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志冰官方网站
中国美术家网建站

        当代重点推荐收藏人物——张跃华新春展销

        作者:admin2022-01-24 16:18:58 来源:中国拍卖网

          http://img.toumeiw.cn/upload/images/20220124/0f011fbc956a73a5ced747d40a76116b.png

          张跃华,当代著名书画艺术家。号:华翁(曾号:梦春堂主人、梦春堂老翁、梦翁)。全国书画艺术委员会顾问、文化部中青城投书画集团院院长、人民日报袭古创今书画院名誉院长、中央机关紫光阁画院院士、中国慈善书画院院士、中国民族书画研究院研究员、中国诗酒书画院付院长、中国华翁堂艺术研究院院长。国家高级美术师、清华大学美术学院客座教授、中国国家国宾礼艺术家。

          1960年生于山西。先后毕业于山西文学院美术系中国画专业及中央美术学院中国画系。受教于黄胄、吴冠中、黄润华、卢沉、朱乃正等几十位名家大师。师古不泥古。其艺术造诣之深。以其独具的艺术慧眼和胆略将中国书画的色彩和意境推向了一个崭新的境界。创造了色彩艳丽、金碧辉煌、气势磅礴、艳而不俗、娇而不媚、具皇家气派和浪漫主义色彩的画风。在中国书画的色彩应用和精神意境上创造了卓越优秀的中国华翁艺术新典范。在15年10月华翁.张跃华艺术研讨会上北大、清华、央美、中国艺术研究院、中国美术馆等中国美术界的专家学者一致认为:张跃华是自明清以来把中国画颜色用的最为鲜活、鲜亮、鲜艳的画家。张跃华的画是一种意象艺术、梦中画境。是艺术品的一种最高境界。华翁将人类的伟大思想和灵魂高度体现其书画艺术作品的形式气象之中。是我们这时代艺术家、艺术品中最难得的伟大创举。华翁艺术对中国未来的艺术发展必将产生巨大的推动力。他的艺术博得了社会各界的喜爱和追捧。其画作被法国前总统萨科奇及国内外的多位名家、名流、巨贾收藏。被誉为"市场上的明星,学术上的黑马"。2016年被评为当代最具学术价值与市场潜力的画家。荣获"中国改革开放40周年中国文化艺术贡献奖”。

          张跃华擅山水画、荷花、书法。提出并践行"笔墨当超时代"和"绘画艺术品引领社会人类文明进步"的绘画新理念。原中国收藏家协会会长闫振堂先生07年就撰文"绘画新颖超俗艺术独特醉人"对其高度评价。

          张跃华在当代国画家价格指数排名最高至第二位。近几年在当代国画家价格指数排名20上下,曾先后排在38、27、25、24、23、20、18、15、13、10、5、4、4、2、3、5、6、2、5、4、3位。被列为当代价格指数排名前十位的画家和增值最快的前十名画家及当代最具收藏价值和学术价值的画家……。

              更详:百度_华翁张跃华艺术家或张跃华官方网。

          http://img.toumeiw.cn/upload/images/20220124/599bf4e6b55cd05a7d1616db0848413e.png

          http://img.toumeiw.cn/upload/images/20220124/cdf2e49920b14d04f5a94a4a308e1c7e.png

          《豪然山情68x136 cm》

          黄丹麾评

             山水画创新具有深厚的文人传统和民间传统   

          黄丹麾:_中国美术馆馆刊编辑,中国传媒大学博士生导师,著名中国美术评论家。

          张跃华的山水画是地道的色彩写意画。中国的山水画先有设色,后有水墨。中国山水画在色彩上有比较丰厚的传统脉络,青绿山水、金碧山水、浅绛山水都是其中的典范。青绿山水是指用矿物质石青、石绿作为主色的山水画,又有大青绿、小青绿之分。前者多钩廓,少皴笔,着色浓重,装饰性强;后者是在水墨淡彩的基础上薄罩青绿。青绿山水在唐代以李思训为代表。南宋有二赵(赵伯驹、赵伯骕),以擅作青绿山水著称。明代有仇英、张宏以实景青绿山水闻名画坛,开创了青绿山水画的新格局。青绿山水至明代形成了一个发展高峰,涌现出了很多优秀的山水画家,画法不断推陈出新,使青绿山水这一传统题材得到长足发展。设色画中先有重色,后来才有淡彩。清代鉴定家、画家张庚说:“画,绘事也,古来无不设色,且多青绿。”

