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志冰官方网站
中国美术家网建站

        “补天遗珍”寿山石专场拍卖 大师王一帆等携作品亮相微拍堂

        作者:admin2020-04-17 11:29:01 来源:中国拍卖网

          4月18日-19日,“补天遗珍—寿山石大师佳作百万专场”将于微拍堂举办,约有60件寿山石名家大师作品齐现拍场,总价值超百万元。本次活动将于线上直播竞拍方式举办,拍卖时间为18日16点起,次日凌晨2点结束,登陆微拍堂app即可参与线上竞拍。

          据了解,“补天遗珍—寿山石大师佳作百万专场”是微拍堂“日销百万商家扶持计划”第二个专场活动。此前,第一场“九畹留珍-全国兰主题篆刻名家作品拍卖”活动,最终以超113万元成交总价结束拍卖。

          “日销百万商家扶持计划”是微拍堂疫情期间,为履行企业社会责任,为帮助平台商家疫情期间线上业务扩展、打通线上销售渠道特别策划。微拍堂通过打造平台内百万级别的标杆商家,实现以商带商,促进中小商家更快成长。

          寿山石在中华文化中的历史地位

          在中国传统文化中,最受重视的玉石有两种,一种是产自新疆的和田玉,另一种则是产自福州的寿山石。虽然二者的开采地相距甚远,连外在形态、内在硬度等等都不尽相同,但在历史中广受文人墨客的欣赏与喜爱。

          在唐代,文化繁荣,宗教昌盛,寿山石被广泛应用于雕佛像、香炉、念珠之类,除了供寺院使用,亦作为珍品馈赠游客。至宋,出现了专门从事寿山石雕的从业人员,并设有专供官府使用的作坊。元明之际,王冕用花乳石自行运刀刻制了印章,这个划时代的创举引起了文人墨客的极大兴趣,许多人争相模仿,使得篆刻艺术活动迅速发展。

          到了清朝,寿山石迎来发展的黄金期,此时,众多文人墨客为寿山石吟诗作赋,还留下诸多寿山石研究著录,如清代学者高兆著的《观石录》,著名经学家毛奇龄的《后观石录》等,不仅对寿山石的分类做了详解,还深刻描绘了寿山石的开采及匠人、市场、收藏的盛况。

          石韵天工百万重器 大师经典作品亮相微拍堂

          据微拍堂透露,本次拍品约60件,其作者为国家级工艺美术大师、省级工艺美术大师、国家级玉石雕刻大师、省级玉石雕刻大师、非遗传人、青年艺术家等,拍品市场总价值超100万元。

          其中,知名雕刻大师王一帆重量级作品将亮相拍卖。大师王一帆,是中国玉石雕刻大师、福建省工艺美术大师,同时也是现任中国工艺美术学会石雕专业委员会副主任、福州市寿山石行业协会副会长。

          他的寿山石雕作品常常受到寿山石界的收藏家与雕刻家的称道,也格外引人注目。

          image.png

          王一帆作品:书生意气,及作品证书

          在寿山石圆雕中,人物雕刻无疑极具难度。王一帆从明末清初的黄杨人物木雕中获得灵感,从而独创出了具有自身风格的“明式人物”作品。

          这种“明式人物”的独创风格与寿山石传统圆雕人物的风格大相径庭。相比较而言,传统的寿山石圆雕人物常以细腻精致的纹饰取胜,注重衣褶等细节的修饰,王一帆的“明式人物”则非常简练精到,刀法古拙。

          他的“明式人物”寿山石雕削肩长身,从线条造型到衣衫纹饰都极为洗练,寥寥几笔的大折叠衣纹垂落披覆,从外形的“静”透出人物的心灵之“静”,使得作品充满了晚明人物的典雅高洁的沉静气韵。

          温润优雅的芙蓉石为材,仕女身材婀娜匀称,面容端庄清丽,举止间流露着女性文雅恬静之美,使人如在静赏明代仕女古画一般,全然有别于传统人物圆雕予人的感受。

          据悉,在微拍堂的这场拍卖开始前,中国玉石雕刻艺术大师王一帆还将与中国玉石雕艺术大师姚仲达、中国玉石雕艺术大师周金辉三位国家级大师于当天做客微拍堂直播间讲解寿山石文化,分享寿山石创作等。

          分享到:
          责任编辑:静愚
              :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版画家网]的立场,也不代表[版画家网]的价值判断。
      1. 艺术家
      1. 艺术展览
      1. 艺术观点
      Processed in 0.029(s)   7 queries
      update:
      memory 4.038(m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