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志冰官方网站
中国美术家网建站

        瑞典木业又添新建筑,BIG操刀设计大隐于世的“城市绿洲”

        作者:admin2022-11-04 10:39:29 来源:中国建筑艺术网

          如今,运用可再生循环资源建造可持续性的建筑越来越得到人们的青睐。相比新建建筑,在现有建筑物基础上进行改扩建满足新的住宅或商业需求,巧妙地增加了城市密度,同时减少资源浪费。而重量相对较轻且坚固的木结构正是非常适合改扩建的选择。瑞典木材在寒冷的气候中缓慢生长而成,质地优良,特别适用于重型木结构的各种结构体系,瑞典木业协会是行业协会“瑞典森林工业联合会”的一个部门,一直在推广木材在建筑等各个领域的市场发展。在瑞典,运用木结构进行建筑改扩建逐渐普及,最近由著名建筑事务所BIG(Bjarke Ingels Group)操刀设计的 Glitne公寓楼就是一个例子。

          于默奥(Umeå)是瑞典第五大城市,也是瑞典北部最大的城市。现在,于默奥市中心的Kvarteret Forsete街区和Utopia购物中心已经成为了城中城。在购物中心顶上用CLT木结构扩建的部分,犹如一条黑色的丝带。

          项目信息

          项目名称:Glitne公寓楼

          项目地点:瑞典于默奥市

          开发商:Balticgruppen

          建筑设计:BIG和Link arkitektur

          结构设计:Sigma Civil

          木结构承包商:Martinsons

          建筑面积:约4,700平方米


                 近年来,于默奥的城市发展迅猛。至2050年,全市人口将从现在的13万增长至20万,这一目标并非遥不可及。于默奥是瑞典为数不多的城市,能在过去50年中保持人口持续增长,而且产业和教育也在前所未有的壮大。因此,地方政府迫切希望通过可持续的方式,增加住房数量和城市密度,包括将市中心与1.5公里外的大学城连结起来。房地产公司Balticgruppen参与了多个重大项目,其中之一就是Forsete街区、Utopia购物中心和Glitne公寓综合体。

          “我们希望所有建设项目都能为城市增添亮点,帮助于奥默成为一个更友好、更宜居的城市。我们想把这个街区改造成一个城市中的微型城市,有商店、餐馆、酒店和学校,还有在建筑顶上扩建的公寓。” Utopia购物中心和Glitne公寓综合体的开发商Balticgruppen的首席执行官David Carlsson说。


                 公寓扩建委托给了屡获大奖的丹麦著名建筑事务所BIG。在设计之初,木结构就成为了结构的首选。

          “建筑顶上加盖,最重要的是选择重量轻的材料,并尽可能预制装配,以缩短现场施工时间。可持续方面的考量是选择木结构的另一个原因。”BIG首席建筑师兼合伙人David Zahle说。

          随着对原有建筑的研究逐步深入,David Zahle越来越兴奋,因为建筑功能多样,在很长的陆续的建造过程中形成了各异的风格。“这栋建筑通过不规则形状、圆形、三角形和直线等各种形状讲述着自己的历史故事。”David Zahle说,“我们希望顶上的新公寓不是依附于此前的的风格,而是能标新立异,脱颖而出。”

          David Zahle注重的另一个重点是视野。扩建部分的后部有四层,但前面只有两层。通过抬高建筑后部,整体呈现波浪状或蛇形,让每一间公寓都有极好的视野。除了一室户外,其他公寓都是跃层复式。

          “这样一来,不同户型之间就不存在优劣了,每个住户都可以享受好的景观视野。而且这样的设计也产生了许多不同的户型,满足不同人的偏好。”David Zahle说,“这样就不用设计中庸的户型,让住户妥协接受又不能心满意足。”


                 在密集的市中心进行扩建本就难度不小,这个项目更是难上加难。因为原有的购物中心并不是一个整体,而是由三个不同建筑物组成,而且各自的基础都不同。

          “这些基础包括了承台、老桩和新桩。土质条件和扩建的公寓所增加的重量,可能导致基础移位和沉降不同。为了解决这个问题,我们增加了一个贯穿整个建筑的伸缩接缝。”负责项目室内设计的Link Arkitektur事务所建筑师Arno De Ryst说。

          “为了使荷载居中不发生偏置,我们首先架设了钢梁网格,作为扩建部分的零标高工作面,公寓的CLT木结构安装在这上面。”Arno De Ryst说,“主体结构包括120毫米厚的墙体和150毫米厚的楼板。”

          “在这个项目中,我们总共消耗了1500立方米的CLT,使扩建部分每立方米的重量比使用混凝土轻五倍。” 负责木结构的Martinsons公司销售经理Stig Axelsson说道。

          整个扩建部分的承重结构基本上都是木结构,只是在被称为“眼睛”的突出部分和弯曲部分,用轻钢结构进行了加强,通过结构手段实现了建筑设计的功能和造型。

          “屋顶采用预制的轻型盒式结构,在施工时可以快速吊装,而且防水性能很好。”Stig Axelsson说。


                 公寓有几处用裸露的木材突出了木建筑的身份。在室内,地板、门、台阶和扶手都采用白蜡木。在室外,入口露台的地板、公寓阳台、阳台间的隔墙和公共庭院中的阶梯式座椅都用落叶松贴面。

          “建筑外墙采用黑色铝板,窗户框用金色的铝镶边。屋顶高处种植灌木吸收雨水,低处植草成为公寓景观。”Arno De Ryst说。


                 宽敞的阳台、郁郁葱葱的公共庭院、远离城市喧嚣的高楼层位置,SPA、桑拿和热水浴等配套,让这里成为了一览于默奥城市景观的绿洲。

          “住在这里,你甚至不用穿外套就可以去健身房或商店。” Glitne住宅的负责人Peter Norrman说。他和他的妻子从郊区搬到这里,住在一套80平方米的两居室里。

          “我们完全被宽阔的户外空间吸引了。能够坐在市中心的宽敞阳台上欣赏城市景观又无人打扰,真是太棒了!我们家来了一位18岁的客人,他说这个建筑设计很特别,住在这里就像住在曼哈顿一样。”Peter Norrman总结道。

          分享到:
          责任编辑:静愚
              :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版画家网]的立场,也不代表[版画家网]的价值判断。
      1. 艺术家
      1. 艺术展览
      1. 艺术观点
      Processed in 0.042(s)   6 queries
      update:
      memory 4.121(m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