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志冰官方网站
中国美术家网建站

        天空音乐厅——从今天起,我们在“天空”谈论梦想

        作者:admin2022-06-01 14:28:52 来源:中国当代艺术网

          坐标:天空音乐厅 | 光大控股朝天门中心50F天台   推荐:好好做个梦

          告诉我,你的梦想是什么?

          如果一个和你认识才五分钟的陌生人,对你提出这个问题,你的大脑大概率会自动生成两个字:骗子。汪峰大概也没想到,在这个人人渴望“成功”的时代,“梦想”会是许多人成功路上羞于提及的前情提要。其实,这不是那位“陌生人”留给你的问题,而是留给这个时代需要回答的问题——为什么我们不能大方地谈论梦想?

          或者,用另一种方式提问:我们可以在什么地方,什么时间,谈论梦想?

          有一天,你我可以在山城的“天空”上

          坦然地,自由地,谈论梦想

          作为一个地理地貌独特到无以复刻的城市,重庆有太多引以为傲的标签,唯独一个例外——文化沙漠。

          这座城市不止一次地被“文化”“艺术”等标签们排挤在外。他们说,山石陡峭,坚硬的石头上开不出温柔的花;他们说,烟火里的江湖波诡云谲,没有一片平静的土壤等待文艺的种子生长。但生活在这片“沙漠”里的人,却从未停止脚步,他们跟站在悬崖边的霍尔顿一样,守着自己的那一亩“麦田”,用自己的方式,一点一滴地为这片望不到边的“沙漠”浇水。

          这一晚,当天光渐暗,鼓点渐起。每个人眼中的光,开始逐渐明亮。那光,像是黎明前正在撕裂黑暗的日出,像是科恩歌声中那道能照进万物裂痕的光,更像是久行沙漠里渴望雨露而望向天空的希望之光。

          descript

          descript

          这一晚,陌生人与陌生人在一起,一边惊叹“我做梦也没想到......”,一边开始互相交换那些被称为“被梦想牵引”的过往,“我曾经也想像这样......”。

          descript

          descript

          descript

          这一晚,重庆终于有了一个的地方,可以抛却社会属性的面具,不再扭捏,不再社恐,大方地谈论“我的梦想”。

          descript

          这一晚,天空音乐厅启幕。它在50层的高空之上,在这座城市最心脏的位置,浇下了第一滴“水”。

          胡德夫说,这个世界不会坏到不需要音乐。同理,这个世界也不会坏到不需要梦想。人类文明的每一次进步,都是从一个个看似遥不可及的梦想开始。天空音乐厅的出现也是一样,源自于一个迫不及待必须发生的梦想——为重庆的这片文化沙漠浇一点水,让文艺生活能够在山地间生根发芽。只是这一次,梦想不再遥不可及,因为“水滴”已经汇聚,“⻨田”已然存在,而“种子”正在被发现。

          “如果重庆是一个文化沙漠,那么生活在沙漠里渴求文化雨露的人有三种选择。第一,放弃;第二,转行;第三,离开这片沙漠。但我们想做第四个选择,从零开始,做一点点。当每个人都做一点点的时候,水滴就能汇成江河,灌溉这片沙漠,让深埋在沙漠里的种子,生长出一片森林。”

          —— 天空音乐厅 发起人之一 Jason

          descript

          天空音乐厅,便是这第一滴水。它以音乐为导体,用音符与律动串联心中有梦、眼中有光的人,从一个梦想开始,切实地生产一场又一场“梦”。而在另一位发起人——天空音乐厅所在地光大控股朝天门中心负责人周磊看来,天空音乐厅的出现,与其说是他与Jason对音乐梦想的执著使然,不如说是他们对这座城市欠着一个文艺梦。希望它能成为实现一群人梦想的开始,能成为这座城市蓄谋已久的文艺梦的开始。因为,有些梦想,不止是一个人的,也是一座城的。

          这一次,天空音乐厅将以音乐为起点,跨越语言的障碍,跨越文化的界限,向着艺术世界里的梦想,无限开拓。而下一次,出现在这座艺术大厦里的,可能是舞台剧、现代舞剧、音乐剧、合唱团、脱口秀、艺术节……那些曾经触不可及的精神⻝粮,即将成为你我眼前的饕餮大餐。而支撑这一切“可能”的背后,是一个隐藏在魔幻神塔里,正在全力加速前进的加速器。

          “如果我的梦想是音乐,

          那么加速器,就是我手中的乐器。”

          什么是加速器?

