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志冰官方网站
中国美术家网建站

        “戴帽子的人”之湘西漫画鬼才——吴文通

        作者:admin2022-06-14 15:07:52 来源:中国当代艺术网

          人物简介

          吴文通,苗族,湖南湘西人,毕业于湖南师范大学,当代雕塑家,80后漫画家

          于2008年开始创作开启漫画绘本之风潮个人作品有《在云端·系列一》《在云端·系列二》《裸露的人生》《湘西·印》《戴帽子的人》等多系列不同题材的漫画作品,他凭借十多年的积累和创作1000多件雕塑艺术作品,不仅完成了一批批高品质的雕塑艺术装点着城市的每一个角落,更在其中锤炼其耳目一新的漫画风格,在他人生的不同阶段里将所思所感,不动声色的描绘出来使其作品具有很强的感染力和引人深思的遐想空间,该文以《戴帽子的人》系列进行赏析。

          “漫画”一词最初起源于日本,五四运动时随着日本的漫画作品进入中国,漫画作为文化的一部分内容,随着时代的发展逐渐繁荣,并凭借与生俱来的批判与讽刺的特性,快速发展成为一门新兴的独立画种,无论在艺术还是思想上都取得了很大的成就,被越来越多的人所接受。

          吴文通先生《戴帽子的人》系列的漫画作品主要以“自我”为主体,通过简洁的人物形象来展现真实的自我,并有意识的保留住对象的主要特征,形成了-种“似与不似之间”的画面效果,并且在他的绘画风格上,有意识的摆脱真实、具象的表现手法,而是将一件事、一个人进行转变,通过不同的手法进行表现。通过这种形式来表达自己的内心情感。他所创作的现实生活题材的漫画都是来源于自己的生活,因此,这一题材的漫画作品具有较强的现实性,不仅反映了社会现实,同时也表达了自己对现实世界的看法。

          在吴文通先生看来,我们的现实世界里有“光明”也有“黑暗”,但我们应拥抱光明,改变黑暗,通过自己的努力“给黑暗装上一盏明灯”这样就不会迷失自己的方向;“把所有的不快乐装进气球,天一亮就让它飞走”这样,难过就永远不会追上自己,那“姗姗来迟的春天”便会到达。当然,漫画中的“光明”、“黑暗”、“春天”实际上还指真实世界中的美好与困难,通过这种隐喻的手法能够使人们更加真实的体会到漫画想要表达的思想,从漫画中体会真实世界中的点点滴滴,大事小事,从而加深自己对漫画作品的理解和感悟。

          在《戴帽子的人》这一系列的漫画作品中,我们能够看出吴文通先生的漫画十分注重对线条的运用,并经将“线”作为最直接的漫画造型手法,他运用线条能够灵活地捕捉所表达物体的轮廓特征,能对复杂的形态结构进行概括提炼,这种灵活、快速、概括的表现手法,符合漫画创作直接、简明、快速的特点。其情节生动有趣,深受大众欢迎。

          雕塑主题:“弹吉他的人”

          雕塑材料:人物铸铜,底座大理石

          雕塑尺寸:2m

          注:该雕塑作品展于湖南省长沙市雨花区溪悦荟公园

          像“交了一群朋友,常来听我弹奏”这幅漫画中的“朋友”就十分有趣,他不是我们直观思维中所想的朋友,而是一群鸟儿,鸟儿站立在吉他上,饶有兴趣的听着“我”弹奏。笔下的线条粗细变化圆润有力,线条服务于人物的动态和画面的整体效果,运用黑色的线条更加清楚地勾勒出人物形象,这种简单干练的线条的运用不仅能够极大的加强创作素材的丰富性,并能够看出吴文通漫画家对于线的肯定。通过这张作品,我们可以看到作者巧妙地运用这种黑白分明的画面效果,能够衬托出他在用线方面的才能。除此之外,吴文通先生的漫画在线条的组织与应用上具有强烈的主观意识,线条不仅成为画面的主要构成部分,同时也承载着表现人物性格的能力,通过简单的线条表现出自己对生活的感悟。

          他对真实世界的感悟是十分透彻的,并想要通过漫画将这份感悟传达给他人,他有着“艺术家”和“哲学家”的双重身份,敢于对现实进行批判,勇于面对真实的自我,这种意识的觉醒对他艺术创作有着直接而深刻的影响,并以“自我”体验为基础创作出了大量有关社会生活以及对伟人赞扬的作品,展现了这一时刻自己对于真实世界的看法和态度。

          雕塑主题:“酒醉风中”

          雕塑材料:人物铸铜,底座大理石

          雕塑尺寸:2m

          注:该雕塑作品展于湖南省长沙市雨花区溪悦荟公园

          “你是一杯香醇的红酒,不知不觉我就醉了”其中的“你”可以指现实世界中的任何事物或情绪,只要我们去“细品”就会感受到其“香醇”,进而被他所沉醉,待我们“喝完这杯愁绪”就可以“让一切都随风而去”这时的我们便会是一个全新的自我,是一个对未来充满期待,充满好奇的自我,这样我们便可以坦然的面对生活中的一切,无论是快乐还是难过,是孤独还是幸福,是忧愁还是开心,都可以“把手伸向他们,邀他陪我跳一支舞”,即使它是在“风雨中”但我依然愿意“等你”。从《戴帽子的人》系列的漫画作品中我们便可以看出吴文通先生艺术创作在画面中所具备的幽默性与批判性的两种功能。用这种幽默的手法揭示真实社会,通过幽默的内容引起读者的注意,然后促使读者进一步品味作品的主旨并引发深入思考。正所谓“寓深意于风趣,藏锋芒于轻松”,带来笑料的同时也带来更为深刻的领悟。