           金碧山水画以泥金﹑石青和石绿三种颜料作为主色,比青绿山水多泥金一色。泥金一般用于钩染山廓﹑石纹﹑坡脚﹑沙嘴﹑彩霞以及宫室楼阁等建筑物。金碧山水派代表人物是李思训、李昭道父子。李思训,人称“大李将军”,继承并发展展子虔画法,擅画青绿山水,用工致严整的笔法,浓烈沉稳的色彩,确立和完善山水画“青绿金碧”一派的风格面貌,代表作品《江帆楼阁图》。元代美术鉴赏家汤垕说:“李思训著色山水,用金碧辉映,自为一家法。”李昭道,人称“小李将军”,秉承家学,亦擅青绿山水,代表作品《明皇幸蜀图》。现代画坛杰出的金碧山水大家首推为张大千先生。当今国内金碧山水画名家有祁恩进、满云林、许俊、张大千、吴湖帆、黄秋园等。

          http://img.toumeiw.cn/upload/images/20220124/69634b5360002857e9f20d293859b039.png

          《红运当头68×68 cm》

          浅绛山水是指在水墨勾勒皴染的基础上,敷设以赭石为主色的淡彩山水画。这种设色特点,始于五代董源和吴道子,盛于元代黄公望,亦称“吴装”山水。《芥子园画传》说:“黄公望皴,仿虞山石面,色善用赭石,浅浅施之,有时再以赭笔钩出大概。王蒙复以赭石和藤黄着山水,其山头喜蓬蓬松松画草,再以赭色钧出,时而竟不着色,只以赭石着山水中人面及松皮而已。”浅绛山水画法特点是素雅青淡,明快透澈。清代画家、书法家沈宗骞在《芥舟学画编》中说:“浅绛山水,则全以墨为主,而其色轻重之足关矣。”他强调笔墨仍为画面状物构形的基础,墨色足后,略施淡彩,画面色调单纯统一,减少浓淡和轻重的变化,而其色多施于山石之上。

          中国画在色彩理论上也有专门的论述,“随类赋彩”“以色貌色” 等理论均为至理名言。“随类赋彩”是由南朝的谢赫在《古画品录》中提出的设色方法,它是一种评画标准,是中国画用色的基本原则。在当时主要是指人物画的设色方法。“随类赋彩”中的“随类”,解作“随物”,“赋彩”即施色。《文心雕龙·物色》:“写气图貌,既随物以宛转”。这里的“类”作“品类”即“物”讲。东汉辞赋家王延寿在《鲁灵光殿赋》说:“随色象类,曲得其情”。“随类赋彩”就是把画中物象分为数类,一类施一种颜色,比如人物画,可以把人物的面部、手等分为一类,山水画草本、木本等分为一类,每类物象可以按同种色调处理,也可以按季节分类,按季节处理物象的色彩。“以色貌色”源自六朝刘宋时的宗炳《画山水序》,他认为,画面上的山水色彩要以山水的本来之色为依据,这就是“画象布色”“以色貌色”的本义。传统中国画在色彩使用上比较强调色彩的客观性,相对弱化改变客观物象色彩的主观用色。这也为后来国画家在山水画的色彩变革中留下了足够的空间。

          http://img.toumeiw.cn/upload/images/20220124/99dc546e35b76a99d0e312334a81151c.png

          《万紫千红春光灿烂68×68 cm》

          在我看来,张跃华的色彩写意画是将色彩表现与中国文人写意相嫁接,从而形成“色彩写意画”。它继承民间壁画、寺观壁画以及张大千、刘海粟等人的泼彩法,但是又融入了个性化的理解与实践。张大千的泼彩一方面源于老年后的目疾,另一方面也受到美国抽象表现主义、自我求变的精神与画友的激发和影响;刘海粟是在“没骨青绿山水”“水墨浅绛”“泼墨”基础上吸收油画的某些技法创造出来的大泼彩绘画。张跃华的色彩写意画则是在融汇了东西方绘画技法基础上的独创。从本质上说,他的作品强调东方的美学意境与气韵,但是又将丙烯颜料等材料和西方造型手段大胆引进,这使他的作品既显现出中国写意山水的神采风韵,又具备了西方艺术中的色彩、肌理、笔触、质感、体面、空间等元素,从而构建出独特的魅力,真正做到了融汇中西。