          这并非是一个为博好奇心而生造的概念新词,而是一个在投资领域已经非常成熟的商业运作模式。加速器与孵化器一样,都是为初创企业提供⻓远发展的动能与机会的机构。但加速器在孵化器的基础之上,又能为企业提供更有针对性的资源与支持,加速现有增⻓,同步扩展业务可能。

          而这个诞生于光大控股朝天⻔中心240米高空之上的神塔加速器,服务的不是企业,而是个体,是艺术家、创作者或一切拥有艺术梦想的人。生产的不是物质世界里能够掌握在手的财富,而是精神世界里能够带给人更多“精神财富”的艺术作品。

          让优秀的创作者有更好的创作环境,是神塔加速器正在做的事;让优秀的艺术产品可以为每一个人尽情享受,是神塔加速器正在努力实现的事。这个生于重庆,⻓于重庆的艺术版加速器,正在用适合重庆的方式与节奏,与这座城市共同成⻓。

          神塔加速器的核心价值观

          Creativity First 创造力第一

          唯有创造力才是一切改变的发动机。神塔加速器鼓励创作,不仅仅是鼓励创作者,更是鼓励创作者的创造力。无论何种类型的艺术文化,我们鼓励破圈,鼓励融合,鼓励一群有创造力且想要创作的人在一起,自由碰撞,自我激发,生产内容。

          Culture for Everyone 文化为人人

          文化,从来不是阶级的专属品,更不是高高在上鲜为问津的伪高雅。文化,属于每一个人。 每个人都有追求享受文化的权利和需求,每个人也都有创造和表达的能力。没有人不需要文化生活,而文化生活也离不开所有人的共情创造。

          Open for Business 与企业互利共赢

          艺术不等于穷困潦倒,创作不等于悲苦凄凉。让一部分真正的艺术家先富起来,文化产品需要合适的商业载体和商业模式为创作者提供衣⻝住行,提供自由创造的空间,让商业可以真正地为艺术服务。

          如果将神塔加速器看作是沙漠里的植树人,那么创作者便是植树人行囊里为数不多的珍贵种子,空间是土壤,资金是水源,资源与共创是肥料,自然生⻓出来的“参天大树”才能遮出一地艺术的荫凉,引人神往。

          神塔加速器所在的光大控股朝天门中心位于重庆母城核心地段,作为神塔加速器的巨大培养容器,从50F天台的天空音乐厅开始,逐步搭建剧场、展览等空间,引入国内外优质的艺术文化资源,重点开展音乐会、舞台剧、艺术展览或赛事等多元艺术活动,孵化支持优秀的艺术家或艺术项目。从零到一,为重庆的文化建设带头先做一点点,实践企业社会责任的同时,也是内心始终不灭的城市梦想的释然。

          “天空音乐厅只是一个开⻔迎客的窗口,未来整栋大楼都将为文化所拥抱。”谈及未来,光大控股朝天门中心负责人周磊对神塔加速器的期望,是处处皆可艺术,处处皆有艺术。这座高50层楼的垂直空间,将被整体利用,也为多元的艺术创作提供了更多可能。

          未来,不止有天空音乐厅这一个据点,还将会有更多的“天空音乐厅”。而天空音乐厅的设定,也绝非是一个音乐排练室这么简单,它也是一个迎八方来客的会客厅,期待音乐之外的艺术偶然自然发生。或许终有一天,这里会成为未来重庆文艺生活的⻛暴眼,你我都能成为那只不受束缚、不畏⻛暴的海燕,在云端之上,一往无前。

          神塔加速器能做的,也远不止创作空间的提供者与创作灵光的发现者这么简单。从零到一的加速孵化模式,从创作者灵感迸发的那一刻开始,到灵感被一步步被制作生产为艺术产品,一张唱片,一部舞剧,一场演出......再到实现产品商业化的大数据分析调查,产品发布,宣传推广等一系列环节,形成完整闭环。神塔加速器将在每一个环节提供专业的团队支持与资源辅助,帮助创作者迈出梦想实现的第一步。

