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志冰官方网站
中国美术家网建站

        雅昌指数|中国艺术品拍卖市场价格分析

        作者:admin2021-11-09 15:18:36 来源:中国拍卖网

          近日,雅昌艺术市场监测中心(AMMA)发布了中国艺术品拍卖市场价格综合指数,该指数以中国书画、瓷器杂项、油画及当代艺术、古籍碑帖、邮品钱币、其它类别艺术品的平均价格信息为基础,以2000年上半年的加权平均价格为基期编制而成,真实的反映了自2000年以来中国艺术品拍卖市场平均价格的整体走势。

          2021年上半年指数环比下降27%,同比上升62%

          “中国艺术品拍卖市场价格综合指数”每半年发布一次,据最新一次的指数监测数据显示,2021年上半年拍卖市场价格指数点为12,295点,环比下降27%,同比增长62%,表明在中国拍卖市场上,2021年上半年艺术品的平均成交价格比2020年下半年下降了27%,但比2020年上半年上涨了62%。国内疫情的缓解以及经济的复苏,带动了艺术品行业的恢复和发展,特别是2021年以来楼市调控不断收紧,股市、债市跳水,投资者为了自身资产的保值增值开始关注艺术品行业,而“两会”期间,关于艺术品公开上市的法律文件的发放,更是为之前不懂收藏的人,提供了一个强大的平台,也为艺术品拍卖市场的蓬勃发展,提供了很好的政策支持。

          指数20年间增长12倍,最高点在2020年下半年

          “中国艺术品拍卖市场价格综合指数”以2000年上半年的加权平均价格为基期,基点为1000点,纵观2000年以来指数点的变化发现,中国艺术品拍卖市场各品类的平均价格20年来整体增长了12倍,从2000年上半年的1000点增长到2021年上半年的12,295点,且在2020年下半年大幅增长,指数点攀升至16,750点,是基期的16.75倍。受疫情的影响,2020年上半年境外及各省市采取的隔离政策使得各大拍卖机构无法如期举办线下拍卖会,上半年内,各家拍卖行纷纷推迟举行春拍。2020年下半年,随着疫情的缓解,各大拍行纷纷抓住时机,轮番上阵,这其中不断有刷新记录的高价拍品诞生,总成交额也创历史新高。

          指数具有预测性,投资决策的重要参考工具

          “中国艺术品拍卖市场价格综合指数”的推出可以辅助投资收藏者更全面直观的了解中国艺术品拍卖市场的平均价格走势情况,可以通过观察拍品历年平均价格的变化周期预测指数走向,在低点买入,高点卖出,最大化的提高投资收益。通过观察过去20年的指数值发现,指数的增长共经历了三个周期,分别为2000-2008年、2009-2016年以及2017年至今,通过周期的规律性,可预测2021年下半年指数点仍将成缓慢下降趋势,是收藏的较好时期。

          雅昌指数介绍

          雅昌指数(AAI)是雅昌艺术市场监测中心推出的反映艺术市场价格走势变化和运行状况的指数体系,它基于“雅昌中国艺术品数据库”,通过科学客观的方法挑选出具有代表性的样本,利用数理统计、计量经济学模型进行编制。目前,雅昌指数已成为中国艺术品市场晴雨表,艺术品收藏投资爱好者的不可或缺的参考工具。雅昌指数主要由艺术家指数、市场交易指数和宏观市场指数构成,为用户提供全面、科学的市场判断工具。更多指数相关内容,请查询https://artbase.artron.net/#/marketExponent

          分享到:
          责任编辑:静愚
              :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版画家网]的立场,也不代表[版画家网]的价值判断。
      1. 艺术家
      1. 艺术展览
      1. 艺术观点
      Processed in 0.038(s)   7 queries
      update:
      memory 4.030(m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