          张跃华的山水画用色方式与效果给人以鲜艳明快、热情奔放、画面对比强烈和的视觉感受,但却能够通过参入其间的墨色以及画面的点线面元素之间的构成方式,使之呈现出明艳之下的和谐关系;作品在整体上给人以某种强烈的色彩感和生命热情的跳跃感。张跃华的山水画更多地汲取了中国传统寺观壁画、金碧山水、民间年画、装饰性艺术及套色版画的某些艺术手法和审美趣味。

          http://img.toumeiw.cn/upload/images/20220124/5865036ffd847d1e6bee8d80ae234daf.png

          《紫气满乾坤68×68 cm》

          张跃华的山水画善于运用纯度高、对比度大的色彩及色阶关系来表现他的心性和情感,从而形成了其绘画语言的审美张力与视觉冲击力。其画作的形与色、构图与韵致等方面与中国宫苑及民间绘画中追究富贵、华丽、喜庆及吉祥等形式意味有着内在的历史渊源,但往往还具备艳而不俗、娇而不媚的气质,从而形成其明艳、丰富、绚烂、洒脱而又积极欢乐的画面意趣和富于生气的格调。

             山水画创新打破了传统文人画的束缚与弊端   

          中国绘画在隋唐时,宫苑厅堂和庙堂采用金碧山水,追求富丽堂皇的视觉审美效果及其文化观念意义上的正大气象,而“随类赋彩”则体现出先人朴素的观象取色,来于自然而中得心源的艺术经验和主张。而到了宋元时期,艺术家为了突破程式化和个性的显现,并由寺观和宫苑趣味转向自然和自我的内心,从而泼墨、泼彩的手法相继出现,艺术从记事、祭祀、礼仪及装饰中逐渐地走向画家自我胸襟和逸气的阐发,形成了以文人士大夫为主导的文人画坛,但是文人画以学识入画、以文入画、以诗入画过于强调逸笔草草与抽象意趣,从而导致了轻视绘画语言、绘画技巧与色彩运用的弊端。王维、苏东坡、欧阳修等文人士大夫的绘画评论标准也由此产生了偏差。张跃华的山水画把写意的用笔、造型与泼彩、皴擦、晕染、线条的奔流相结合,形成了既明艳、华丽、流动而又相互协调关照、对比中求取统一的效果,显现出他绘画的自由不拘和大胆奔放的个性特点。

          http://img.toumeiw.cn/upload/images/20220124/f0df9b341a4a3704ef4eda69c2993300.png

          《金光紫气68×68 cm》

             山水画创新根植于丰厚的三晋文化滋润   

          张跃华早年有着山西等北方地区生活的经历,这些地方的自然气象、民俗文化和民间美术,都给他的艺术成长过程予以深刻的影响。太行、吕梁的高山大川,雄浑壮阔、热烈豪放的社火与秧歌、黄河沿线多姿多彩的剪纸与年画、晋剧雄放而高亢的脸谱与唱腔、晋地的建筑砖雕、寺观壁画和家具漆画,都给张跃华以精神滋养、文化熏陶、艺术启迪,而这一切都影响了他充满着浓郁而强烈的民间意蕴和人文风采的新型山水画创作。张跃华山水画的文化根性和自我性情依然与中国的北方文化、黄河文化有着内在联系,这也恰是他的绘画能够在传统的基础上形成强烈个性与差异性的根本原因。

          http://img.toumeiw.cn/upload/images/20220124/b11b83850329bccc61beb19657ed6e09.png

          《天有圣德68×68 cm》

              山水画创新以“写意”和“畅神”为核心   

          将强烈的色彩引入中国山水画,固然增强了视觉冲击力和金碧辉煌之势,给人以喜庆热烈、昂扬向上的视觉享受,但是稍有不慎极有可能走向媚俗与匠气,张跃华对此有着极为敏锐的警惕。为了防止这种现象的出现,他始终将中国画的写意性、书写感放在首位,努力在作品的气韵、旋律、节奏、虚实、开合等方面下功夫。他由中国画的笔墨写意走向了色彩写意,其用色不苛求工细,而注重色彩的表现力和主体情趣的抒发,做到以色写意,以彩畅神。

