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志冰官方网站
中国美术家网建站

        “国潮升空”——中国美术学院国潮艺术研究院发布“国潮未来主义·元宇宙”计划

        作者:admin2022-07-25 13:02:08 来源:中国拍卖网

          近日,中国美术学院互动媒体与游戏系在2022年毕业作品展中提出了“国潮未来主义”这一概念,并将影视与动画艺术学院毕业展的视觉标识“The Art Spaceship艺术空间站”铸造成数字纪念品赠与应届毕业生,产生了极大的社会影响力。

          今天,国潮艺术研究院以“文物空间站”计划为引,正式发起“国潮元宇宙”项目——秉持“国潮未来主义”理念,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与未来主义潮流艺术形式进行创造性结合。在世界语境、时代现场中实现守常达变,在中华文明的大脉络中返本开新,在元宇宙这一新兴科技领域中,以具有中国风格、中国气派的数字文创艺术品,搭建基于虚幻引擎的真正可视化元宇宙,打造别具一格的虚拟世界“中国名片”!

          海外流失文物:圆明园龙首·空间站

          (一)中国美术学院的“国潮未来主义”

          为了探索前沿科技与艺术碰撞的可能性,为中国在元宇宙艺术领域抢占高地,在中国美术学院的重点支持和上海那朵花文化传播公司千万级横向课题的加持下,中国美术学院国潮艺术研究院(CAAPOP)于2021年9月成立,致力于激发中国传统文化在当代发展的生命力,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时代洪流中,以艺术促进中华民族的文化自信,用潮流的力量重塑华夏之魂。自成立以来,国潮艺术研究院的师生团队通过数字艺术赋能传统文旅、大众美育、线下产业、公益事业和元宇宙游戏等众多领域,与社会企业、公益基金会等机构广泛开展合作,可谓成果斐然。

          6月30日上午,浙江省政协主席黄莉新在中国美术学院宣讲浙江省第十五次党代会精神时,强调了国潮艺术研究的重要性,这进一步激发了国潮院师生的研究热情。国潮艺术研究的着眼点不仅在于推动国内文化产业与经济发展,更应当注重对中国文化出海的促进作用。

          “国潮”之兴离不开祖国的经济强盛与民族振兴。从文艺复兴开始,全球艺术文化的定义权就被西方文明掌控,在历史惯性作用下,这种定义权至今仍未被动摇。改革开放以来,中国用40年实现了其他国家百年的经济发展,但文化的崛起很难做到一步登天,它需要几代人去改变全世界的看法,让西方从文化上尊重今天的中国。在经济自信与文化自信的巨大落差下,这些年国家一直大力提倡文化复兴、鼓励文化自信的创新表达,“十四五规划”更是提出了文化出海的要求,鼓励具有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的优秀数字文化产品和服务走向国际市场。

          在当下国潮风格的一切艺术呈现中,游戏是尤为特殊的一类文化产品。作为一种科艺融合、强调交互的艺术形式,游戏能够很好地承载文化内涵,强娱乐性的表象亦可以无声地消解受众对陌生文化的排斥与偏见——这一“润物无声”的传播特性高度契合了“讲好中国故事”、“文化走出去”等战略。因此,“国潮游戏”必将占领未来中国文化产业的一片高地,将国风文化的浪潮在互联网数字海洋中推向全球。

          当然,理想与现实仍存在差距。近年来中国游戏的出海成绩十分优异,但在内容层面上,许多看似成功的游戏都未能讲好中国故事。中国文化碎片化、空洞化表述的现象普遍存在。另一方面,作为“第九艺术”的游戏本身也面临着结构性瓶颈,随着电子游戏数十年来的发展,如今的游戏在形式上越来越繁复,制作效果也越来越精美逼真,但作为内核的游戏心理机制和情感结构却日趋抽象、单薄,甚至连游戏结构也愈加封闭。

          幸运的是,伴随着区块链等新技术的普及应用以及元宇宙这一概念的提出,游戏迎来了新的发展契机。因此,如何基于未来的新技术场景对游戏的机制、情感结构、内驱力和世界观进行革新,使游戏焕发新的生机,并在此基础上利用游戏媒介的传播特性,进行文化自信的创新性表达,成为了我国游戏业界与学界迫切需要研究的问题。

          一旦上述问题得到解决,“国潮游戏”就有望在虚拟世界向元宇宙进化过程中,作为极具特色的类别去定义新领域的艺术形态和审美标准,进而提升中国的文化艺术话语权。

          “国潮未来主义”是国潮艺术研究院倪镔教授首创的一个全新概念,也是指导“国潮游戏”与“国潮元宇宙”的相关实践的核心思想。

          所谓未来主义,便是根据人类以往的发展和科学知识来预言、预测未来社会发展的前景,以便控制和规划进程,从而更好地适应未来。自上世纪70年代以来,未来主义便以科技发展为基本格调,充满了对新技术革命和人类未来生活图景的反思与展望。在当下潮流的数字艺术风格中,科幻、太空、机甲、乌托邦、末日、废土等等都是未来主义的表现,它们在如今的美术、文学、影视、游戏等领域广泛扎根、旺盛发展,兼具思想的深刻和市场的青睐。

