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志冰官方网站
中国美术家网建站

        荣登新时代拍卖潜力名家榜 特邀艺术名家·汪国汉

        作者:admin2022-04-25 15:31:55 来源:中国拍卖网

          当代中国,江山壮丽,人民豪迈,前程远大。坚持守正创新,用跟上时代的精品力作开拓文艺新境界;用情用力讲好中国故事,向世界展现可信、可爱、可敬的中国形象,坚持弘扬正道,在追求德艺双馨中成就人生价值,广大文艺工作者更好肩负历史使命,在培根铸魂上展现新担当,在守正创新上实现新作为,在明德修身上焕发新风貌,用自强不息、厚德载物的文化创造,展示中国文艺新气象,铸就中华文化新辉煌,衡量一个时代的文艺成就最终要看作品,衡量文学家、艺术家的人生价值也要看作品,博大精深的中华文明是中华民族独特的精神标识,是当代中国文艺的根基,也是文艺创新的宝藏,只有坚持守正创新,把握传承和创新的关系,学古不泥古、破法不悖法,才能创作出无愧于我们这个伟大民族、伟大时代的优秀作品。汪国汉艺术家在文艺界做出的重大卓越成绩和价值影响力值得文化学者学习和赞赏。

          image.png

          著名艺术家:汪国汉。男,1941年1 月生,安徽绩溪人,艺术特长:书法。现为联合国教科文组织艺术顾问,联合国国际文化传播中心副主席,世界名人堂终身成就会员。曾获:诺贝尔首届国际艺术奖;还获联合国五项艺术奖:艺术终身成就奖,人类文化贡献奖,和平艺术金鸽奖,世界艺术奖;首届国际文艺金鹰奖。达芬奇国际艺术金奖,被联合国授予:当代师表,国际文艺十大传奇人物,百年文艺巨匠,国际文艺泰斗,全球十大杰出风云人物,世界最具影响力艺术家,世界艺术功勋人物,影响世界十大金牌艺术家,世界当代杰出文艺领袖,荣登新时代拍卖潜力名家榜。被联合国授予文化艺术勋章。作品被法国大皇家国家美术馆收藏。

          作品展销

          作品以作者实物为准

          image.png

          image.png

          image.png

          image.png

          image.png

          image.png

          image.png

          image.png

          image.png

          image.png

          image.png

          image.png

          image.png

          image.png

          image.png

          image.png

          image.png

          image.png

          image.png

          image.png


          书法线条的变革—不同形态的线条在两寸见方以上及榜书中的写法与搭配

          书法的美是由线条,结构,章法三部分组成。而线条是最基本的,它不但自身有美感,还直接影响着结体和章法。

          从秦朝李斯变大篆为小篆以来,书法就成了一门独立的艺术。后经汉隶,和魏晋时期的楷书,行书和草书的发展,使汉字的书法艺术更完备。书法不但成了一门独立的艺术,还与其他各门艺术息息相通,并且能够引领其他各门艺术。汉字为什么能成为艺术?这是因为每个字就是个独立的造型单位,并占据一定空间,其中的形又是体态多姿的象,都有它的构筑美,而且每一笔都可以千变万化,每一字更可以变化万千。这种线条和结体的多变性,就产生了绰约多姿 的各尽其美。自然就成了有生命空间的立体意味的艺术品。

          书法艺术从形成到今天已经有两千多年历史,从成熟到今天也有一千多年历史。在这一千多年的长河中,人们对书法艺术也进行了不断的创新摸索,如对如何改变结构,使用跨张手法,移位手法,打破平衡手法等都作过大胆尝试,有的成功了,就成了开宗立派的大师,失败了就被成为丑书的鼻祖。在章法上也出现有拼接张贴等做法。

