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一期《艺术人生》的节目现场(见上图),著名书画家范曾先生直言“全国至少有10万人造假我的画,赝品超过500多万张!”这个天文数字背后隐藏了当今书画界怎样的现状呢?

笔者认为,范曾先生是当今在世的艺术家中最有影响力的书画家之一,这是肯定的。然而当今书画界鱼龙混杂,被名人效应、金钱利益所左右,使得很多书画工作者难以安于现状钻研艺术本身,而是热衷于造假,靠复制名人字画来攫取利益。



那么,为什么会有这么多人造假范曾先生的字画呢?

首先,范曾的名声响亮。范曾被誉为中国当代大儒、思想家、国学大师、书画巨匠、文学家、诗人等头衔,甚至有人认为他能与古代的书画大家相媲美。就连范曾先生自己都说“不谦虚地说,我可以和古今的画家比权量力!”比权量力,也就是媲美、不相上下的意思。

其次,范曾的书画具有较高的人文艺术价值。范曾早年师从李苦禅、李可染等艺术大师学画,有着深厚的传统文化修养,加之其自身天赋较高,数十年笔耕不辍,书画与其自身的文学历史修养相得益彰,最终形成了自己独特的艺术风格。

再次,范曾的字画价格不菲。从资料显示,范曾的任意一幅字画在市场上皆达到了几万甚至几十万的润格,这在当世的书画家中自然是独占鳌头的。因此其字画受到很多收藏人士的追捧,很多人愿意花重金去收藏也就不足为奇了,故而其书画赝品也就应运而生。

范曾本人对于这种字画造假如何看待呢?

他认为,书画造假是可以理解的。他曾举例说明,宋代书法家米芾就是造假高手,能够以偷梁换柱的艺术手法而游走于艺术之门,还被后人传为一段美谈。他还说,张大千先生早年也是靠模仿八大山人、石涛的书画而发迹。因此范曾先生对于他人模仿造假自己的字画还是颇为宽容的,用他的话说“字画造假自古有之,挡也挡不住!”

范曾的画,除了看画,还要看款

有的画作,看似一模一样,落款却非本人...



此人便是范曾首个弟子,毕业于中央工艺美术学院(清华美院前身)的学生阚志经,两人关系极为密切,大学期间为师生关系,后升华为师徒关系,在特殊动荡时期随同范曾夫妇远赴法国避难三年,建立了特殊的师徒关系。在范曾首个回国画展期间,阚志经成为唯一全程陪同的弟子对外公示。



恩师国画大师范曾为其题词

“长啸一声山鸣谷应,阚君志经三十年前拜余为师,妙得真传,今更自创风格,世人重之有由然也 ”



曾有各地富商画廊寻求阚志经作画或签约,更有甚者出价六万一尺包圆画室,均被一一婉拒,正所谓“百炼成钢、真金不怕火炼”。笔者认为,或许处于尊师重道,或许师徒达成了某种默契,或许范曾怕高徒模仿自己的画作扰乱市场,又或许怕徒弟被世人误解为真正的“画手”,他们也需要不断提升、超越自己,而他人高水平的模仿以假乱真则是为艺术敲响警钟,在范曾身前的风风火火中,阚志经只需成为一条即将腾飞价值连城的“卧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