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志冰官方网站
中国美术家网建站

        画森林蘑菇的艺术家王东旭

        作者:admin2022-04-25 15:34:56 来源:中国当代艺术网

          专访疫情的艺术家,

          这是他足不出户待在家里的第37天,

          这个春天所有的风景

          都浓缩成我们窗前的一小片景色

          大家的春游也不约而同地变成了下楼做核酸

          你是不是

          也逐渐对这样被封控的生活失去了耐心?

          在这篇文章中

          我们采访了年轻艺术家王东旭

          看一看他在展览活动全部暂停的情况下

          每天的日常创作作品

          他和大部分人一样

          也面临着买不到菜的问题、也会感到焦虑

          用绘画创作去排忧解闷,缓解自己的焦虑。

          艺术家王东旭的作品HelloPili,给它赋予了人类“情感”,从那一刻起,作品有了光影与色彩,像万花筒一般徐徐变幻。在崭新的旅途中,Pili像是一个旅行者,在不同人的内心世界穿梭,穿过森林沙丘河海,东旭的画笔就像是他专属的摄像机,展现来自情感与意识世界的不同影像。

          森林总是有一种迷人的矛盾气质,白天的森林宁静而包容,在东旭的《森林系列》画面中,森林或许是对现实环境的隐喻,我们每天生活的日常场域依旧会感受到来自他者的,令人不安的凝视。全球地理环境差异悬殊,自然和生态环境复杂多样,形成了各种类型的森林,生长着千姿百态的大型真菌,其中,与人们生活有密切关系的就是野生蘑菇,它们常生长在林缘和林内的土壤、林木凋落物、入土木质材料、枯立木、倒木、伐桩和伐根上,能分解有机物质,起到了物质循环的作用,其中有许多种类是可食、药用和有毒的蘑菇。

          春天气温回升,温暖潮湿的环境适宜菌菇类的生长,菌菇味道鲜美且营养丰富,是春季不可错过的美食。

          每年三四月份都是蘑菇中毒高发期,很多人喜欢采摘野生菌菇,而其中却隐藏了许多致命“杀手”。“误食毒蘑菇而中毒的死亡率极高!”野生蘑菇采食风险高,要谨慎小心,预防毒蘑菇中毒的根本办法就是不随意采食野生蘑菇。

          在画面中,透明的HelloPili躲在森林的蘑菇中。“我们生活在一个无法避免社交的环境中,生活现实就像野生蘑菇一样,很多时候我会想象自己变成透明人,躲在人群中就像母亲保护自己的孩子那样,默默的守护着HelloPili,披上一层保护色,这让HelloPili感到安全。

          艺术家王东旭这么和我说,他发现在人口大量集中在城市的当下,“阅读空气”甚至成为一种心照不宣的社交规则, 而拼命消耗自身能量去遵守社交规则会让人感到疲惫。而这种一闪而逝的情感被东旭所捕获——这种自我保护色或许并不是一种逃避,而是一种对环境与人的关系的探究和自身处境的摸索。

          海德格尔认为,艺术不是客体,而是把人心的自然涌现出来,让自然变得可见。在艺术家王东旭的画作中,他笔下的世界是需要体验的,是能够逗留与作品之中的,他的作品是一整个动态的过程,东旭的灵感大多来自身边的朋友和他自身,这让他的作品传达出一种更纯粹更能让人共情的特质,观者将自己的影子投射到画面上,和一个个小pili引起深层的共鸣,在东旭的世界里,pili是每一个人,他是热烈的也是沉静的,是充满希望而又焦灼的,美男这个形象还会继续在东旭的hellopili世界中,去经历一个又一个不同的故事。

          分享到:
          责任编辑:静愚
              :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版画家网]的立场,也不代表[版画家网]的价值判断。
      1. 艺术家
      1. 艺术展览
      1. 艺术观点
      Processed in 0.032(s)   7 queries
      update:
      memory 4.039(m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