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志冰官方网站
中国美术家网建站

        专访建筑师王智:建筑文化遗产的保护与有机更新

        作者:admin2019-10-25 11:32:16 来源:中国建筑艺术网

            导语:城市是不断生长的有机体。建筑师参与城市的再生设计与营造,是与城市的一场对话。如何用新结构、新材料、新形式,去保护历史、重新演绎历史,让新旧共融、和而不同,是建筑师王智所研究的一个重要课题。在他的作品中,无论是古典与现代并存的杭州湖滨名品街,还是保留了老村落的杭州云栖小镇,王智试图“捡起历史的碎片,将里面的情感记忆编织到未来的延续中,让人有一种似曾相识的感觉。”

          图片24.jpg

            王智,2002年毕业于大连理工大学建筑学专业,同年加入浙江南方建筑设计有限公司,主要设计作品有杭州湖滨国际名品街、杭州云栖小镇、杭州梦想小镇、中国青瓷小镇等项目,现任浙江南方建筑设计有限公司副总建筑师,设计子公司总经理。

            一个城市,永远处在新陈代谢的进程当中,大量历史文化遗产在新建设中面临失落的危机。如何解读城市的过去、现在与未来,是建筑师们所面对的永恒命题。对于建筑师王智而言,文化遗产是一种特殊的资源,是一种设计灵感。“城市是不断生长的有机体,建筑师参与城市的再生设计与营造,是与城市的一场对话,是捡起历史的碎片,将里面的情感记忆编织到未来的延续中,让人有一种似曾相识的感觉。”

           

            从里弄到商业街:历史文化遗产的商业化新面貌

            入行头几年,王智与南方建筑设计院参与了杭州湖滨国际名品街项目。

            彼时,湖滨里弄街区已经经历了几番大拆大建,多采用单一功能超大地块,封闭式的规划和改造。

            南方建筑设计院的调研认为,里弄街区是杭州重要的历史文化遗产。今天旧城更新与新城建设中,城市规划以功能分区和汽车交通为主导,缺乏紧凑度和活跃度,并呈现大尺度与单一性。与其相比较,传统理论街区以混合功能和步行为主的生活环境创造出城市空间的活跃街面,促进了商业氛围和街区各个时段的活力。因此,他们对湖滨里弄街区进行了一轮“顺势而为”的保留、产出、复建、改造,创造了“似曾相识”的建筑意向。

            什么是似曾相识呢?王智解释,“建筑设计领域有‘修旧如旧‘的观念,比如江南古镇,会着眼于把建筑修缮成原来的样子。而我们设计的湖滨名品街,应用了很多古典元素,植入了新结构、新材料、新形式,青砖、砂岩与玻璃、钢架,新旧共融,和而不同。”

          图片25.jpg图片26.jpg

            (杭州湖滨国际名品街用古典元素营造了一个新商业空间)

            在今天,走在杭州湖滨国际名品街街头,你会看到极具摩登范儿的全玻璃幕墙的苹果旗舰店店面,但转身走到店的侧面,映入眼帘却是传统江南民居中常用的青砖墙,木百叶,青石地,一股江南烟雨的亲切感迎面而来。过往的记忆在建筑意象和空间中得以重现。

            正是凭借这种对历史文化遗产的传承与发扬,杭州湖滨国际名品街荣获“2005年度全球最优异项目大奖”,也成为了杭州历史街区更新领域的一个里程碑。

           

            从老村落到新园区:原有建筑形态的保留与再生

            城市的更新也伴随着城市的扩张,大量的乡村工业化、城市化问题不断产生。比如杭州云栖小镇,如今是一个以云生态为主导的产业小镇,每年在这里举办的云栖大会都受世界瞩目。而在几年前,这里还是一片远在郊外的传统工业园区,旁边有个破败的老村落,在政府的规划中,老村落将被拆迁并入工业园区,成为一个全新的产业小镇。

            王智担任了云栖小镇设计项目的副总工程师。调研中,他发现村子其实挺有意思。“村里有170多栋老房子,都是建国以后的,谈不上多美,但是那种乡村小路,房子的建造,跟城市里整齐划一的风格不一样,看似无序实则很有韵味。”

            “在云栖小镇的设计过程中,我们有意识的把需要拆迁的老房子保留下来,把它们注入新的产业形态,比如改造成民宿、或是互联网公司的一些空间,这样的话把旧的建筑形态跟新的产业类型能够结合到同一个物理空间里面,这是一个很有意义的事情。“

          图片27.jpg

            (云栖小镇保留了原有的乡村肌理)

            在原来的政府计划中,老村落的拆迁还涉及到大量村民的重新安置问题。但是王智认为,人是环境肌理的一部分,是实现有机更新的重要动力,所以,得把人“留下来”。经过南方建筑设计团队的规划设计,村子只需要部分拆迁,其余的房子可以经过修缮融入整体风格,而那些原来的村民也可以留下来。这种做法不但让村民们得以安居乐业,还为项目节省了几个亿的拆迁资金,可以说做到了双赢。“平衡开放商和政府利益也是一个建筑设计师的重要工作。”王智如是说。