          中国山水画之所以区别于西方的风景画,就在于它将万趣融其神思,努力构建畅神的视觉图式。也就是说,山水画的创作与观赏,以引起无限的情思和促使精神愉快为最终的依归。“畅神”是对山水画审美境界的升华,是将真实的山水提升到审美的山水,是对艺术家山水艺术创作的审美精神状态的总概括。“畅神”说使审美进入自觉状态,是对“致用”观与“比德”观的巨大跨越。“畅神”说鲜明地突出了人的审美愉悦功能,强调把握主体审美意识的意义,强调个体审美的自由和及其个体审美认识的价值,强调彻底摆脱“致用”与“比德”的束缚,而这种畅神审美理念在张跃华的作品中表现得淋漓尽致。

          http://img.toumeiw.cn/upload/images/20220124/7cb18ff926ac02aa437ce779b9087054.png

          《家和得鲤45×68 cm》

             山水画创新的突破口是色彩表现   

          张跃华作品的独特之处在于,首先,打破了笔墨中心论与传统写意观,强调了色彩在山水画中的地位;其次,引进了西画中的色彩表现技巧,形成色彩冷暖、疾徐、虚实、主次等的对比与变化,构建出特有的色彩美、肌理性、笔触感;再次,放弃传统中国山水画的“三远法”,积极引入西画的焦点透视和体快感、空间感,从而增强了山水画的纵深感,给人以更为震撼的崇高性;最后,一改以道家玄素哲学为核心的审美理念,强化了以儒家哲学为支撑的审美观,强调充实、光辉与浩然之气,着力打造庙堂美学与社稷美学的辉煌感、庄严感与雄壮感。

          以色彩为突破口革新中国画是近现代许多画家的夙愿,刘海粟、张大千力图引进西画的色彩以形成中国画的新面貌,李可染、田黎明希冀引进西画的光感以走出中国画的新路径,因为色彩本身就离不开光感。将光引入中国画创作其实始自“黑龚”,经“黑宾虹”,直至李可染的逆光画法和田黎明的“自然照射法”达到一个极致。无疑,张跃华是这条路径上的一位独特的探索者,他将舞台美术的“天光”引入彩墨创作之中,必然形成辉煌的光晕效果。张跃华在2015年以“墨彩神光”为主题在京华美术馆举办了由本人担任学术主持的大型绘画个展,更昭显出他革新中国画的雄心与胆识。在这次展览的研讨会上,陈绶祥、王宏建、陈池瑜、丁宁、郑工、翁剑青以及本人等知名理论家都对他的山水画予以了高度的评价

          http://img.toumeiw.cn/upload/images/20220124/5d1654e424b34efe8eb4249c9c9a1489.png

          《万鲤齐湧45x68cm》

          张跃华:彩墨飘扬、梦春飞舞

          桑干评论

          桑干:_人民日报美术评论家,人民日报袭创今书画院秘书长,人民日报《袭古创今》中国美术名家艺术系例片总编辑,权威中国美术评论家。

          张跃华不善言谈,笔者不喜欢言谈,一件事,张跃华为了照顾对方的想法,总是反复解释,笔者喜欢“行”、“不行”,之后,就不多说了,事实上,都属于不善言谈者,不善言谈者更容易神交,笔者敬重一个卓然自立的艺术家,喜欢一个典型艺术家的艺术,张跃华也很愿意对一个懂他艺术的人无话不谈。

          中西绘画都讲究继承,尤其是中国画,更注重对传统的吸收借鉴,然而,总有很多艺术家打着传统的旗号,以传统为最高法则,拜倒在古人脚下,顶礼膜拜,因循守旧的画着陈陈相因的程式,落入传统窠臼,不能自拔,这样的艺术家即便画到老,也只是拾人牙慧,找不到自己,也有很多画家,以西方油画为能事,东拼西凑,装腔作势,阴阳怪气地高谈阔论,看不起中国画,看不起中国传统文化,不知自己是谁,更不知自己要到哪里去。然而,看张跃华的绘画,让笔者眼前一亮,丰富多变的样式、酣畅淋漓的笔墨、严谨扎实的造型,无不体现一个高水平艺术家的笔底功夫,更让人叫绝是他对色彩的高度驾驭能力,生发自如,变幻无穷。一幅幅色彩绝妙的作品,有朦胧的、有雄浑的、有舒缓的、有激越的、有明快的、有温润的……,带着乐章的华彩,带着诗词的意境,带着浪漫的格调,如幻、如梦、如歌、如慕,使人入胜,让人感叹。

