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志冰官方网站
中国美术家网建站

        人们的艺术审美鉴赏水平不该“被提高”

        作者:毛忠斌 2011-11-09 11:23:04 来源:红网
           11月7日,湖北美术学院门口竖立一张长宽均约4米的全裸女性画像,过路的部分女性采取回避方式快步走离,男性路人拍照留念。美院此举被指是对女性的贬低。美术馆馆长称美院举办艺术展、人体展,市民有反应很正常,将此画像推介出来是为提高人们艺术审美鉴赏水平。(11月8日《武汉晚报》)


            记者观察到,在30分钟内,有16位女性经过,其中有12名女性不约而同地采取回避方式快步走离,而一些男性路人却纷纷拍照留念。按这位馆长的说法,这里应该有4位女性和几位拍照的男性受到了艺术的熏陶,是这样吗?恐怕未必。而且,即便这真是作为提高人们艺术审美鉴赏水平的一种手段,也是不合适的。


            首先,艺术从来都属于小众,对之对应的,则是我等普罗大众的平凡和庸俗。一幅女性裸体画,有艺术欣赏眼光的人看到的是美、和美的升华,是高雅的享受;而在一般人看来,很可能就是性感、甚至就是“淫”,就像道学家看《红楼梦》一样,看到的是淫。因此,将一个小众化的东西,硬生生的推给大众,显然不妥。


            其次,靠一幅裸体画、一次画展,能提高人们什么?对于艺术的欣赏,即使是入门也有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这样做岂不是太过浮躁,笔者不才,也知道浮躁之于艺术是一大忌。就如半小时里,16位女性中就有12位掩面而过,这些女性显然是觉得尴尬了,这不是过犹不及吗?再试想,当时要是有人带着孩子,你让人怎么和孩子解释艺术?而那些拍照的男性,是要拍下来慢慢提高欣赏水平吗?


            近年来,发生了不少“被代表”、“被自愿”、“被XX”等事件,无一例外的都是人们被强加了某种身份或态度之类的东西,而这次武汉市民显然是在艺术欣赏上“被提高”了。


            艺术是美好的,独乐不如众乐,好的东西想与大家一起分享固然是好事,更是值得赞赏,但要知道“己所欲,亦勿施于人”,即使要把好的东西送给别人,也得征求别人的意见、尊重别人才是,否则,难免就成了“欲加之罪”,古人还不食嗟来之食呢。


            其实,湖北美术学院此次以大幅裸画作海报,真的是为了提高人们的欣赏水平吗?很难说,恐怕罪翁之意不在于酒。时下的文化艺术圈的浮躁并不亚于其它行业、圈子,为名图利一样屡见不鲜。因而,此举是出于炒作目的的可能性不小,毕竟,如果只是为了提高人们的欣赏水平,你换幅大家都容易接受的画像不也一样么?难道只有祼画才是最高“水平”?
              :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版画家网]的立场,也不代表[版画家网]的价值判断。
      1. 艺术家
      1. 艺术展览
      1. 艺术观点
      Processed in 0.042(s)   7 queries by cache
      upda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