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志冰官方网站
中国美术家网建站

        曼陀罗·华-赖东民|佛教油画造像艺术的魅力与价值

        作者:admin2023-05-08 11:49:29 来源:中国画廊网

          赖东民油画造像暨梵典宫珍藏贝叶经艺术展于展览的第三天举办了一场主题围绕油画佛造像艺术收藏与贝叶经古籍保护的座谈会,来自艺术界的各路大咖齐聚一堂,共同探讨油画造像艺术与艺术品精神财富的双重收获。

          图:嘉宾从左至右分别为顾清先生、范勇先生、赖东民先生以及主持人章启华先生

          在座谈会上,中国佛教写实油画开创人赖东民、梵典宫创始人顾清和亚洲艺术品金融商学院院长范勇,在主持人大国文化有限公司董事长章启华的引导下,就展览中的热点问题进行了深入讨论,包括佛教造像艺术、梵典宫缘起与艺术品市场等话题,纷纷发表了自己的见解和看法。与会观众也积极参与了座谈会,和嘉宾们一同交流和思考。

          作为中国佛教写实油画的开创人,赖东民先生分享了他的艺术经历和创作观点。

          据赖东民介绍,在父亲的鼓励下,他从9岁开始学习画画。关于为什么会选择佛教题材,缘起于自己的一次博物馆之行,在美国堪萨斯的纳尔逊美术馆中,他第一次看到流落在外的山西洪洞广胜寺巨型壁画与宋代木雕,这些作品在特定光线搭配下产生了强烈视觉冲击力,使其萌生了画佛教题材绘画的想法。赖东民先生感慨道,以他在国外艺术圈多年的感受而言,中国油画所体现的含蓄之美、细腻程度和内在韵味,是西方画家难以企及的境界。

          除了分享自己的艺术经历,赖东民先生还分享了创作观点。在他看来,成功艺术家必须具备三要素,即强烈的个人语言、独特的细节表现和一定的时代高度,只有具备这三个素养,才能创作出令人叹为观止的作品。他强调,因为艺术品具有稀缺性、时代性和艺术性,所以艺术并不能以量取胜,作为当代艺术家,创作出来的作品一定要具有时代性。

          此次展览还展出了收藏家顾清先生创办的“梵典宫”中珍藏的贝叶经,顾清介绍了自己收藏贝叶经的缘起。他表示,本次展出是梵典宫所藏珍贵古籍文献首次与公众见面,想借此让更多人有机会接触到这批珍贵的人类文化遗产,同时也引起各界对于古籍保护和文献研究的关注,让越来越多的力量投入到支持古代文明和传统文化的保护、传承与弘扬的事业之中。

          亚洲艺术品金融商学院院长范勇分享了自己对于赖东民佛教造像艺术的看法,他表示,艺术家的创作过程十分艰辛,赖东民的分享值得我们倾听与借鉴。

          现场提问环节

          当下艺术品逐渐市场化,如何看待画廊和代理人同画家的关系?

          赖东民谈到了当下中国艺术界面临的困境,他认为,画廊的存在可以给予艺术家最基本的生存保障,同时他还呼吁,希望企业家在创造财富的同时可以成为艺术赞助人,赞助艺术家或者收藏艺术品,使艺术作品能得到更好地保存和推广。

          关于版画和印刷复制品有何不同?

          赖东民表示,限量版版画是国际公认的一种艺术品收藏形式,在制作方面有双向版权保护,一是保护收藏者的版权权益,因为这些版画是由艺术家授权并亲自参与制作监督的限量作品,发行数量极少,每一幅都配有收藏证书,都有画家的签名,所以版画的属性是艺术品。另外如果原画的价格不断上升,限量版画的价格也会随之升值。

          此次艺术座谈会旨在为佛教造像艺术提供一个广泛的交流平台,以及引起各界对于古籍保护和文献研究的关注,在展现佛学文化的独特魅力的同时,推动当代艺术不断发展和创新,丰富广大人民群众的文化生活。

          赖东民现场部分作品展示

          《觉沃佛》布面油画 130 x 110

          《新绿度母》布面油画 120 x 100

          《莲花生大士》布面油画 130 x 110

          分享到:
          责任编辑:静愚
              :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版画家网]的立场,也不代表[版画家网]的价值判断。
      1. 艺术家
      1. 艺术展览
      1. 艺术观点
      Processed in 0.038(s)   7 queries
      update:
      memory 4.105(m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