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志冰官方网站
中国美术家网建站

        这是一次你能收藏到乾隆“案头之物”的机会

        作者:admin2019-11-25 10:25:45 来源:中国拍卖网

          对于景泰蓝的痴迷,清朝皇帝无人能比乾隆皇帝更热烈。因为乾隆帝不惜成本发展景泰蓝工艺,所以景泰蓝也迎来了发展的巅峰时期,不仅做工精湛,而且数量多,品类丰富。

          除了奢靡的生活用品金银器之外,在此次展览展出的一对乾隆款缠枝纹宝相花景泰蓝是故宫现存唯一的一对,做工精美,体现了清代高超的金银器制作工艺。

          可是这样一对漂亮的景泰蓝基本上没有什么实用价值,大多时候是被当做观赏之用。“这对景泰蓝其实就是盛水的,宫廷造办处制作之后,因为它器型不大,皇帝甚是喜欢”张丽介绍说,康乾时期,边疆并不稳固,为了笼络人心,宫廷往往会制作一些吉祥寓意的器物来讨皇上欢心,皇上会在御书房放一件,寓意镇国保平安,在寝宫放一件,寓意家和万事兴,除了日常用品外,有一些没有实际用途的器物,例如这一对景泰蓝,就完全是吉祥寓意的代表器物。

          分享到:
          责任编辑:静愚
              :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版画家网]的立场,也不代表[版画家网]的价值判断。
      1. 艺术家
      1. 艺术展览
      1. 艺术观点
      Processed in 0.029(s)   7 queries
      update:
      memory 4.016(m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