          所以,“国潮未来主义”就是在未来主义思潮的指引与警醒下,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与当下潮流艺术风格和形式进行创造性结合。它是未来主义思潮在东方文化语境中的回响,也是中国美术学院两条学术脉络“中西融合”与“传统出新”的交织与外延。

          (二)“国潮未来主义”的第一块拼图:“文物空间站·龙首”即将升空

          在古老的神明仙宫与未来航天器的意外纠缠中,诞生了汇聚无数古今奇景的迷宫仙境;几何空间与东方神域的交织,航天美学与山水气韵的融合,共同构筑了兼具未来感和神秘感的游戏空间——如果你到访过2022年中国美术学院互动媒体与游戏系的毕业展,一定会记得这幅由VR游戏《临界》描绘的壮美奇景。

          如果你是一位足够幸运的观展者,或许你还收获了由影视与动画艺术学院的“元启Restart”策展团队倾情赠送的“The Art Spaceship艺术空间站”系列数字纪念品,从五座精美的掌上空间站中,接收到来自五系星舰的艺术箴言。

          事实上,上述两样作品都由交互艺术与游戏专业、国潮艺术研究院的师生团队担任主创。它们不仅是创作者自身呕心沥血的艺术表达,也是在“国潮未来主义”这一指导思想下,对于“国潮元宇宙”的初次探索与尝试。

          现在,沿着这条“传统文化×未来航天”的创新路径,中国美术学院国潮艺术研究院正式推出“文物空间站”计划的首发之作——“文物空间站·龙首”。

          “龙”乃中国古代神兽之首,其形象源自上古华夏文明诞生之始,在千百年的传承与沉淀中,早已融入中华民族的血液基因,成为了象征着中国、中华民族、中国文化的一种意绪、一种情感、一种符号。

          漫漫历史长河中,以龙为题的艺术珍品不知凡几,而圆明园十二生肖兽首铜像中的“龙首”却具有与众不同的意义——

          它来自被誉为“万园之园”的圆明园,是康乾盛世的见证;

          它由传教士郎世宁设计,是中西文化交融的瑰宝;

          它所在的海晏堂取自“海晏河清”,十二生肖铜像以水报时,歌颂世界和平……

          更重要的是,在这种种光辉背后,它还有另一幅更加沉重、苦难的面孔:它是1860年英法联军火烧圆明园留下的一道伤疤。自那以后流失海外的十二生肖兽首铜像中,龙首至今仍未回国,可谓中国文物流失海外的一道缩影——鸦片战争后百余年间,因战争、抢掠、盗凿等流失海外的中国文物总数超过1700万件,甚至多于中国本土博物馆与民间的收藏量。

          “文物空间站·龙首”以数字艺术再现流失文物,结合宇宙空间站进行深度创作,既是通过科艺融合的形式,在元宇宙这一虚拟次元率先实现龙首的回归,又是对中国航天数十年来艰苦奋斗与壮丽成就的诚挚致敬。

          它传达的不仅是以潮流的科幻外衣包裹传统文化内核的艺术态度,更是对如今强盛的祖国、先进的科技的信心——那些流落在外的文化瑰宝终将归来,那段刻骨铭心的屈辱历史必不再重演,因为名为新中国的东方巨龙已然苏醒,中华民族已能傲然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

          当然,在深沉的历史寓意之外,作为“国潮元宇宙”第一块拼图的“文物空间站·龙首”还拥有丰富多彩的玩法与功能——它是一座真正的、有内容的、可游玩的空间站,用户未来将能够进入空间站内部,在站内行走交互,甚至装修、建设、升级,逐渐将空间站打造为理想中的元宇宙据点,邀请朋友进站参观,开展各式各样的社交活动……每一座空间站都是一艘属于用户自己的太空飞船,都将成为“国潮元宇宙”浩瀚数据寰宇中的一颗星!此次龙首空间站将于“星朝数藏”平台发布数字藏品,获得的用户都将成为“国潮元宇宙”未来的亲历者。

          辉煌中国宝,灿烂世文明。中华文物是华夏祖先智慧的结晶,是凝聚中华民族的桥梁和纽带,也是中华文明走向世界的不二名片。在龙首空间站的引航下,日后“文物空间站”计划将邀请众多博物馆参与联名,把更多中华文化璀璨宝库中的国宝精品以元宇宙空间站的形式献给大家。在此,中国美术学院国潮艺术研究院诚挚邀请所有热爱祖国文化、关注科艺创新前沿的同道之人加入“国潮元宇宙”,共同完成这幅立足本土、致敬当下、面向未来的宏大拼图!

          分享到:
          责任编辑:静愚
              :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版画家网]的立场,也不代表[版画家网]的价值判断。
      1. 艺术家
      1. 艺术展览
      1. 艺术观点
      Processed in 0.106(s)   7 queries
      update:
      memory 4.140(m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