          如果说,传统笔墨技法的锤炼是张跃华蜕变的外因,那么,内蕴中充盈着澎湃的激情,以及对艺术那份天生的才情,则是张跃华独领风骚的内因,尤其对色彩的独特理解和运用,更是张跃华无以伦比的“绝招”,他的“绝招”,具有典型性、独特性,甚至充满着变革性、创造性,这从他的作品中,可以一斑窥豹,比如在《金色前程》、《灵山佛光紫气红》、《天地交响起妙音》等等作品中,张跃华以藤黄营造出亲切热烈的张力;以石绿、石青取沉着、取宁静;以曙红和花青调和出紫色的饱和度;以胭脂搭配花青,渲染高贵典雅的气氛。多种色彩的搭配,表现出色彩的绮丽和奇幻,同时,发挥焦、积、破等千变万化的笔墨技法,以墨配色,增添画面的厚重感,从而使画面百彩骈臻,彩重华滋,艳丽,能古雅,古雅,又不流俗,色用其极,墨出神效。张跃华这种对色彩的大胆运用,既有别于那些用藤黄就跳跃的艺术家,又有别于那些用石青就生怯,用大红就艳俗的艺术家,张跃华的用色,对立中,显得很和谐,险绝中,显得很庄重,观者在色彩与水墨的画面感染中,迅速可以挥去阴霾,朝向光明,心生喜悦,心灵升腾。

          “有境界,自成高格”(王国维语)。张跃华的画,不管是远观,还是细品,哪怕是无意中扫上一眼,都给人一种意境开阔,苍茫浑厚的气势,一个神游遐想的精神世界,像洪钟大吕的交响,奔放激越,像灵心湛发的诗词,衷怀倾吐,又激荡着哲学一样的深刻,这怎是一个“美”字,可以说的清楚,那一定是鞭云勒风的雄浑,一定是超然物外的洒脱。比如在《鸿福宝山、紫气东升》中,远景与近景的呼应,虚实与空间的对比,洋溢着风云变幻的神奇,涌动着海涛一样的壮阔。亭台楼阁、云烟隐晦、山高水远、海天长空构筑在色彩的世界里,无不精彩纷呈、无不美轮美奂,斑斓的,似燃烧的火焰,接天蔽日,温润的,如白昼将逝的港湾,宁谧祥和,仿佛那是生命的赞歌,又仿佛是讴歌一个神奇的图腾。

          欣赏张跃华的画,不管是鸿篇巨制,还是盈尺小品,耐看,有意思,有内涵。抽象处,有广阔丰美的空间;具象处,有肌理、质感等逼真的效果;意象处,有诗意绽放的灵魂安顿。每一幅作品都能看到犹如身临其境一般的写实,又蕴含着妙趣横生的写意,写实与写意在饱满的色彩中,互生奇妙,烨烨生辉,热烈中,舒畅自然,含蓄中,孕育磅礴,华丽中,又极其典雅,色彩的叠加,色调的对比,色温的变化,如面对花海,似步入殿堂,又仿佛凝视璀璨的星空。多彩掩映下的线条,书法用笔,跌宕起伏,遒劲俊美,富有质感,再看那线条交融于色墨的韵致,或抒情、或传神、或浪漫、或愉悦,形、色、墨浑然一体,情感充沛,神韵气质跃然纸上。哪怕,放大某一个局部,都可以看到深入色彩深层的具象,也都可以看到象外之象的意象,具象与意象的交融,凝固成一个整体,充盈着超强的视觉力量。

          http://img.toumeiw.cn/upload/images/20220124/6d986c25b0488c17f702d2acc601f8db.png

