早已过世,字画也变得价值连城,但邵老从来没有想过卖掉其中任何一幅。

            其中,令邵老最记忆犹新的一幅画,是李苦禅大师于1966年2月春节期间送给他的《水鸟竹》图。那时邵老早已毕业,在得知李苦禅大师喜欢甜食后,他借前往北京开会之际为他送去了孝感麻糖,近70岁的李苦禅大师对此颇为感动,将自己画了多年,珍藏在书册中最满意的《水鸟竹》图拿出,题字并赠予了邵老。

            采访中,邵老数次拉着记者的手称:“希望大家能帮我找回我的这些画和我的记忆!”

            记者查询了李可染、叶浅予、李苦禅、吴作人等几名大师的画作拍卖价格,发现几位大师的作品均拍出过数十万至数百万元不等的高价。

            邵教授拿着被盗字画清单说,这是不能用钱来衡量价值的。

            小偷将邵教授家翻得一片狼藉。

            邵教授指着阳台上的痕迹告诉记者,这是小偷翻窗时留下的。

            【被盗画作清单】

            李可染:《俯首甘为孺子牛》(同题有两幅)、毛主席诗词一幅

            叶浅予:《西藏舞》、《红军舞》、《印度舞》、《舞女》、《新疆舞》(同题两幅)

            李苦禅:《水鸟》、《鸬鹚》、《水鸟荷花》、《鹰》、《水鸟竹》、书法作品一幅

            吴作人:《金鱼》

            郭味蕖:《梅》、《竹兰》

            王霞宙:《海棠花》

            崔子范:《荷花》
              :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版画家网]的立场,也不代表[版画家网]的价值判断。
      1. 艺术家
      1. 艺术展览
      1. 艺术观点
      Processed in 0.052(s)   7 queries by cache
      upda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