            而在王智的另一个作品——杭州梦想小镇,原有的章太炎故居得以保护并重新修缮,成为了梦想小镇的一部分。从前无人问津的名人故居,在全新的创业园区中焕发出新的生命力。而现代化的园区,有了老宅的镇守,也平添了几分古典韵味。

          图片28.jpg

            (杭州梦想小镇的江南韵味)

           

            从荒废到再生:用非物质文化遗产重构小镇生态

            在现代城市化浪潮的冲击下,乡村的重构成为了一个不可回避的现实问题。这些年,大量特色小镇拔地而起。

            作为行业内做特色小镇设计最知名的公司之一,南方建筑设计院参与了很多特色小镇的规划设计。在这个过程中,他们把文化遗产保护的理念作为特色小镇的一个“标配”概念,融入到所有的实施方案之中。

          图片29.jpg

            (非物质文化遗产是中国青瓷小镇的宝藏)

            浙江龙泉,一个以宝剑和青瓷两大非物质文化遗产而闻名的地方。然而,从明中后期开始,龙泉青瓷就开始衰弱,清代以后只烧些日用瓷罢了。到了现代,随着国营瓷厂由兴而衰,员工离散,大量厂房沦为工业遗存,山乡小镇也进入发展瓶颈期,“精气神日渐凋敝。”

            在龙泉调研时,王智深刻地感觉到了当地人民的迷茫,也把“改善当地人生活和工作条件”列为了小镇设计的目标之一。

            非物质文化遗产青瓷再度被视为小镇复兴重构的最佳切入点。大师工作室、青瓷研究所、主题酒店、剧场、文化中心、工厂等一个个再生建筑组成了新的空间,就连那座已然关闭歇业的国营青瓷总厂,也戏剧性地变成了极具商业和开发价值的资源。“重要的并非是造景,而是探寻小镇固有的环境和空间本职,着力突出对城市有吸引力的、与城市互补的乡野生态环境资源、乡土传统文化资源、乡居田园生活资源的乡土属性,大力激活乡镇村落存量资源的系统活力。”南方建筑设计院的报告中称。

            经过再生设计与营造,目前,青瓷小镇吸引了几十家青瓷企业和青瓷传统手工技艺作坊入驻,特色农家乐发展了起来,带动周边4000多农民就业。越来越多的世界陶瓷文化交流活动在这里举办,小镇已成为龙泉青瓷对话世界的一个窗口。

           

            从杭州到全国:留住更多城市的历史记忆

            把文化建筑遗产保护作为建筑规划与设计中的一个重点课题来进行研究和发展,王智累积了多年的经验。杭州的城市更新改造走在全国的前列 ,而王智的目标则是将杭州的先进经验推广到更多的地方,让更多的城市留住历史记忆。

            比如石家庄的中山华府项目。项目规划之初就遇到了难题。因为项目所在地原有13处文物,其中有两处是省级文物。如果拆掉文物,不免是文化的浪费和遗憾;可是如果保留文物,所需要的大片空间势必给开发商造成资金压力。

            经过设计,王智和他的设计团队采用了分解再重构的方式。他们将文物零件拆下来,集中搬到一个区域,再组成一个全新的公共展示空间。王智认为,人们对于历史的缅怀,不仅仅停留在某一个时间、空间。往往一个意象、一个物件就能勾起人们的回忆。

            中山华府项目完成后,成为了石家庄的新地标,不仅吸引了许多市民前往流连拍照,还成了当地政府的一个向外界展示的文化名片。

          图片30.jpg图片31.jpg

            (保留了历史痕迹的石家庄中山华府)

            大连南山1910别墅项目也是王智的重要作品。作为一个大连人,他对大连有着特殊的情感。在设计南山1910项目时,他将大连城市的审美、情感记忆作为价值标准,与现代的建筑设计结合起来。南山的建筑有着百年历史,但是他认为,南山原有的别墅并非那个时代的好房子,历经百年后,更不是这个时代的好房子,因此简单的推倒重建和复旧如新都不是设计的最佳选择,应尽量保留原有建筑的肌理和城市界面的尺度,局部改良。“尊重历史,应该保留历史的痕迹,按照原有这个地块的尺度去进行建设。”最终,原有的人行道、院落尺度及园区内部大树,都被保留了下来。

          图片32.jpg

            (大连南山1910别墅群)

            “城市的更新过程中,整个社会里面一定会遇到很多这种老建筑的保留和改造。我希望以后在这个过程中能够把历史文化遗产保护作为我们一个很重要的设计前提,能够让更多的人能够参与到这个文化遗产保护的这个过程中来,也让更多的历史文化建筑能够得到保留的焕发新生。”王智表示。

          分享到:
          责任编辑:静愚
              :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版画家网]的立场,也不代表[版画家网]的价值判断。
      1. 艺术家
      1. 艺术展览
      1. 艺术观点
      Processed in 0.036(s)   6 queries
      update:
      memory 4.079(m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