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志冰官方网站
中国美术家网建站

        高难度肩上芭蕾呈现古画灵韵 《诗画中国》展现人与自然和谐之美

        作者:admin2022-09-17 15:17:46 来源:中国当代艺术网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大型文化节目《诗画中国》第四期将于9月18日(周日)晚8点档在央视综合频道播出。从山川河流到人文风骨,从四时风光到生活美学,节目内容不仅跨越了数千年历史,而且视野宏阔,涉及各个领域。本期节目延续“诗画合璧”的特色,进一步丰富画作内容,为观众带来了“清宫戏画”、《写生蛱蝶图》卷、《雪梅双鹤图》轴、《兽谱》之“象图”等四幅传世佳作,以京剧演唱、肩上芭蕾、木偶剧等艺术形式,展现古代画作中的万物灵韵,领略大自然的鬼斧神工,感受中华优秀文化的传承发展。

            木偶剧再现一路“象”北,肩上芭蕾展双鹤灵韵

            中华大地幅员辽阔,物产丰饶,是全球生物多样性最丰富的国家之一。本期《诗画中国》便通过一幅幅画作,展现了中国鸟禽走兽的灵韵之美。

            清代宫廷画师余省、张为邦绘制的《兽谱》是一部图文并茂的动物图志,它集前人之大成,融中国传统写实风格和西洋绘画光影技巧,历经11年绘制而成。本期节目便展示了其中的“象图”。中国木偶艺术剧院院长赵永庄作为开卷人,将带领演员们用一出木偶剧讲述云南西双版纳自然保护区的“短鼻象家族”,离开常年的栖息地,一路向北迁移,最后安全顺利返回栖息地的故事。演员们的生动演绎,不仅再现了大象的神态与动作,更向观众传达了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理念。

            “粉翅浓香共扑春,林园仿佛落花尘。谁教草露吟秋思,惊觉南华梦里人。”北宋画家赵昌(传)的《写生蛱蝶图》卷描绘出了一幅蝴蝶翩跹花丛的秋日田园景色,绽放着鲜活灵动的生命之美。开卷人吉克隽逸将携手太阳部落,用一首琅琅上口的动人歌曲,唱出对生活的热爱,对生命的感悟,和对“破茧成蝶”精神的赞叹。

            广东省博物馆副馆长阮华端作为开卷人为观众带来了明代画家边景昭的《雪梅双鹤图》轴,画面上两只丹顶鹤神态舒展自如,栩栩如生,与背后的白梅傲雪相映成趣。舞蹈演员吴正丹、魏葆华将用一支肩上芭蕾,生动演绎出双鹤的娴雅神韵和灵动体态,更将传统画作中的东方气韵用别样的艺术形式展现得淋漓尽致。

            儿童京剧演绎古画“名场面”,多元艺术激发文化新生命

            开卷人王珮瑜与中关村一小金帆京剧团的儿童京剧演员们,将通过情景舞台剧和京剧结合的方式串联演绎三国戏经典唱段《空城计》《定军山》《群英会·草船借箭》与《长坂坡》,为观众带来“清宫戏画”。“清宫戏画”可谓是中国戏曲人物和演出场面的“写真集”,是珍贵的文物,更是现代京剧的参照。京剧将中华文明五千年的历史文脉,浓缩在一方舞台上,是文化传承的一种方式,而它本身作为一种极具民族特色的艺术形式,也在时代的发展中不断传承创新,激发出新的生命力。

            无论戏曲、诗词还是绘画,它们都是被时光打磨、被一代代心血浇灌的文化瑰宝。9月18日(周日)晚8点档,收看央视综合频道,一起感受中国诗画深厚隽永的文化精神和不同门类艺术之间相互交融的美学魅力。

          分享到:
          责任编辑:静愚
              :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版画家网]的立场,也不代表[版画家网]的价值判断。
      1. 艺术家
      1. 艺术展览
      1. 艺术观点
      Processed in 0.029(s)   7 queries
      update:
      memory 4.032(m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