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志冰官方网站
中国美术家网建站

        平遥:古代彩塑保存数量之众、年代之久远中国罕见

        作者: 2012-12-20 11:29:44 来源:新华网

           在世界文化遗产平遥古城约2平方公里的土地上,古代彩塑保存数量之众、年代之久远国内罕见,堪称中国首屈一指的“古代彩塑之城”。

            平遥寺庙建筑尤多,彩塑保存与其相依为命。上起唐、五代,下至明清时期,在这座古城内都能找到当年的彩塑原本。”中国著名文物古建学家、原山西省文物局总工程师柴泽俊说。

            平遥古城内保存至今的彩塑数量究竟有多少?没有人对此详细统计过,但仅在平遥双林寺一寺内,现存古代彩塑就达1650余尊。

            双林寺全寺十殿皆布满塑像,步入其中犹如进入一座明代彩塑艺术馆。寺内韦驮像高1.6米,形象逼真、目光坚定,外武而内秀。

            不光韦驮,双林寺的金刚像也与众不同。四尊金刚身高3米,魁梧刚健,威风凛凛。他们的眼睛都是用琉璃球镶嵌的,几百年过去了,依然十分明亮。

            双林寺菩萨殿内四周有悬塑509尊,衣纹飞扬飘逸的菩萨从地面一直塑到屋顶,初看似千人一面,近观则无一雷同。

            此外,平遥文庙内还拥有中国目前规格最高、规模最大的孔子及儒学先贤塑像群。

            平遥镇国寺万佛殿是中国内地所存最古老的木构建筑之一,殿内11尊塑像极为珍贵,乃五代北汉天会年间建殿时的原作。“五代割据战乱,当年保存至今的古代建筑全国仅有几座,彩塑作品更为罕见。镇国寺五代彩塑是国内除敦煌外仅存的彩塑佳品。”柴泽俊说。


              :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版画家网]的立场,也不代表[版画家网]的价值判断。
      1. 艺术家
      1. 艺术展览
      1. 艺术观点
      Processed in 0.037(s)   7 queries
      update:
      memory 4.088(m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