          在书法的线条上对它进行创新探索者为数不多。从我开始接触书法艺术以来,只看到两种情况:一是在十多年前看到张大千的两位书法老师李瑞清和曾熙在写瘗鹤铭时用的是柳曲线条 ,这种线条在行笔过程中,中途作了仃顿并稍作方向上的改变,我称这种线条为柳曲线条。二是一次在某张报纸上看到有人写了“擅笔”的文章,也可称抖笔,就是在行笔过程中笔不断地抖动,使线条出现连续性点状。为什么会有这种写法呢?这是人们经过长期的观察研究发现铭刻在青铜器上的文字线质疑重有力,加上时间久远,受到风雨侵蚀,泥土腐蚀,在字里行间里产生了一些大小不等的石花和锈斑,使线质发生了粗细不等的变化,在客观上起到了调节虚实的作用,增强了线质的自然美感和艺术魅力。要写出看上去好象似锯齿形和柳曲型线条,是有很大难度的。这种线条是通过对毛笔的震颤来改变原本圆润流畅的形态,使之出现滞涩、斑驳、扭曲、丑拙的态势,这是古拙奇崛尚力的美学追求。这种笔法这些年来我都作过长期探索,但都一直没有什么进展,而且有时候都把字写死了。对这个问题的思考我一直没有仃过。

          直到今年七月我收到法国大皇家美术馆给我的收藏证书上有一句这样的话“作为引领时代发展潮流,影响世界文明进程的当代杰出文艺大师,你在文艺领域取得了登峰造极的卓越成就”这句话警醒了我,我就问自己:当今时代发展潮流是什么?是地球村时代,是网络信息时代,是每秒钟三十万公里的电磁波传递速度时代。即在一处发生了一个爆炸性新闻,不须几秒钟全球都能知道了。在这种信息万变时代,作为艺术工作者如何应对这种新的形势,并且要走在形势发展的前头,起到引领潮流的作用。作为书法家更是如此。

          习近平总书记讲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共产党的奋斗目标。人民现在生活上摆脱了贫困,走上了富裕道路。对美好生活的向往的目标逐步转到精神生活方向上来了。作为艺术家应如何创作出更多更好更新鲜的艺术作品来满足人们对美的享受和精神需求,这是每一位搞艺术的人应该思考的问题。

          在对上述两个问题作了认真的思考后,坚定了我对书法线条的变革的信心和勇气。并对书法线条如何变革作了认真的仔细的思考。思来想去还是要在书法艺术的理论上下一些功夫,首先要搞懂书法为什么能成为艺术,还有什么叫美 感,意境,象形,具象,抽象,意象等必须搞懂吃透这些名词。然后找准在用笔的节奏上下功夫。使线条的变化带有很强的节奏感。才能从根本上改变线条的质量和形态。

          节奏—客观世界各种运动的音响在人们听觉上的反应就叫节奏。它是自然界和人们生活中按照一定规律,有秩序地对比和谐地反复交替的运动形式,即韵律。所以各种物象形体的长短,大小,粗细,曲直,正斜及色彩浓度,深浅的对比交错都可以通过联想而转化为视觉上的节奏。人们日常生活上一切感情起伏波动的连续反复也是节奏。书法上线条顿挫,流动,跌宕,转折,收放,趋向,走势,刚柔,曲直,轻重,疾徐等有规律地反复交替组合都可以构成富有变化的音阶,表现出动律节奏。书法线条的这种节奏美是把客观宇宙的神情势态与主观的心性灵气都 凝聚为一体。

          为了使线条产生强烈的节奏感,关键要在用笔上下硬功夫。首先用笔要有很强的定力。习近平主席在运用板凳要坐十年冷这个典故时就讲到:要有艺术定力,耐得住寂寞,稳得住心神,不当市场奴隶,不要为一点小利而摆动,也不能为一点荣誉而急躁。定力简单讲就是定点的能力。我的做法就是在纸上画上一个粟米大的小圈子,手握笔将笔尖放在小圈里的上面,然后悬肘看能坚持多长时间。我在初学书法时就练这种功夫,每天练一次,而且一次最长能坚持五个小时。我讲出来很多人都不会相信。但我做到了。并接连练了三个月。直到手能悬肘悬腕自由写字为止。这种功夫我在初学时基础就打得比较扎实。

