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志冰官方网站
中国美术家网建站

        技法在思维上跳动——谈永觉法师所受的艺术影响及技法应用

        作者:admin2019-08-05 10:01:58 来源:中国油画家网

          1.webp.jpg

          技法是艺术家在艺术作品的创作上,最基本的一个要求,也是艺术家表现艺术形式的根本笔法与技巧。技法又是艺术家契合艺术作品的灵魂表现,往往艺术家的最高创作技艺,是让颜料的色彩与艺术家的思想融为一体的技巧方法。可是,当很多的所谓艺术家,只是一味地去追求技法,而没有真正去理解技法的含义,却使作品缺乏技法的灵活性,无法让艺术家自己的思想和灵魂融入到作品中去,从尔使艺术品失去了它应有的灵魂及生命。笔者审视过太多的所谓的艺术作品,感受到的不是技法的灵活运用,只是用颜料堆砌出一张无神的工艺品。如果,想让艺术作品鲜活起来,首先艺术家一定要读懂生活,领悟自然的精魂,让自己的心性和艺术张力叠加在一起,升华艺术觉性。

          2.webp.jpg

          细谈能够准确地把技法运用到艺术作品的艺术家,在笔者熟悉和理解的艺术家中,永觉法师是其中之一。首先,他是一位在佛教界中颇有修为的法师,经常在禅修中领悟自然真理与人生真谛,藉佛法智慧作为艺术铺垫,在自然地变化幻灭里,用颜料的色彩表现了他内心世界的觉性,不叠颜色,不堆油彩,展现的是一幅三维的宇宙空间。永觉法师的创作技法,不是凭空而来,也不是生搬硬套,他的作品更多地是摈弃了描摹及抄袭,他的作品始终如一地来自自己的禅观和静境。永觉法师的心境,常处于禅定之境,恬淡无染的思想是他创作的境地。

          3.webp.jpg

          当然了,每一个艺术家在他成长的过程中,以及艺术创作上,一定要受到很多前辈和大艺术家的影响。尤其是当代的艺术创作者,基本上都是科班出身,经过系统的艺术技法的训练,更会受到艺术大师思想和技法的影响。永觉法师作为一个艺术家也不例外,但他在技法上却受到了当代法国华人油画大师三剑客赵无极、朱德群和吴冠中的影响。后来永觉法师在佛学方面,他又深得禅修的深邃,了悟了自然和洞察了宇宙,为此他在创作方面,巧妙地使用技法通过颜料,展现在色彩中的不是热闹,而是在他的思维过程中,把他想表现的东西完美地表达了出来。德国当代最重要的艺术家安塞尔姆·基弗说:“艺术家的使命就是创造某种感知,我的创作总是在不同策略间游走。”其实,真正的艺术家就是一位严肃的修行者、禅修者和思想家、哲学家。

          4.webp.jpg

          永觉法师早年游艺时,在法国遇到了当代著名油画家朱德群先生,那是永觉法师真正地接触到抽象派艺术,他在与朱德群先生的接触和交往中,受到了极大影响。后来永觉法师又接触了赵无极以及他的艺术作品,再一次给永觉法师很多大的震撼和感悟。更让永觉法师彻底臣服和改变创作技法与思想的,就是吴冠中先生了,他不但在具象派上有高深的建树,在抽象派上与朱德群、赵无极有着不同思想。九十年代时,永觉法师的艺术作品就曾得到吴冠中先生的好评,而且得到了吴冠中先生的亲临指导。在巴黎受到朱德群先生的影响,永觉法师开始了对抽象艺术的探索,他毅然拿起油画刀在画布上寻找内心的激情和思想的灵感。

          5.webp.jpg

          丰子恺先生说过“层次越高的人,越没有心机;层次越高的人,心思越纯真;层次越高的人,心思越简单;层次越高的人,越以德服人。”越是艺术成就高的人,也越是在技法上是干净纯真的,越是能表达艺术思想见谛的人,更越是行走在思维韵律上的。

          6.webp.jpg

          永觉法师更多的在技法上受到了赵无极先生的“少就是多,看整体,不是看小趣味,重要的是节奏,画要能呼吸。用自己的眼睛看世界,体察内心的需要,忠于自己不要自欺欺人,要面向自己的时代”思想的影响,以及朱德群先生的“看画和绘画,觉得在聆听宇宙的天籁,追求深远的宇宙空间和无限激情的笔墨之韵”感悟,再加上吴冠中先生的“从艺,如猎人生涯,深山追虎豹,弯弓射大雕,搜尽奇峰打草稿。不获猎物则如丧家之犬,心魂失去依托。在猎取中,亦即创造中,耗尽生命”策励,使得永觉法师在经过禅修的实践,让他在技法、创作和意境中,远离俗技,独树一帜,把具象派的实与抽象派的虚有机结合起来,既把当代油画三剑客的技法、思想揉进了他的颜色中,又把他自己禅思的觉慧写入了他的技法里,二者的结合,技法就在永觉法师创作的思维上跳动着。他把幻化表现在了实相里,把物景又融化到了空相中。

          7.webp.jpg

          永觉法师以恬淡的遐想,在静虑中创作出了震撼人心灵的艺术作品,不仅是他挥洒自如的技法运用,天成浑然的色彩渲染,更是他澄明心性的意境之深,以及禅思和生命真谛,全都融进了他心灵之境地艺术作品里了。笔者作为一位艺术评论者和作品阅读者,时刻都在与艺术家神交和对话中。

          作者:泓济,号仁空,原名庞举才,善佛学研究.善文物鉴赏,诗人、茶人、作家、书法家、篆刻家、评论家、茶文化学者。

          分享到:
          责任编辑:静愚
              :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版画家网]的立场,也不代表[版画家网]的价值判断。
      1. 艺术家
      1. 艺术展览
      1. 艺术观点
      Processed in 0.028(s)   7 queries
      update:
      memory 4.050(mb)