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有灵女初长成,墨白之间染真情

孙菱彤,2004年即农历甲申年出生,乳名“申申”,亦如国人喜爱的精灵悟空,敏慧灵巧,年幼方始弄墨好画:天高海阔、娇憨小猫,尤其是所见人物,皆可化为笔端灵动的心思,凭天赋的色彩感和对事物的新鲜感,寥寥线条则成天真古拙的童趣之美。师从启功弟子农夫老师学习书画,犹如甘露洒心,更善将所察所感,借笔墨抒胸臆、用纸白留童真。恩师赐号墨白,其父根据此号题诗曰:“黑土凝成墨,泊船水留白。墨迹润天下,白处透情怀。” 菱彤书法如雨后莲下少女:行笔轻快富于节奏感、字体古雅灵秀难掩,首次参加比赛即斩获第十一届盛世中华中国青少年艺术人才选拔,全国总评选(书法类)金奖。

路漫漫其修远兮, 以笔为舟梦为马

“人生如逆旅我亦是行人”,本次菱彤展出的作品多以一路、一人为元素。行人在不同的季节走在无边的大山中,那些山是浓重的乌黑,又有鲜艳大胆的彩色,山路绵延、山势险峻,行路难、行路难哉?然而周围的景色,林中传来的笛声、流水声,同样让人心驰神往、意境开阔,身在艰难却心甚喜悦。画为心头影,实则表达了少女菱彤对前方的未知,感到激动、紧张,无助却又勇敢的精神风貌,以及对至善的人生境界的向往。

心事浩茫连广宇,中西融汇敢为先

少女菱彤既得传统书画浸润,又具有新时代青年的突破意识,即将赴美国胡桃山艺术高中视觉艺术专业学习。此时的她,更多的是对成长、艺术和世界的不倦求索,善用纯熟的水墨技法、现在艺术的审美视角、新青年对世界的思考,这些独特的艺术基因和个人经历将使其未来中西方艺术的融合创作发挥出巨大潜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