          要想使书法线条在不改变基本状态的前提下在内部产生多样性状态,即墨的浓淡枯湿变化,黑白的显示等。就要在同一时间内做到笔法多变,才能在笔画内(即线条内)呈现出复杂的画面。为了能做到这一点,我首先在榜书的书写中做了大胆的赏试:因为大字即既少两寸见方以上的字,运笔的变化就有施展空间,字大线条就长,字越大线条越长,施展的空间和变化的空间就越大,线条越能出现更多的复杂画面。

          一写一横要使它呈现脊髓骨型的线条,就要用冲衄笔法,这种笔法对动作要求很高。一个冲刺只能在零点几秒内完成。好比往前快速前进一步后又快速退回三分之一步,这样衄笔重复部分的墨就浓一些,不是重复部分的墨就淡一些,形成了墨色的强烈对比。再如通过大跨度提按用笔,可以使线条出现马鞍型的笔画。还可以写成重顿轻提的笔法写蜈蚣型的线条。更可以通过上下摆动前进的笔法写出上面波浪型,枯笔,中间浓墨,下面锯齿的线条。书写这种形状的线条要提按顿挫驻衄方向变换同时时交叉进行,书写时要保持非常清醒灵活的头脑,并要随时应变,写出来的线条不会死板,反而动感性强,有韵味。如果仔细观察就会有意象无穷的感觉,即同样一根线条,可以看成是波涛起伏,也可看成雪域山林,总的一句话就是看什么像什么,非常有趣味。

          二再比如写捺的笔法,要求轻提快顿的情况下同时改变笔画行走方向,形成上面出现连续几个孤形,而且墨色很淡,中中间的墨相对浓一些,下面会有出现剧齿形的状态。也可用顿笔,不断通过提顿 即连续提顿,写出山药棍形状的捺画。还可以写成左右摆动同时又提顿的笔法写成猫尾型的线条。

          三再如写一竖,可以写成多种形态:可以写成竹桿形的,通过有节奏的提顿笔使竹节部分形成很浓的墨色,竹桿部分形成很淡的墨色并且很有动感。也可以左右摇摆写成蛇爬型的线条。还可以用左右磨擦慢步行笔写成枯树型的线条。

          四,撇的写法可以通过均匀提按的笔法写成锯齿型的线条或竹桿型的线条。

          五,斜勾笔法可以通过左右摆动上下提按同时进行的笔法写成小溪流水型的笔法。

          六,提的写法:可以写成下方锯齿型,上方平型的状态。

          七,还有点的写法可以通过转向重按的笔法写成小鸡小鸟的形状。

          以上只是举几个简单的例子。其实在实际书写中,随着用笔的改变会出现更多不同的形状。用意象的观点来讲,每个人站在不同的角度和看的眼光不同,象形的种类也各不相同。但有一点必须肯定:书法艺术的意象必须是:一是要有汉字的意,二是要有世间万物之意,三是要有抽象节奏之意。不能离开汉字之意最重要。而万物之意是铸情;抽象之意是书法构成的重要手段。即以万物为基础,通万物而铸情,以特有的艺术形式为载体。这就是意象的全部。究其根源:书家由于平时对物体美的积累,在创作时通过心灵感受折光,将这些客观物态的各种美作了特殊的抽象和转化,在用笔的一瞬间将万物的某些特征抽取出来,融铸于线条及笔姿和字的形态之中,使线条起着造型和表意双重作用。

          那么为什么会出现这种现象呢?因为书法必须以汉字为载体,而构成书法的主要因素是纵横交错,来往自如的点画线条,风姿绰约的造型结体和变化而又和谐的章法布局。还要追寻文字的演变这个起因。中国汉字是象形文字。象指的是一切与主体相对而言的客观存在物。形指的是有固定形体的客观物。文字象的是自然物体永久固定之形,这形又不是具象,而是抽取了其中有代表性的美感,表现了客观物象之本。汉字自从秦统一中国后由李斯统一文字,汉以后又发生隶变,汉字原来像形的图画意味完全消失了,形成了不像形的象形文字,说它不像形是因为在长期发展过程中逐步摆脱了客观物象的具体特征,成了纯粹的形式,成了定型化的工具符号,具有独立性。说它象形文字 ,是因为它终究脱胎于客观物象模似概括,其点画线条仍保留着客观物象余痕和造型结构上至美因素。