          《金山紫阁45×68 cm》

          “这是一个伟大的时代,也是一个能够产生伟大艺术家的时代”,艺术代表一个时代的风貌,艺术也能引领一个时代的风气,如果石涛的“笔墨当随时代”是石涛对那个时代由衷的感叹,那么,张跃华倡导的“笔墨当超时代”和"艺术品、艺术家当引领社会发展"的艺术主张,一定是张跃华对这个时代的艺术,提出最发人深省的思考,虽然,张跃华的艺术观点是他自己的心声,但是,也一定是这个时代的艺术强音。他是这样想的,他也是这样做的,几十年以来,张跃华从不像很多画家那样,为了博取眼球,用花里胡哨的东西去哗众取宠地做一些表面文章,也从不像很多画家那样,打着变革与创新的旗号,从事一些怪诞的、扭曲的艺术形式,而是,以不忘初心的追求,脚踏实地,认认真真地研究他的色彩,耕耘在五彩缤纷的世界里,他以“画”说话,而不以“话”说话,他用触及灵魂的色彩架起与观者互通的桥梁,让作品温润他人的心智,启迪他人潜意识的审美渴望。在独上高楼中,张跃华独自凭栏,领略艺术的风光,虽然,有“望尽天涯路”的苦楚,有“昨夜西风凋碧树”的清冷,但是,张跃华秉持恒心,矢志不渝地与色彩“血战”,与水墨“血战”,最终,他以坚忍不拔之志,驯服了缤纷斑斓的色彩,他也驯服了水墨的枯、湿、浓、淡、焦,从而让色的多变、墨的五彩侵入自己的血脉,转化成华翁堂的风貌,并以色彩与水墨的交响,叩击着当代大众对中国画学所蕴含的中国文化的审美观念,带着追问性,对中国画如何适应艺术的发展规律,进行探讨,他也通过色彩与水墨倾注于宣纸的多彩艺术,沿着先辈的足迹,披荆斩棘,收获多彩人生,他真力弥满,也信心满满。

          毫无疑问,梦春般的山水是张跃华的成名篇章,除了山水,张跃华也是一个擅书者,也是一个花鸟画的高手,正是这种齐头并进的艺术探索,才使他的山水有花鸟画的灵动、概括,有书法的骨力、劲韧,同时,他的山水也滋养着他的书法和花鸟。艺术的魅力源于文化的滋润,人生的精彩基于风霜的侵染,张跃华并不满足于即成,他一如既往地耐住寂寞,追逐着心中的彩虹……

          http://img.toumeiw.cn/upload/images/20220124/ece6691d51230bbe80ca646c071a3288.png

          《山怀万德水含善情68x136cm》

          http://img.toumeiw.cn/upload/images/20220124/a4df34c5b7d654715117919c22f9bf7f.png

          《山有金光水贼灵68x13c㎝》

          http://img.toumeiw.cn/upload/images/20220124/c43d7c644059aaa9a470950c9caf8967.png

          《紫气东来45×68 cm》

          http://img.toumeiw.cn/upload/images/20220124/6103ba739c07338ff25e8a7fbfac9529.png

          《万山和合起万祥68×136 cm》

          http://img.toumeiw.cn/upload/images/20220124/5618346f8f090919f695acde80b4281f.png

          《瑞光紫色福山秀68×136cm》

          http://img.toumeiw.cn/upload/images/20220124/59eb496ce506ebce84de9797d863721f.png

          《万鲤开江红34×136cm》

          http://img.toumeiw.cn/upload/images/20220124/30d7e114b73ee24be1ceeab7cdf36478.png

          《运开万有 34×136 cm》

          http://img.toumeiw.cn/upload/images/20220124/34ede68fd0d78d785f2d50661a544c72.png

          《金波五龙呈祥34x136cm》

          http://img.toumeiw.cn/upload/images/20220124/9228c98a9c2ca40b2ae70a02f1b0a668.png

          《天行健  君子以自强不息50x90cm》

          http://img.toumeiw.cn/upload/images/20220124/5a24515ca5a98b9937d6a985f0965614.png

          《胜莫骄  诚勤乐50x90cm》

          谢谢欣赏!

          分享到:
          责任编辑:静愚
              :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版画家网]的立场,也不代表[版画家网]的价值判断。
      1. 艺术家
      1. 艺术展览
      1. 艺术观点
      Processed in 0.043(s)   7 queries by cache
      upda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