          我们帮你“脚踩大地”

          请你带这座城“仰望星空”

          有人说,只有艺术家和哲学家才是最近接上帝的人。就像达芬奇在面对停更多年的教堂壁画前,面对不断而来的催更,他也只能无奈摊手说,上帝捉住了他的手,但却没告诉他接下来该怎么画。他们带着神性的光辉高高在上,却依然无法完美避开和泰勒斯脚下一样的泥坑,这让“仰望星空”还是“脚踩大地”,成为了一代又一代艺术家们最难做的选择题。

          当高晓松摇着折扇缓缓道,“生活不止眼前的苟且,还有诗和远方。”弹幕满屏争论不休的是先吃饱还是先做梦。从什么时候起,聊梦想、搞创作、搞艺术这类的关键词,会成为“穷困潦倒”的代名词?可当我们终于吃饱了饭不再挨饿,我们的梦想,却又囊中羞涩,我们的内心,开始空空如也。

          “在我们现有的知识体系下,唯有艺术与哲学在纯粹的求真。但求存成为了艺术家们无法纯 粹创作的障碍。”

          —— 光大控股朝天门中心负责人 周磊

          画家放下了画笔,拿起了鼠标;鼓手把鼓放下,把锅端了起来;芭蕾舞演员脱下了自己的芭蕾舞鞋,帮孩子们再穿上芭蕾舞鞋;脱口秀演员不再给舞台写段子,给老板写起了稿子......上帝原本捉住他们的那只手,是要给予他们创作的灵感,但在求存的时代里,他们只能先抽回那只手,为生活捧回米粮。光大控股朝天门中心和神塔加速器要做的,就是阻止那只随时会被抽回来的手。

          “宁可⻝无肉,不可居无竹。为重庆乃至⻄南地区想要或是正在追求梦想的创作者们,提供求真的物质⻝粮,除了在五斗米的世界里没完没了的内卷外,让他们能够有一个可以露出水面的机会,自由呼吸。”这是周磊对天空音乐厅以及这栋大楼的未来期待。

          一个66岁常驻重庆的美国人,54岁开始学吉他,12年时间里写了14张专辑。他不出名,也不为了出名,他只想写给自己的孩子们,希望他们能通过他的音乐知道他们的父亲是谁。

          吾独乐队的主唱,送过快递,卖过房子,做过无数份工作。当父母问为什么你不能跟别人一样找一份稳定的工作,他说我干不了别的,我只会做音乐。现在的他,用重庆方言唱自己的梦想。

          因为喜欢唱歌,因为想要唱歌,他们从几个人的小团体,转眼就扩大就扩大成了有五六十人的合唱团。因为优秀的报名者太多,不得不临时扩编。这个合唱团叫雾嘟嘟合唱团,这是天空音乐厅的第一粒种子。他们的梦想很简单——唱歌,唱歌,唱歌。他们想要站在雾都的天空之上,唱出这座城市的温度。

          你看,坚硬的石头上依然会开出温柔的花,沙漠里也会有绿洲相迎。这座城市,始终都在以开放的姿态拥抱万物,而万物也在江边,山顶,石头的缝隙里,山涧的沟壑里,寻找适合的土壤,自然生⻓。因此,无论是天空音乐厅还是雾嘟嘟合唱团,还是接下来即将亮相的鼓捣整剧团,都在尊重所有创作规律的前提下,精心培育,自由生⻓。

          远处的灯塔......

          生活的不定......

          迅速膨胀的光回来了,

          闪烁于我目光茫然的无目的性中。

          不急于成为什么,也未定义要成为什么。水滴没有形状,海洋也从未设限。就像灵感不是说来就来,创作也不可能说有就有。“文章本天成,妙手偶得之”,先贤陆游诚不欺人,而慢慢积累的努力,不会辜负梦想。

          神塔加速器,愿做点亮妙笔天成的那一束光,在你 “仰望星空”时照亮黑夜,在你“脚踩大地”的路上萤火相伴。

          分享到:
          责任编辑:静愚
              :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版画家网]的立场,也不代表[版画家网]的价值判断。
      1. 艺术家
      1. 艺术展览
      1. 艺术观点
      Processed in 0.054(s)   7 queries
      update:
      memory 4.169(m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