          这种从图画到符号,就是从具象到抽象,从模似到抒情写意过程。在这个过程中节奏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如果在一根线条上从起笔到收笔只变化一次,那么看上去就很平淡。只能使人一目了然。如果在同一根线条上产生十多次提按,它就会有十多次的变化,如果在提按的同时再加上其他用笔如挫衄顿驻和方向的变化的笔法,并给以书写速度的变化,线条内部就会产生更加复杂的变化,出现许多想象不到的意象物态。因为在这种复杂笔法的书写中书家将注入了复杂的心情,这种多变的线条必将给观者引入视线之内而使之多看几眼。

          所以说节奏不光是线条的生命线,更是书法的生命线。节奏即在行笔过程中将行笔和仃顿的动作反复地交叉地进行,在同一时间里交叉运行的次数越多,其节奏感就越强。仃顿的目的一是为了发力,二是为了变化。力感越强,线条越能显示出其生命力,神,气,韵味就能自然而然表现出来了。

          为对象写照传神,离不开无穷的想象空间。大胆发挥艺术想象力,跨越时空把万物纳入胸中,并用情染化万物,把主观的意与客观的境相契合是一种质的同和,达到浑融无迹。从意与象的结合中把握神的虚灵性,这才称得上意境深遂,也就是达到了完美,它是从有性人心灵深处发出的无穷意味。书法家的任务就是要创造这个从主观的意与客观的境相契合的完美。

          我们都知道,凡是艺术品都美的,都会给人以美的感受,这就是美感。那么什么是美感呢?即某一物体所具有的某种生动具体形象的属性所引起的对人们的一种感觉。书法线条是摆脱了客观事物外部特征具体性的朿缚,其线条高度自由和净化了。从而获得更大概括性和抽象性,它背离了母体的形象,成为点线组合的构筑。就是将附在母体上物象美的因素抽取出来而成一种独立感性对象。这是在于它高度概括和抽象地表现了客观物体的某些特征与属性,能够愉悦人们身心,使人产生美的感觉,所以能成为艺术 。

          纵横驰骋,变化多端的线条本身就有超越形似直追神物倾向。具有美学含意的线条是通过笔情墨趣融化在字的结构形态中,使字不滞于物又能为物传情,便自觉成为书法意象的创造。

          净化的线条由于运笔的轻重,疾涩,虚实,强弱,转折顿挫,节奏韵律,如同音乐旋律一样成了中国各类造型艺术和表现艺术的灵魂。

          由于书法是抒情达性艺术,也是线的艺术,能给人一种情的感染,力的鼓舞,气的流畅和美的享受。有助于陶冶性灵,培养人们健康的生活情趣。好的书法作品是书家感情最激动,胸中波涛起伏流泻的高潮时刻写出来的。

          长期对事物普遍精微观察和丰富感情体验所作出的高度概括和抽象在一瞬间的流泻,化物态为情思,变具象为意象使读者有了亲和力。

          感情是人们对客观事物所产生的心理状态和所持的态度的一种反映。

          书法的线条相对独立性更强,它起着勾通意与笔,融合情与景,统一主观与客观的创美作用。

          书法线条是书法家思想感情抽象表征。线的运动和变化是力度和速度的作用。它们紧扣着书家挥毫时的心绪波动,靠力靠气充之,由于有足够的力和气充,从而活脱灵动的技巧就能为感情所驱动。

          线条的美在书法中占了至关重要地位。它依托于笔法,用笔技巧的佳境是角变成态,写出提按顿挫,方圆转折,粗细长短,正斜曲直轻重疾徐,纵横施奔,刚柔交替,飞转仃留,起伏跳宕,显示出很强的流动感,表现出万物姿致意态和节奏。

          由于本人对书法理论的学习粗浅,研究不多,很多问题无法讲透。也影响了书写的实际效果。有些线条使人看了并不十分满意。有待今后努力探索。

          汪国汉于2021年12月

          分享到:
          责任编辑:静愚
              :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版画家网]的立场,也不代表[版画家网]的价值判断。
      1. 艺术家
      1. 艺术展览
      1. 艺术观点
      Processed in 0.041(s)   7 queries by cache
      upda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