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志冰官方网站
中国美术家网建站

        我国启动首个楚故都考古遗址公园建设

        作者:核实中..2011-11-26 11:37:23 来源:新华网
          25日,中国首个楚故都考古遗址公园建设工程在湖北荆州楚故都纪南城启动。计划“十二五”期末,完成核心区共计4平方公里的建设,再现楚故都的历史辉煌。

              作为楚国全盛时期的都城,楚故都纪南城位于湖北荆州市纪南镇,当时称为“郢都”,因为城在纪山之南,也称纪郢,是我国东周时期南方第一大都会。史载,公元前689年-公元前278年,先后有20位楚王在此定都长达411年。1961年,列入第一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考古勘探表明,纪南城址略近正方形,东西长4.5公里、南北宽3.5公里,城垣周长约15506米,城内面积约16平方公里,分为宫殿区、贵族区、平民区、冶铸区、商业区等功能区,城外护城河环绕。这是我国南方地区目前发现面积最大、保存状况最为完整的一处楚国都城遗址,文化遗存极为丰富。

              由于历史原因,农田、沟渠和一些企事业单位以及207国道占据了纪南城原本的一部分城址。为使这一重大历史遗址不再受到现代项目的蚕食,我国决定启动楚故都考古遗址公园建设。

              湖北省文物考古研究所副所长孟华平研究员告诉记者,在遗址公园建设启动前,从今年9月份开始,考古人员全面勘探发掘了都城烽火台,明确台基与城垣的关系,台基的年代、机构和功能,为纪南城考古遗址公园的建设提供科学的依据和真实准确的信息资料,便于将来的展示和利用。

              楚故都纪南城国家考古遗址公园建设完工后,将再现楚国当时的政治、经济、文化、宗教信仰、生活方式、生活习俗,演绎楚故都的历史辉煌,充分展示楚文化的魅力。

              据悉,2010年国家公布了12个国家考古遗址公园,如大明宫国家考古遗址公园,同时公布了首批23个国家考古遗址公园立项单位。
              :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版画家网]的立场,也不代表[版画家网]的价值判断。
      1. 艺术家
      1. 艺术展览
      1. 艺术观点
      Processed in 0.485(s)   7 queries
      update:
      memory 4.031(m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