          在为了纪念袁隆平先生逝世所作的作品中,把“麦穗”比作袁隆平先生,既生动又形象,“麦穗”高耸入云,像一座丰碑一般。您如救世主一般带给人们希望,解决全国人民的吃不饱的问题,我们敬佩您,尊重您,想要“送您一束花”因为“只有他才配得上您得伟大”但我们依旧对您依依不舍,不想面对这一现实,我们都知道您“只是累了,想要休息一会儿”在这三张漫画作品中,吴文通所创作的袁隆平先生的形象基本上属于意识形态的具体表现。画面中的形象徘徊于抽象与具象之间,虽然没有故事情节,却令人感觉意味深长。

          除此之外,从吴文通先生的漫画作品中我们能够感受到深刻的浪漫主义倾向,“浪漫型艺术的真正内容是绝对的内心生活,相应的形式是精神的主体性,即主体对自己的独立自由的认识。”因此,浪漫主义强调个人主观情感的自由抒发,主张艺术家按照理想的面貌来反映生活,而吴文通先生的作品就是从自身出发,注重对自我情感的描写与展露,他能够将个人的情感与直觉意识看作艺术创作的关键玄机。在他的作品中对客观现实的反映上,侧重于从主观内心出发,藉以抒发对理想化生活的诉求。因此,就吴文通先生的艺术性格而言,他常用理想化的艺术构思以及夸张的表现手法进行创作,而《戴帽子的人》这一系列的作品便是他最具浪漫主义倾向的作品。

          运用较为夸张的艺术手法将“我”进行表现,我有时沉迷于这个世界中,感受动物带来的温暖,画中的猫、狗都是我的朋友,是我倾诉的对象,无论什么时候都陪伴在我左右,是一个合格的倾听者。通过这种大小以及角色互换的方式进行表现,不仅在视觉上能够给人一种强烈的冲击力,更能体会到画面所带来的治愈感,感受到漫画作品中的“浪漫”气息,将抒发情感置于创作的首要地位,通过艺术创作表达主观内在的思考,使艺术作品成为自我意识形态的具体表现形式。同时在这部作品中,依然可见艺术家的用线技巧,在一部分的作品中还通过线面结合的方式,显露出十足的装饰性及趣味性。这种装饰性和趣味性是通过各种错落有致的线条组织、排列而成,是画面形式美的体现。可见其笔下的“线条”不仅作为造型的手段,更成为一种装饰画面的元素。

          文学与绘画作为不同的艺术表现形式,都体现和物化着人的审美观念、审美趣味与审美理想。文学以文字为手段塑造形象反映现实生活,绘画以直观的画面形象反映现实生活,其中都蕴含艺术家自身对社会以及自我的认知,因此艺术作品既反映现实,又有比现实更具典型性的社会意识形态。在吴文通先生的漫画作品中我们能够深刻感受到他眼中的世界,看出他对艺术的深刻理解,对生活的热爱和坦诚。“我总在想到底在追求着什么”是梦想?是金钱?是地位?我们只能在“孤独的光影里”慢慢奔跑。但不用着急,眼下的就是最好的,把握好眼前才能走的踏实,不然即使“我放了很长的线,却不知鱼儿就在身边”因此需要具体事件具体分析,只有这样才能获得应得的“鱼儿”。

          他的作品是对现实生活的反思,是对理想世界的另一种展现方式,有着自己独特的印记,在吴文通先生的漫画世界中有着强烈的艺术生命力。通过他的系列漫画作品能够了解到藏在吴文通内心深处的真实情感,他创作的《戴帽子的人》系列作品仿佛就是自己的“分身”,通过作品可以看到吴文通站在世界的高处来俯瞰整个世界,并表达了自己对真实世界的看法,感受到了艺术家内心的呐喊。他的作品呈现出对当今社会生活的态度,以及对命运、对价值的自我反省。在他的作品中,尤其是在他《戴帽子的人》系列作品中,既有自己的个性的特点,又有社会普遍性的特征,通过简单的画面来展现出生活的点点滴滴,将自我意识的表达带入了多元化的状态,引人深思。

          编辑:何苗,唐泽展  责编:谭天均

          其他作品展示

          雕塑主题:“拉小提琴的人”

          雕塑材料:人物铸铜,底座大理石

          雕塑尺寸:2m

          注:该雕塑作品展于湖南省长沙市雨花区溪悦荟公园

          雕塑主题:“朋友”

          雕塑材料:玻璃钢

          雕塑尺寸:3.5m

          注:该雕塑作品展于湖南省长沙市雨花区溪悦荟公园

          雕塑主题:“朋友”

          雕塑材料:玻璃钢

          雕塑尺寸:3.5m

          注:该雕塑作品展于湖南省长沙市雨花区溪悦荟公园

          分享到:
          责任编辑:静愚
              :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版画家网]的立场,也不代表[版画家网]的价值判断。
      1. 艺术家
      1. 艺术展览
      1. 艺术观点
      Processed in 0.028(s)   7 queries
      update:
      memory 4.142(m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